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三期临床研究

扌衮法的动作肌电图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本研究利用现代运动生物力学理论及实验方法,采用同步记录扌衮法动态力波形曲线图与动作肌电图的实验方法对扌衮法的动作技术进行分析,揭示扌衮法操作过程中各阶段动作的主动肌、拮抗肌、协同肌及固定肌的工作时序及其相互协调配合关系,进一步阐明扌衮法的动作原理。方法利用联机同步表面肌电图技术,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目的 本研究利用现代运动生物力学理论及实验方法,采用同步记录扌衮法动态力波形曲线图与动作肌电图的实验方法对扌衮法的动作技术进行分析,揭示扌衮法操作过程中各阶段动作的主动肌、拮抗肌、协同肌及固定肌的工作时序及其相互协调配合关系,进一步阐明扌衮法的动作原理。方法 利用联机同步表面肌电图技术,通过分析各种肌电波讯号的波幅、频率、时序,明确扌衮法施术过程中不同动作阶段的主动肌、协同肌、拮抗肌的分类及其相互关系,并阐明各块肌肉收缩的运动时序。结果 通过分析扌衮法的肌电图及动态曲线图谱,研究参与手法动作诸肌的作用和动作时序,从而探讨扌衮法操作过程中的动力构型。结论 扌衮法动作的产生是由肱三头肌和肱二头肌协同收缩引起的伸肘及前臂外旋和肱桡肌及旋前肌群协同收缩引起的前臂内旋动作,带动术手着力部位在中立位的两侧所作的往复滚动。本研究从运动生物力学的角度分析阐发扌衮法动作的产生机制,为探讨扌衮法及其他经典手法的动作原理提供了一条可行的思路。
【关键词】  扌衮法动作原理肌电图临床分析
The Analysis on EMG of The Action Principles of Rolling anipulation
Zeng Qing-yun1  Wang Qiang2  Wang Guo-cai3 (guide)
1.Department of Massage ,The Tradition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of Shandong  (250011)  2.Department of Massage ,Shandong Provincial Hospital  (250021)  3.College of Acup-Mox and Massage, Shando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250014)
【Abstract】  Rolling manipulation was the main therapeutic manipulation of the rolling-massage school. Objective the research applyed mordern theory and experiments of kinetic biomechanism to the quantitative analysis for rolling manipulation from a different angle. Methods With on-line synchronious technology of  Surface electromyography (EMG) , the researcher  recorded and analysed the amplitide,  frequency  and time sequence of the operation of the muscles of various action  potential temporalis  of the classic electromyography. Results Summarized the mechanical features of rolling manipulation. Conclusion Therefore, The action of rolling manipulation was produced by stretching the elbow and revolving the forearm caused by the contraction in coordination of the triceps muscle 、bicipital muscle of arm 、brachioradialis and the  muscle group of forward revolving.it is far-reaching academic significance to bring light to the dynamic form of the rolling manipulation and other classic massage and for exponching the treatment mechanism of massage.
【Key words】  Rolling Manipulation  Action Laws  EMG (Electromyography)  clinical analysis

多年前,为进一步明确扌衮法的动作原理,王国才教授就采用同步记录扌衮法动态力波形曲线图与动作肌电图的实验方法,初步分析了扌衮法动作产生的生物学基础。本课题通过对图形进行深入分析,进一步揭示扌衮法操作过程中各阶段动作的主动肌、拮抗肌、协同肌及固定肌的工作时序及其相互协调配合关系。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器材  日本产光电EME3102二导程肌电仪,应用圆盘式表面电极。由TDL-2型推拿手法动态力测定仪、专用的动态电阻应变仪、SB-14型长余辉示波器与SC-16型光线示波记录仪组成的推拿手法力学信息测录系统,米袋。肌电仪由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特检科提供,推拿手法力学信息测录系统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推拿手法实验室提供。
1.2  实验对象  由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王国才教授进行扌衮法操作,肌电图室的邹勋技师担任手法动态曲线图及肌电图的同步记录工作。
1.3  实验方法
1.3.1  实验分组  以肱三头肌为参照肌,将可能参与动作诸肌分组如下:肱三头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三角肌(前份、中份、后份),肱三头肌—胸大肌,肱三头肌—冈上肌,肱三头肌—冈下肌,肱三头肌—肱桡肌,肱三头肌—旋前圆肌,肱三头肌—尺侧腕屈肌。
1.3.2  实验步骤  先用75%乙醇溶液将所检查肌肉处的皮肤脱脂清洁,以减少电阻,并用电极膏,将圆盘式皮肤表面电极分别贴在在上述各组与扌衮      法动作有关的肌肉表面,再用胶布固定。测试者在测力平台上的米袋上进行扌衮法操作,采用右手操作,每组肌肉标记后先在米袋上练习,待其动作稳定后开始采样,采样速度为10cm/ s,每次约10 s左右。
2  实验观察
2.1  实验分析肌张力的大小,以及主动肌、协同肌、对抗肌和固定肌之间的协调配合,皆可从肌电图的研究中获得直接的有价值的信息。将同步测得的扌衮    法动态曲线图作三维同轴曲线,与肌电图相结合进行手法的动力学分析如下。

图1  肌电图与同步作用力三维同轴曲线图


   
图1  扌衮法肌电图与同步作用力三维同轴曲线图

作者: 曾庆云 王 强 王国才(指导)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