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三期理论探析

浅谈肩关节周围炎的手法治疗

来源:INTERNET
摘要: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利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疾病。笔者临床应用三个步骤的推拿手法治疗肩周炎,现分述如下。另外,笔者在临床实践中体会到,“筋喜柔勿刚”因此在使用手法时,应使感觉达深层,而不影响皮肤。要柔韧深透,循序渐进,绝不可求愈心切,手法生硬粗暴,也不可因患者惧痛,手法表浅轻浮,上述方法施......

点击显示 收起

    肩关节周围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利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疾病。笔者临床应用三个步骤的推拿手法治疗肩周炎,现分述如下。
1  松筋法  ①滚法:患者端坐凳上,医者立于患肩之旁,用尺侧掌指关节或小鱼际肌着力于患处,带动手掌和手指做连续滚动。频率90次/ min,约10 min左右。②揉捻法:末节指腹或手掌、肘部等,按压于病变部位或穴位每穴按1 min,取肩井、肩髃、曲池、合谷穴。并作均匀和缓的旋转研磨动作。用力着实,不可浮动,频率90次/ min,约5 min。
2  分筋法  ①摇法:医者转到患肩侧后方,一手拿肩,一手托拿腕部并在牵引状态下旋转患肢,幅度由小到大,共8圈。然后医者用拿腕之手的前臂托起患肢,令患者屈肘,并带动患肢由健侧绕过头顶再到患肢做环转动作,共8圈;再将患肢前屈拉直,内旋向下伸,逐渐用力反复3次;整个过程中,拿肩之手的拇指或食指仍然继续捻按痛点。②提抖法:医者双手握住患腕,肘关节屈曲,在摇法的基础上,慢慢向上提抖。高度和强度逐渐增加,切不可强硬粗暴,共8次。③扳法:使患肩作前伸、后弯、内收、外展、外旋等被动活动,同时配以滚法,约6 min。
3  舒筋法  ①散法:双掌合于患肩前后,做相对旋揉动作,同时做上下往返移动,约6 min。②捋顺法:用手指或手掌,紧贴皮肤,沿肢体做上下推动,约1 min。
    首先应用“松筋法”,放松其肌肉,缓解痉挛及止痛。“分筋法”,其目的为分离解除“筋”的粘连。“舒筋法”意即舒筋活血、散风通络、调和气血,进一步放松其肌肉。另外,笔者在临床实践中体会到,“筋喜柔勿刚”因此在使用手法时,应使感觉达深层,而不影响皮肤。要柔韧深透,循序渐进,绝不可求愈心切,手法生硬粗暴,也不可因患者惧痛,手法表浅轻浮,上述方法施用时均应动作均匀协调柔和有力,并应以病人能忍受为限。

(审稿:王  茎  编校:张序礼)

作者: 仇亚娥 高 平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