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四期理论探析

颈椎错骨缝的复位方法及临床特点

来源:INTERNET
摘要:【关键词】颈椎错骨缝复位技巧注意问题随着医疗法规的实施,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对医疗推拿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颈椎错骨缝的复位手法上尤其要慎重施行。1复位方法1。1C1~2错骨缝的复位法1。1端坐复位法①斜扳法:以向右侧复位为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颈椎错骨缝  复位技巧  注意问题

    随着医疗法规的实施,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对医疗推拿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颈椎错骨缝的复位手法上尤其要慎重施行。
1  复位方法
1.1  C1~2错骨缝的复位法
1.1.1  端坐复位法  ①斜扳法:以向右侧复位为例。患者头部前屈15~30°,医者左手扶住患者左头侧部,右手托住对侧下颏部,将患者头部在纵轴向右转动45°,左手起固定作用,右手上抬时轻轻扳动。此种复位手法,医者左手固定患者头部,右手作用力是向上的,C1~2椎受力最大。如果寰枕关节复位,患者后枕部伴有发麻的感觉。②旋转定位扳法:以向右侧复位为例。患者头部前屈位,医者站立于患者右后方,左手拇指抵住患者C2棘突,右手虎口卡住患者下颌中部,向右旋转45°,拇指下有弹动感谓复位成功。由于医者固第二棘突,转动时只有第一颈椎产生活动。此种复位手法,对寰枢关节复位有积极作用。
1.1.2  仰卧复位法  以向右侧复位为例。患者平卧推拿床上,头部探出床面,医者坐椅子,面向患者头顶部,左手托住患者下颏部,右手扶住患者后枕部,风池穴之上,左手向怀中刚一使力时,右手缓缓向右转动头部45°左右。
1.2  C3~7错骨缝的复位法
1.2.1  端坐复位法  根据患者出现临床症状的特点,结合颈椎压痛点施行复位。以右侧复位为例,患者头部前倾位,医者站立于患者右后方,先找到颈椎压痛点。如C4棘突,以左手拇指抵住棘突右下方,右手钩住患者枕部或抱住后枕部,肘关节垫在患者下颏部,向上均匀转动颈项部,也可将患者头部贴在医者胸部进行转动复位。
1.2.2  俯卧复位法  以右侧复位为例。患者俯卧于推拿床上,面转向右侧,医者站立于床旁,左手食指抵住棘突(以C4为例),右手掌按住患者右侧头颞部,并稍用力向下推按,往下推按时,要以患者颈椎为轴线,右手应在轴线枕方。
1.2.3  仰卧复位法  以向右侧复位为例。具体要求同C1~2错骨缝的仰卧复位法。以C4棘突压痛为例,医者左手托住患者下颏部,右手掌托住患者后枕部,食指伸直抵住C4棘突,两手向怀中使力时,右手缓慢向右侧转动头部,有弹响声谓复位成功。
2  临床特点
2.1  中西区别  传统医学的错骨缝与现代医学中的脱位、半脱位是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传统医学的“错骨缝”,X线摄片检查一般无明显改变,可它确实是引起疼痛的一种致病因素。现代医学的“脱位”、“半脱位”,X线摄片检查却一目了然。
2.2  自身特性  复位过程中,局部关节的转动、肌肉、肌腱、韧带及皮肤都起到不可低估的拮抗作用。譬如患者自述“早晨起床转头时,颈椎发生弹响声”,这是没有外力产生的错骨缝。复位也不需要用力顶棘突。
2.3  复位技巧  颈椎复位过程中,医者首先以一手固定患者某一部位,另一手施行手法操作。因为,医者在复位操作中自身扭动的惯性,已给固定手一定的压力。只有理解上述3个问题才可以探讨复位技巧。
2.4  解剖结构  颈椎由7个椎体、6个椎间盘和所属韧带构成。寰椎无椎体和棘突,由前后弓和侧块组成。枢椎椎板较厚,其棘突长而粗大,在X线片上看到上部颈椎有最大的棘突者即是枢椎。颈椎除寰、枢椎外,其余与典型椎骨一致。
2.5  注意事项  要根据患者的性别、年龄、身体状况、临床诊断资料、来进行复位治疗。例如:对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孕妇和年老体弱者,以及严重椎动脉型或脊髓型的颈椎病患者,要慎用或不用复位手法,以免给患者造成医源性损伤或产生不应有的后果。复位操作中,患者头部始终保持前倾位。拇指不要水平方向左右用力顶棘突,转动头部不要用拙力,要用巧力,不要一味的强求有“弹响声”。旋转角度不要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

(审稿:王  平  编校:张序礼)

作者: 刘钡 山东省济南铁路中心医院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