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期临床护理

老年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脏各器官功能逐渐出现退行性变,容易导致各种疾病。2%,呼吸系统器官退行性变,则出现肺活量减少,残气量增加,最大通气量明显减少,以及免疫功能下降,易诱发呼吸道感染,如慢性支气管炎发展致肺气肿,甚者发展呼吸衰竭而危机生命,因此,掌握老年人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特点,研究对策,加强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脏各器官功能逐渐出现退行性变,容易导致各种疾病。据有关文献报道,老年人具有单一或多器官功能不全者占86.2%,呼吸系统器官退行性变,则出现肺活量减少,残气量增加,最大通气量明显减少,以及免疫功能下降,易诱发呼吸道感染,如慢性支气管炎发展致肺气肿,甚者发展呼吸衰竭而危机生命,因此,掌握老年人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特点,研究对策,加强护理,已成为护理工作者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就20例老年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中男17例,女3例;年龄60~70岁,平均66岁,均为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患者。病程:慢性支气管炎平均20年,阻塞性肺气肿平均8年,本组病人此次病情加重平均16天,合并有其他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糖尿病9例。

1.2 实验室检测 20例患者末梢血液白细胞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18例。15例动脉血气检测,结果均有程度不同低氧血症。14例测血红蛋白,亦有程度不同下降。肺功能实验16例,则均有程度不同阻塞性通气功能减退,有5例心电图改变,T波低平。上述病例入院后经抗感染、祛痰、镇咳、解痉、平喘等治疗及心理护理,病情好转出院,住院日期平均为26天。

2 护理体会

2.1 改善室内环境卫生 维护室内温、湿度适宜,避免空气污染,如有害的烟雾、粉尘和刺激性气体等。

2.2 控制感染 全部患者入院时均并有感染,因此,使用抗生素前及时留取痰液,送培养加药敏,非常重要,注意痰液必须深部咳出,咳痰前可给予3%H 2 O 2 水含漱2~3次;再用生理盐水漱口2次,以防口咽部细菌污染,并立即送检。在应用抗生素时要了解药物的性质,注意药物半衰期,不宜过早溶解。用药期间应仔细观察痰量及痰液性状的变化,以确定抗生素的效果,痰量多时应记录每日痰量。

2.3 疏通气道 对呼吸困难者可给低流量持续吸氧。重症病人吸氧时应严密观察,若吸氧后病人较安静,神志好转,紫绀改善,心率减慢,说明有效。若呼吸减慢变浅,提示可能出现CO 2 麻痹,应调节氧量,或加用呼吸兴奋剂。患者呼吸困难无改善,且出现意识模糊及精神症状,应考虑肺性脑病早期,及时向医生反映,采取相应措施。痰液粘稠不易咳出患者,应鼓励多饮水,酌情补液,以利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畅通。超声雾化湿化气道是帮助排痰最有效方法,以1~5μm雾粒为宜,雾粒小能使药物均匀而缓慢到达终末支气管及肺泡,有效的降低痰液粘稠度,促进痰排出。痰液粘稠雍滞气道,阻塞明显者,可先行导管吸痰。

2.4 在应用机械通气辅助呼吸时应注意 (1)注意呼吸是否合拍,若通气量足够,患者呼吸应和呼吸器一致。通气量不足,可能有痰液阻塞或肺内有严重合并症。(2)按时给患者翻身、吸痰、拍背、促进痰液排出,保持呼吸道畅通,如不畅常见于连接管道漏气,痰流阻塞,致气道阻力增大。(3)定时观察呼吸频率,送气压力及机器运转,防止漏气及脱落,以及吸氧浓度。(4)观察生命体征及参数、意识神志变化并记录,如患者出现恶心、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进行性呼吸困难,应考虑氧中毒可能,以及有否呼酸、呼碱中毒等。

2.5 用药观察 由于年老体弱常服多种药物,但因年老体衰肝肾功能下降,对药物耐受性差易造成药物蓄积中毒等 不良反应。输液患者应控制输液速度,过多、过快,可引起肺水肿导致心衰,静脉注射氨茶碱应缓慢。

2.6 心理护理 对老年患者应加强心理护理,帮助患者克服年老体弱,悲观情绪,进行适当的文体活动,引导其进行循序渐进的锻炼,如气功、太极拳,户外散步等,将有助于增强老年人机体免疫能力,为患者创造有利于治疗、康复的最佳心理状态。

2.7 康复期护理 慢阻肺缓解期,应采取措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易患感冒患者鼓励加强锻炼,增强耐寒能力,增强体质,鼓励患者加强呼吸功能锻炼,加强膈肌活动,增加有效通气量。对有烟、酒嗜好者要鼓励戒烟,以利改善呼吸功能。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内三科

作者: 张 燕 杨金玲 2005-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