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四期理论综述

王富春教授点穴推拿疗法经验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点穴推拿疗法,是指施术者以单手或双手的手指以及手掌面,通过运用不同手法,作用于患者身体部位或穴位治疗疾病的方法。本文对王富春教授运用点穴推拿疗法的经验作简要介绍,并有病案为佐证。点穴推拿疗法的基本手法主要以挤压类、摆动类手法为主,还有扣压法,按拨法等辅助类手法。点穴推拿手法的基本要求是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点穴推拿疗法,是指施术者以单手或双手的手指以及手掌面,通过运用不同手法,作用于患者身体部位或穴位治疗疾病的方法。本文对王富春教授运用点穴推拿疗法的经验作简要介绍,并有病案为佐证。点穴推拿疗法的基本手法主要以挤压类、摆动类手法为主,还有扣压法,按拨法等辅助类手法。点穴推拿手法的基本要求是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深透。临床应用时需注意点穴力度、时间、频率、速度、介质等。
【关键词】  点穴  推拿疗法  经验
The acupuncturing and massaging Remedy by Professor Wang Fuchun
Zhang Xin  Shang Kun  Zhang Lei
Chang chun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30117)
【Abstract】  The acupuncturing and massaging remedy is a treatment that the doctor uses one or both hands and his palm(s)to treat parts of the body or acupuncture points by different approaches. Here is the brief introduction to this remeand massaging remedy are pressing and squeezing, or massaging by vibrating the wrists, as well as other auxiliary ones. The remedy basically needs a lasting, powerful, even and gentle effort. 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to the strength, time, frequency and speed clinically.
【Key words】  acupuncturing  massotherapy  experience

    点穴推拿疗法,又称“指针法”、“按压法”,是指施术者以单手或双手的手指以及手掌面,通过运用不同手法,作用于患者的身体部位或穴位,来治疗疾病的方法。点穴推拿疗法作为推拿疗法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其他推拿流派的显著区别是非常重视穴位与特殊手法的结合运用。这一手法的运用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基础,突出中医辨证论治的特色,注重医者的功法,以助内气的运行,从而达到调理脏腑、扶正祛邪、疏通经络之目的。临床常用于治疗内、外、妇、儿及五官等科的一些病症。王富春教授以其深厚的中医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点穴推拿疗法有着独到的理解和认识,在临床上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下面就对王富春教授运用点穴推拿疗法的经验做以点滴介绍。
1  点穴推拿疗法的发展历史
    点穴推拿法,是中医推拿疗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远的发展历史。远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点穴疗法就在民间广泛运用了。相传名医华佗曾运用点穴结合中药、针灸成功地抢救了尸厥患者。现存的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就有许多关于点穴推拿法的记载。其中记载点穴治疗的病证有痹症、痿症、口眼歪斜及胃痛等。《素问·举痛论》云:“寒气客于胃肠之间,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经络急引故痛。按之则气血散,故按之痛减。”在《黄帝内经》中还记载了用于点按或按压的点穴工具,即“九针”中的“圆针”和“针”。在葛洪的《肘后方》中载有救卒中恶死方:“令爪其病人人中,取醒”。“治卒腹痛,拈取脊骨皮深取痛引之,从龟尾至顶乃止,未愈更为之”。表明点穴法可用于治疗急症。明代杨继州的《针灸大成》首次提出“指针术”,清代对“指针术”已有了较具体的论述。其后,随着针灸疗法和推拿疗法的不断丰富,不断相互渗透,点穴推拿与现代针灸理论有机结合,使点穴推拿疗法临床运用的穴位大量增加,手法也从单纯的点按手法发展为以点按手法为主的多手法综合运用,同时其治疗范围不断扩大,对点按穴位的治病机制有了全面的认识,使点穴推拿逐渐成为一种用以治疗疾病的独特疗法。
2  点穴推拿疗法常用的基本和辅助手法
    点穴推拿疗法的基本手法主要以挤压类手法为主,如点、按、压及掐等,还有摆动类手法中的一指禅推法和揉法等。现分别介绍这几种基本手法的操作。
2.1  点 法  用指端和屈曲的指间关节突起部分着力,按压治疗部位,称为点法。点法主要有三种操作方法。点法的功效是解痉止痛,活血化瘀,疏松筋脉,温中散寒等。①拇指端点法:术者手握空拳,拇指伸直并紧靠于食指中节,用拇指端点压治疗部位。②屈拇指点法:术者屈拇指,用拇指指间关节桡侧点压治疗部位。③屈食指点法:术者屈食指,其他手指相握,用食指第一指间关节突起部分点压治疗部位。
2.2  按 法  用拇指或食、中、环三指指面以及手掌面按压体表,称为按法。按法主要分为指按法和掌按法两种。按法的功效是解痉止痛,温经散寒,活血化瘀,开通闭塞等。①指按法:术者拇指伸直,用拇指和三指的指面着力于治疗部位或经络穴位上,垂直向下按压。②掌按法:术者腕关节背屈,用掌根、鱼际或全掌着力于治疗部位,作垂直向下按压。可单掌按压或将双掌重叠按压。
2.3  压 法  用拇指指面、掌面或肘关节鹰嘴突起部着力,按压体表治疗部位,称为压法。压法主要分为指压法、掌压法和肘关节压法三种。压法的功效是舒筋通络,解痉止痛。①指压法:术者以手指指面着力于治疗部位或经络穴位上,垂直向下按压。②掌压法:术者以手掌掌面着力于治疗部位或经络穴位上,垂直向下按压。③肘压法:术者肘关节屈曲,用肘尖(即尺骨鹰嘴突起部)着力于治疗部位或经络穴位上,垂直向下按压。
2.4  掐 法  用指甲按压体表治疗部位,称为掐法。临床上一般采用拇指甲掐法。掐法的功效是开窍醒脑、回阳救逆。操作方法:术者拇指微屈,用拇指甲着力于治疗部位或经络穴位上进行按压。
2.5  一指禅推法  用拇指着力于治疗部位,运用腕部的往返摆动,使所产生的功力持续作用于经络穴位上,称为一指禅推法。一指禅推法的功效是舒筋活络、调和营卫及行气活血,健脾和胃,调节脏腑功能。操作方法:术者手握空拳,拇指自然伸直,并盖住拳眼,用拇指端或罗纹面着力于治疗部位,沉肩、坠肘、悬腕,运用腕部的往返摆动,带动拇指指间关节的屈伸活动,使所产生的功力轻重交替,持续不断地作用于治疗部位上。
2.6  揉 法  用手掌大鱼际、掌根、或手指罗纹面吸定于治疗部位,做轻柔缓和的环旋运动,并带动该处的皮下组织,称为揉法。揉法的功效是疏通经络、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健脾和胃等。揉法一般分为掌揉法和指揉法两种。①掌揉法:术者用大鱼际或掌根部吸附于治疗部位,稍用力下按,腕部放松,以腕关节连同前臂做小幅度的回旋活动,并带动该处肌肤一起揉动。②指揉法:术者用拇指指面或中指指面,或用食、中、无名指轻按于治疗部位,腕部放松,依靠腕关节做主动的环形摆动,使指面在治疗部位上作轻柔的、小幅度的环旋揉动。
    点穴推拿疗法中的辅助类手法主要有扣压法,按拨法、掐揉法、整膝法、整足法、按压足背法、按臀法、分髓法、抓拿法、捶打法等,这里就不一一详细介绍了。

作者: 张欣 尚坤 张雷 吉林省长春中医学院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