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期病历报告

钩骨钩长期磨损致屈指肌腱断裂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41岁,因右手环指、小指屈指障碍1个月入院。缘于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手环指、小指不能屈曲,同时感右腕部酸胀,发现右腕掌侧局部隆起,自行外敷药膏等治疗,效果不佳。入院查体:右前臂尺侧屈肌肌腹稍萎缩,右上肢下垂时,在近掌横纹偏尺侧可见2cm×2cm大小局部隆起,右上肢上举时消失,边界不清......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1岁,因右手环指、小指屈指障碍1个月入院。缘于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手环指、小指不能屈曲,同时感右腕部酸胀,发现右腕掌侧局部隆起,自行外敷药膏等治疗,效果不佳。在当地医院检查右腕部彩色B超示右腕部局部有低回声区,性质待定,行肌电图检查示右尺神经腕部肿块以下部分卡压。为进一步检查治疗收入院。入院查体:右前臂尺侧屈肌肌腹稍萎缩,右上肢下垂时,在近掌横纹偏尺侧可见2cm×2cm大小局部隆起,右上肢上举时消失,边界不清、无压痛、质软,局部皮肤温度无异常,未触及明显波动感,右手环指、小指伸直位,环指、小指中节、远节指骨屈曲障碍,近节指骨屈曲尚可,拇指与环指、小指对掌不能,拇指与食指、中指对掌功能尚可,中指、环指、小指之间夹纸力量稍减弱,右手皮肤感觉无异常。入院诊断为右腕部血管瘤,环指、小指屈指肌腱损伤。入院后在臂丛麻醉下行手术治疗,术中右上肢上止血带,止血带压力0.040MPa,切口起自右腕掌尺侧腕横纹上4cm至掌中纹处,长约10cm,切开皮肤、皮下、筋膜,见腕部掌尺侧2cm×2cm×2cm大小囊性包囊,质软,小心分离,打开包膜,见内为黄褐色粘性液体,抽出粘液,内为四股呈陈旧性撕脱骨断裂的肌腱,断端疤痕粘连明显,仔细辨认为断裂的环指、小指深浅屈肌腱,探查远端未见,术中见钩骨钩表面粗糙,变尖,考虑上述肌腱长期在钩骨钩上磨擦,导致肌腱损伤,肌腱断端局部粘连、渗出形成滑囊。术中切除局部滑囊,用骨刀凿去部分钩骨钩,将尖端磨平,骨蜡封闭骨创面,切口自远端延长至掌远纹,屈腕屈指,找到环指、小指深浅屈肌腱远端,修 整断端,分别取环、小指浅屈肌腱、掌长肌腱移植,修补环指、小指深屈肌腱。术后右手休息位石膏托外固定,拆线后出院。出院诊断:右环指、小指屈指肌腱断裂。

2 讨论

腕管由屈肌支持带和腕骨沟共同构成。屈肌支持带的尺侧端附着于豌豆骨和钩骨的钩骨钩。钩骨为腕骨之一,位于手腕部尺侧,豌豆骨的外下方,埋藏在软组织深面,其浅面与腕掌侧韧带构成腕尺侧管,钩骨呈楔形,下面被一微嵴分为两部,分别与第4、5掌骨底相关节,前面上部有钩骨钩,钩骨钩的顶部有尺侧腕屈肌及屈肌支持带附着,钩的内侧面为小指短屈肌及小指对掌肌的附着部。环指、小指屈指肌腱在钩骨钩浅面走行通过腕管。本例患者钩骨钩粗糙,变尖,患者工作时右手长期使用铁锤,致环指、小指屈指肌腱长期反复在钩骨钩上磨损而断裂。

作者单位:214044江苏无锡解放军第101医院骨科

作者: 华国军 骆宇春 2005-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