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7卷第19期

养血清肝汤加减治疗经前紧张综合征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养血清肝汤是著名何氏妇科世家的祖传秘方,由当归、白芍养血和荣以固本,配石决明、绿梅花清肝潜阳,以治标,堪称养中有清,行而有流的清灵之方,多用于阴血亏虚,肝郁化火之症,笔者临床常以此方为基础,随症加减,用以治疗经前紧张综合征,每获效验,兹举数例如下。1病案举例例1,患者,女,17岁,月经初潮1年,每于......

点击显示 收起

   养血清肝汤是著名何氏妇科世家的祖传秘方,由当归、白芍养血和荣以固本,配石决明、绿梅花清肝潜阳,以治标,堪称养中有清,行而有流的清灵之方,多用于阴血亏虚,肝郁化火之症,笔者临床常以此方为基础,随症加减,用以治疗经前紧张综合征,每获效验,兹举数例如下。

    1  病案举例

    例1,患者,女,17岁,月经初潮1年,每于月经前则见神情恍惚,忧郁不喜言,昼夜不寝,饮食难进,口臭便秘,舌苔黄厚腻,脉弦滑,此乃痰热内盛,肝郁化火:茯苓15g,陈皮10g,姜半夏15g,胆星6g,治拟养血清肝,化痰清热,方用养血清肝汤、温胆汤加减:当归10g,白芍10g,石决明20g,绿梅花6g,竹茹10g,枳实10g,大黄10g,焦楂曲各10g,远志10g,合欢皮15g,5剂药后症状明显减轻,二诊去大黄、枳实,加夜交藤30 g,郁金10g,连续服5剂,经水至而诸症悉除。

    例2,患者,女,34岁,月经衍期,量少淋漓,色黯夹块,甚或经闭不行,每于经前则乳房胀痛,小腹坠胀,心烦懊恼,口苦咽干,舌质黯苔薄,脉弦细,此乃肝郁气滞,冲任失调,治拟养血清肝,理气活血调经,方用养血清肝汤和柴胡疏肝散加减:柴胡15g,当归20g,白芍12g,绿梅花6g,香附10g,川芎15g,枳壳15g,川牛膝15g,红花 6g,益母草30g,郁金10g,服药7剂,经水如期而至。经前诸症也明显缓解,后又继续服用数月,月经周期恢复正常,经量增加。

    例3,患者,女,49岁,每于月经前则口舌溃烂,头痛目眩,情绪烦躁,大便秘结,舌红苔薄白,脉弦,此乃肝郁化火,阳亢不潜,治拟养血清肝,潜阳宁神,方用养血清肝汤合天麻钩藤饮加减:石决明30g,当归12g,绿梅花6 g,白芍20g,天麻10g,焦山栀10g,淡芩10g,川牛膝15g,夜交藤30g,益母草20g,大黄10g,辰茯苓15g,合欢皮20g,郁金10g,给药5剂,药后症状缓解。

    2  体会

    经前紧张综合征是指妇女在月经前7~14天出现的一系列异常征象,祖国医学认为此乃妇人经前经水下注血海,冲脉气盛,血海满溢,处于上虚下实,阴阳不调之状态,而经行则血海由藏而泻,由盈至亏,致阴血不足,脏腑失于濡养,于是阴阳气血暂时失调所致。由于个体禀赋不同,脏腑虚实,阴阳盛衰各异,因而表现证候不同,其临床辨证也相异,如本文所列举3例,一乃痰热,一因气滞,一为阳亢。然证虽多,其本则一,笔者以为血虚肝旺是此症之关键病机。盖因妇女以血为本,一身中又因经、孕、产、乳数脱于血,故常处于阴血不足,气分偏盛的生理状态之下,减如《素问·五音五味篇》所曰:“妇人之生,有余于气,不足于血,以其数脱血也。”经行之时,血注冲脉使阴血相对更为不足,血虚之象潜在,而肝藏血,主疏泄,以血为本,以气为用,阴血不足则肝失濡养,表现为血虚肝旺这一病理基础,故笔者选用养血清肝汤为基础方,随症加减,实乃古本而治其标,用来常能得心应手。

    根据笔者临床治疗体会,在应用此方治疗该综合征时,尚需注意几个方面:(1)用药的时间,应选择在前十天左右开始;(2)用药的剂量,应当根据辨证增减,取其意而不拘其方;(3)在经行之后当以滋补肝肾法施之,以使经血充实。

     作者单位:401421 重庆,重庆市綦江齿轮厂职工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尹梦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