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三期理论探析

推拿三字经流派的取穴特点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推拿三字经流派以取穴少、用独穴、推时长和手法简、疗效高为特点,尤其重视纯阳理论,以之认识小儿生理与病理、指导辨证论治,并成为了取穴特色,即重视纯阳,以清见长。【关键词】小儿推拿三字经流派纯阳学说ToThinkHighlyofPureYangandHeat-ClearingasitsPeculiarityCharacterofchoiceacupo......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推拿三字经流派以取穴少、用独穴、推时长和手法简、疗效高为特点,尤其重视纯阳理论,以之认识小儿生理与病理、指导辨证论治,并成为了取穴特色,即重视纯阳,以清见长。
【关键词】  小儿推拿  三字经流派  纯阳学说
To Think Highly of Pure Yang and Heat-Clearing as its Peculiarity
Character of choice acupoint of Three-word massage school
Zhang Gui-juan1  Lioa Pind-ong1  Ge Mei-fei2
1.The Massage staff room of Chengdu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al and Herb University  (610075)
2.The Pediatrics of Qingdao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al Hospital  (266033)
【Abstract】  Character of choice acupoint of Three-word massage school is less acupoints used, single-acuppoint used, long pushing-time, easy perform and Good effect. Especially regard of pure yang theory. According this to understand peculiarity of children’s physiology and pathology, guidance clinic treatment and formed its character: To think highly of pure Yang and heat-clearing as its peculiarity.
【Key words】  Child massage  @ Three-word massage school  Pure yang theory

    清朝光绪年间,登州宁海人徐谦光根据自己的心得及临床经验著成《推拿三字经》,其不仅仅论治小儿疾病,还将治疗小儿的推拿手法扩充用于成人,后经历代名家的整理、继承与发挥,特别是著书立说使之发扬光大,成为了能流传至今的重要的小儿推拿流派。该流派目前理论与临床水平的最高代表—青岛市中医医院儿科自1955年建科以来,一直在其传人李德修、赵鉴秋、葛媚菲等的直接领导下,开展三字经流派的研究和临床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笔者有幸到该医院儿科进修学习,对其取穴特点体会如下。
1  概 论
    推拿三字经流派的学术特点赵老总结为取穴少、用独穴、推时长和手法简、疗效高等五个方面,已为学术界共识。而笔者半年多的实习发现,该流派尤其重视纯阳理论,以之认识小儿生理与病理,以之指导辨证论治,并成为了取穴特色。
    纯阳学说的提出始于《颅囟经》,书中提到“凡孩子三岁以下,呼为纯阳,元气未散也”。所谓“纯阳”是指小儿生长发育十分迅速,其生机旺盛、蓬勃发展,超过人生的其它任何时期,好比旭日之初生、草木之方萌。所以生理上因小儿以生长(阳)为主要特征,故对营养物质(阴)的需求相对较为迫切,形成“纯”阳之态。而病理上诚如叶天士《幼科要略》所言“襁褓小儿,体属纯阳,所患热病最多”,无论外感六淫、内伤饮食、或感染时令疫毒,都易化热化火。由此推拿三字经流派以清法见长。笔者初步统计,每天运用清泻之法,以凉穴为治的小儿约占70~85%,其它15~30%的小儿有许多也辅以清泻;完全运用温补之法,以热穴治之的小儿不足5%。故在(儿)科室,天河水、六腑、小天心等司空见惯,而三关、黄蜂入洞等则罕有涉及。
2  案 例
2.1  病例一  张×、男、3岁。以食欲不振3月就诊。患儿身高体重不如同龄儿,神疲倦怠,汗多,大便干燥,舌淡苔白腻。诊断为厌食症,属脾虚型。处方清胃10 min,退六腑10 min,推四横纹5 min。二诊:食欲明显改善,大便正常,舌苔微腻,治疗手法同前。共3次而愈。
2.2  病例二  徐×、男、1岁2个月。以腹泻4 d就诊。家长言其4 d前食樱桃后发生腹泻,每日7~8行,便质稀薄,夹有黏液,大便常规见脓细胞(+++)、红细胞(+)。诊断为湿热腹泻。投以清胃10 min,清大肠10 min,退六腑10 min,推下七节骨300次。因患儿呕吐而停用一切药物。第二天述大便日四次,便质尚可,复查大便见脂肪球(+),余(-)。改为清补脾5 min,清补大肠10 min,清 d河水10 min。三诊:大便日1次,便质如常,大便常规完全正常。继以二诊穴位,共3次而愈。
2.3  病例三  高×、男、5个月。以发热半 d就诊,面红、口渴喜饮,哭闹不安,胃纳尚可,面部及胸背皮肤见少许散在红色疹子,舌红苔薄黄。体温38: 5℃,咽(-),枕后淋巴结肿大,心肺(-),血象正常。老师根据经验诊断为奶麻(幼儿急疹)。治以退六腑10 min,清肺平肝10 min,揉二马5 min。当日下午因持续发热(体温38.6℃)复诊。手法同前。次日家长述推后当夜体温逐渐下降至晨正常,头面及胸腹部皮疹增多。继用前法,疹透而愈。

作者: 张贵娟 廖品东 葛湄菲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