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期论著

系统性红斑性狼疮甲襞微循环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系统性红斑性狼疮(SLE)的微循环变化特点并为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线索。方法应用田牛甲襞微循环检测方法对34例SLE患者和50例健康人进行对比观察。结果SLE患者微循环多项指标异常,各项积分值明显高于对照组(P0。结论SLE存在着明显的微循环障碍,通过微循环检测有助于对SLE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系统性红斑性狼疮(SLE)的微循环变化特点并为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线索。方法 应用田牛甲襞微循环检测方法对34例SLE患者和50例健康人进行对比观察。结果 SLE患者微循环多项指标异常,各项积分值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主要表现为管袢模糊不清,畸型及袢周渗出。结论 SLE存在着明显的微循环障碍,通过微循环检测有助于对SLE的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

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 甲襞 微循环 自身免疫病

The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observation on the cases with

SLEShi Manjin,Liu Yankai,Meng Zhaoying

Department of Pathophysiology,Hebei North University,Zhangjiakou,Hebei075029.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features of microcirculation and provide a earl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in SLE.Methods The nailfold microcirulation observation was done in34patients with SLE and50health people by Tian’s observation method.Results Many indexes were abnormal in the cases with SLE.The weightedscore value in SLE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P<0.05),and the microcirulation showed mild or moderate disorder.Conclusion There was obvious microcirculation disorder in the cases with SLE,it is beneficial of earl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Key words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autoimmune disease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病因不明,临床变化多端,诊治困难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1] 。病变累及多系统、多器官,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系统性红斑狼疮常累及多个系统,并有明显的免疫紊乱。以年青女性多见,患病率约为0.7‰。为了进一步了解SLE的微循环机制,本文对34例SLE患者进行甲襞微循环观察,并以50例健康人作为对照,旨在探讨该病微循环变化特点及规律,为早期诊断和防治提供参考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34例SLE患者均经临床确诊,符合中国风湿学会诊断标准 [2] ,年龄17~40岁,平均年龄31.2岁,20~40岁的发病者占42.5%。女28例,男6例,男:女约为1:6。病程最长15年,最短3个月。同时另50例健康 人作为对照。

1.2 检查方法 采用北京设备厂生产的XTL-1型双目实体连续变倍显微电视系统,放大260倍。检查室温为18℃~22℃。病人取坐位,50W高压汞灯45°角斜落射照明,观察左手远心端第一排毛细血管的管袢形态、流态、袢周状态等16项指标,应用田牛甲襞微循环加权积分法 [3] 进行综合评分。采用t检验χ 2 检验进行分析,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微循环多项指标异常,各积分值增高,其中以形态和流态积分值增高最为明显,见表1。在甲襞微循环16项检测指标中,主要异常改变为管袢畸型、模糊不清、血流缓慢、血细胞聚集、袢周渗出等,见表2。

表1 SLE组与对照组微循环各项积分值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  P<0.01

3 讨论

SLE是一种多系统受累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病理机制十分复杂,涉及遗传、各种自身抗体、雌激素受体、补体及其受体清除功能障碍和多种细胞因子等因素 [4,5] ,其发生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本病病情缠绵,多见于年轻女性,常有光敏感,血液中有很多自身抗体等为本病特征。至今,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红斑狼疮作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6] ,约70%~85%有皮肤表现,属结缔组织病范围;该病常累及多个脏器、系统,最常见于皮肤暴露部位,如

表2 SLE组与对照组微循环主要异常指标

皮肤紫癜和鳞屑或痂皮等改变。因此红斑狼疮历来是皮肤病学研究的重点。我们观察发现,80%的病人微血管模糊不清,异常排列,严重畸型。管袢扩张且增长,尤以输出支改变明显,微血管张力较差。流速减慢或淤滞;微血管周围有渗出和出血。上述变化可能与病人免疫功能失调,由抗原和抗体免疫反应激活补体系统形成的血管炎或血管病变 [7] ,造成该部位的组织损伤有关。血管受累必定会引起全身各器官损伤,所以有血管的部位均可受累,故产生不同的临床表现和多器官受损的现象。同时我们发现,皮肤受 损越严重,病程越长,受累器官越多,微循环异常障碍越明显,加权积分值越高,提示SLE患者微循环异常改变程度与病变进程平行,这些可作为早期诊断及判断愈后的客观指标,同时也可以通过观察这些变化,了解药物在治疗红斑狼疮时的反应,并进行疗效判断。微循环是血液循环将营养物质运送到指定的器官同时将代谢产物转运出去的场所,因而微循环对人体的正常代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观察甲襞微循环变化,了解全身微循环变化及病理改变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Aringer M,Smolen JS.SLE-Complex cytokine effects in a complex auˉtoimmune disease:tumor necrosis factor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ˉsus.Arthritis ResTher,2003,5(4):172-177.

2 刘辅仁.实用皮肤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24-427.

3 田牛.微循环方法学增订版.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3,172-176.

4 Svenungsson E,Fei GZ,Jensen Urstad K,et al.TNF-alpha:a link beˉtween hypertriglyceridaemia and inflammation in SLE patients with carˉdiovascular disease.Lupus,2003,12(6):454-461.

5 Segal R,Dayan M,Zinger H,et al.The effect of IL-12on clinical and laboratory aspects of experimental SLE in young and aging mice.Exp Gerontol,2003,38(6):661-668.

6 Sekigawa I,Tokano Y,Yoshiike T,et al.Relatinship between serum IgE and autoantibody levels in SLE patients.Clin Exp Rheumatol,2003,21(5):683.

7 Guillaume MP,Hermanus N,Demulder A,et al.Specific autoantibodies of SLE,such as anti-Ku,anti-ribosome Po and anti-membrane DNA autoantibodies,in a case of human African trypanosomiasis.Rheumatoloˉgy,2003,42(12):1568-1569.

作者单位:075029张家口河北北方学院

作者: 史满金 刘艳凯 孟昭影 2005-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