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四期理论探析

眼保健操改进的建议

来源:INTERNET
摘要:【关键词】眼睛保健操改进方法我国中小学生推行眼保健操已有四十多年历史,它对青少年的视力保护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眼保健操主要是通过按摩眼周围的穴位达到通畅气血、舒筋活络以防治眼疾。多年来眼保健操四节基本动作未有改进。既往眼保健操的基本动作,如按揉攒竹、睛明、四白及轮刮眼眶,主要是按摩眼周、眼外的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眼睛  保健操  改进方法
 
    我国中小学生推行眼保健操已有四十多年历史,它对青少年的视力保护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眼保健操主要是通过按摩眼周围的穴位达到通畅气血、舒筋活络以防治眼疾。多年来眼保健操四节基本动作未有改进。既往眼保健操的基本动作,如按揉攒竹、睛明、四白及轮刮眼眶,主要是按摩眼周、眼外的部位,应增加眼内、眼球及眼睑肌肉的动作,以增强眼保健操的效果,真正达到防止近视等眼疾的目的。笔者认为学校眼保健操除以往四节基本动作外,还应增加如:①活动眼球:双眼球左转3圈,再向右转三圈,这样可增大眼球眼肌的运动量,锻炼眼肌的平衡调节力。②睁闭眼睛:紧闭双眼,再睁大向前看,反复3次,即古人所谓:瞪眼虎视,以锻炼眼睑及眼球的功能。这样中西结合,体操和按摩相结合,以增进效果。增加两节眼保健操的动作时间只需10秒钟。
(审稿:王  平  编校:张序礼)
作者: 高震 上海华师大生命科学院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