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二期理论探析

经络穴位保健按摩十二法

来源:INTERNET
摘要:列举12种不同部位的经络穴位的按摩方法。说明通过经络穴位按摩,不但能保健,而且对某些疾病能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关键词】经络穴位按摩保健方法Theveinsandarteriesacupuncturepointshealthcaremassages12methodsChengNaZhouWeiThehospitalofPLAtroops66400Beijing(100039)【Abstract】F......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为达到增强机体免疫力、强健身体和益寿延年的目的。列举12种不同部位的经络穴位的按摩方法。说明通过经络穴位按摩,不但能保健,而且对某些疾病能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
【关键词】  经络穴位  按摩  保健  方法
The veins and arteries acupuncture points health care massages 12 methods
Cheng Na  Zhou Wei
The hospital of PLA troops 66400 Beijing  (100039)
【Abstract】  For attaining the to build up machine immunity dint, strong and healthy body to postpone the purpose of the year with the benefit life.Enumerate the massage method of the veins and arteries acupuncture points of 12 kinds of different parts.The elucidation passes the veins and arteries acupuncture points massages, not only can care, but also can rise to some diseases prevention the function of the treatment.
【Key words】  Veins and arteries acupuncture points  Massage  Health care  Method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希望得到科学的保健和绿色医疗。笔者根据多年的临床医疗经验总结出12种经络穴位保健的方法,现分述如下。
1  十指梳搔头皮法
    头为“诸阳之会”,脑为髓之海,乃诸阳经气的汇聚处。每日早晚以十指向后梳搔前额发际至枕后发际各60次。本法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治脑血管病变等。
2  搓掌揉脸法
    人们到了老年经脉气血不足,面色少华。每天早晚双手搓掌至发热,揉面部各60次,激发面部气血,使面部充盈红润,面肌富有弹性,有防老祛皱、精神焕发之功能。
3  搓揉耳廓法
    “耳为肾之窍”,肾开窍于耳,耳为六条阳经经脉所聚。每日早晚搓揉耳廓各60次,使耳部发热有烧灼感为宜。本法有防治耳聋、耳鸣和耳源性疾病等功能(有耳病者禁用)。
4  叩齿弹舌法
    齿属肾,“肾主骨,肾气虚,齿不健,八八则齿发去”。老年者常叩齿则健齿,齿健则食。每日早晚叩齿各60次,可健齿防牙病和牙齿脱落等。“心开窍于舌”,舌为心之苗。每日早晚弹舌各60次,弹舌是对脑的良性按摩,有健脑护脑之功。
5  颈项部按摩法
    颈项部是人体经脉通往头部和肢体的重要通道。每日早晚按摩各60次,有防治颈椎病、血管性头痛、脑血管病的功能。
6肩胛部按摩法
    肩胛部是手足之三阳经脉交会之处,每日早晚按摩各60次,有解除肩部疲劳,防治肩周炎、颈椎病的功能。
7 上肢部按摩法
    上肢部位为“手三阴手三阳之脉”的要道,是内连脏腑外络肢节的重要部位。每日早晚按揉各60次,即从上内侧腋下(极泉穴)至腕部内侧(内关穴);从外侧腕部(外关穴)至肩部(肩井穴)。此法有疏通上肢经脉、调和气血之功能,对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及上肢病痛有良效。
8 胁肋部按摩法
    胁肋部位为肝胆经脉(期门、章门)所交会,每日早晚按揉60次,有舒肝理气、清肝利胆之效。对防治肝胆疾病和岔气、肋间神经痛有效。
9  腹部穴位按摩法
    腹为任脉经过之处,每日早晚双手重叠放在脐部(神厥穴),上下左右顺时针方向按揉60次,然后再以同样手法逆时针方向按揉60次,可改善消化、泌尿生殖系统的功能。
10  腰部按摩法
    “腰者肾之府”,肾为先天之本,肾主骨藏精。每日早晚按摩腰部(肾俞穴、命门穴等),则使腰部发热,能强肾壮腰,对治疗肾虚腰痛、风湿腰痛、强直性脊柱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等腰部疾患有良效。
11  骶尾部按摩法
    骶尾部为人体“大树之根”,按摩骶尾部八髎穴和长强穴,每日早晚各60次,有治疗腰骶痛、改善性功能之疗效。
12  下肢部按摩法
    下肢部位为“足三阴足三阳”之脉的要道。每日早晚拍打由下(三阴交穴~悬中穴)向上(足三里~阴陵泉)和股下段(梁丘穴~血海穴)至股上段(风市、环跳穴),如此反复拍打60次,对活血理气、舒筋通络、调理脾胃效果尤佳。晚睡前温水泡脚30min(冬季水温42~45°),两足稍晾干后反复搓推足心(涌泉穴)60次,涌泉穴为肾经之源,对温肾、补肾、健脑、改善血液循环有效。
通过不同手法的经络穴位按摩,可使各经经脉贯通,以增强机体免疫力,强健身体,益寿延年。

(审稿:徐华烽  编校:张化利)

作者: 程 娜 周 巍 北京解放军66400部队医院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