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期临床医学

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术23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不同原因摘除眼球后羟基磷灰石植入术的疗效及并发症。方法对23例羟基磷灰石植入术后的疗效进行观察、随访以及并发症进行分析。结论羟基磷灰石植入治疗眼球摘除后眼窝凹陷疗效满意。关键词羟基磷灰石植入术各种原因所致眼球摘除术后的眼窝凹陷,如眶内未置填充物,眼眶凹陷畸形,影响义眼安装,或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不同原因摘除眼球后羟基磷灰石植入术的疗效及并发症。方法对23例羟基磷灰石植入术后的疗效进行观察、随访以及并发症进行分析。结果 23例患者中有1例因义眼胎排异而取出,2例结膜裂开眼台轻度暴露,其他20例效果满意,眼台活动度好。结论 羟基磷灰石植入治疗眼球摘除后眼窝凹陷疗效满意。

 关键词 羟基磷灰石 植入术

各种原因所致眼球摘除术后的眼窝凹陷,如眶内未置填充物,眼眶凹陷畸形,影响义眼安装,或义眼活动度差。理想的眼内植入物具无毒性、无致癌性、无抗原性、具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稳定性,还具有较好的活动度以及较少的排斥、脱出和感染等。羟基磷灰石已显出较多优点。我们自1999~2001年行羟基磷灰石植入术23例,取得了良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9年7月~2001年12月共行羟基磷灰石义眼胎植入术23例。其中男18例,女5例,年龄5~54岁,平均年龄29.5岁。眼球摘除原因:外伤致眼球萎缩15例,角膜白斑3例,陈旧性视网膜脱离3例,视网膜母细胞瘤1例,先天性小眼球1例。眼球摘除术后同期植入眼台者19例,半年后Ⅱ期植入者4例。植入眼台时同期打孔置钛钉者4例,半年后Ⅱ期打孔者17例。

1.2 手术方法 对于同意行眼球摘除后羟基磷灰石植入者,提前3天滴抗生素眼药水。一期植入者,常规行眼球摘除术,4条直肌预置缝线。取角膜、视神经、眼内容物,彻底清除色素,2%碘酒烧灼,75%酒精脱碘。将已备好的羟基磷灰石眼台包裹,5-0无损伤线缝合,下方开窗,一期置针者,以12号针头在眼台上方中心垂直刺入约15mm,取出后于原孔处钻入钛钉的螺纹套,置入平头钉。在相当于肌止点前2~3mm开6mm×3mm的窗,将直肌缝于窗的前缘。以5—0线分层缝合筋膜及球结膜。二期眼台植入者,以抗生素盐水冲洗结膜囊,结膜下浸润麻醉,分离结膜下组织及4条直肌,确定直肌后预置缝线。保存的异体巩膜以庆大霉素生理盐水浸泡30min后包裹义眼台连续缝合,同样于后方及相当直肌止点前开窗,如欲一期置钉者,同上方钻入钛钉后入肌锥,缝合筋膜及结膜。手术后常规涂抗生素眼膏,置眼膜,加压包扎,3天换药,7天拆线。2周后以临时眼片换眼模,3个月后,取出平头钛钉,换成球头钛钉,定制凹槽眼片。术后随访6~24个月。

2 结果

在23例眼台植入者中,有20例眼窝塌陷明显改善,眼台运动良好,无异常分泌物;有1例3个月后义眼台排出,1例结膜愈合较差,义眼台部分暴露,经过无菌换药,2周后自然愈合。

3 讨论

近200年来,眼眶植入物曾经历了多种材料选择,使用材料为金、银、铝、骨、脂肪、硅海绵、硅橡胶、真丝、尼龙丝及聚甲基丙烯酸甲脂等,因填充量之不足,改善眼眶容积不明显,或因组织相容性差、易排异、吸收等导致手术失败。 1985年以来,Perry将羟基磷灰石应用于临床,以其球体轻、不易感染、无毒、无过敏反应、不溶解、极少出现排异反应、不易脱出等优点而成为一种理想的眼眶填充材料。

本文总结了23例羟基磷灰石植入术,一期植入者19例,二期植入者4例,其中1例4个月后自行排出,1例球结膜裂开,眼台暴露,经处理后自然愈合。通过对23例羟基磷灰石植入术的观察和总结,笔者认为,第一,除感染的眼球外,不但眼球摘除的同时可植入羟基磷灰石,对小眼球或眼球摘除时间较长无眼球者亦可植入;第二,钻孔植钉可增加义眼片的活动度,减少患者的痛苦,一般都在眼台植入术后至少半年才可施行。本文证明,不但可在半年后植钉,亦可在植入眼台的同时一起进行,给病人减少痛苦和费用;第三,要保证眼台的成功植入,主要要有眼台的血管化和纤维化,因此,眼台包裹后的开窗、植入的深度、大小的选择,都很重要。

参考文献

1 何庆华,宋琛,马玉龙,等.羟基磷灰石植入物眼窝成形术.中华眼科杂志,1997,33:219-221.

2 宋斗,苏书.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一期钻孔的初步效果.中华眼科杂志,2003,39:234-236.

作者单位:745000甘肃省庆阳市人民医院

作者: 刘学仁 贺红丽 穆云霞 张晋英 2005-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