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期临床医学

三种生物管道套接法吻合周围神经的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寻找理想的神经吻合方法,我们1988年开始进行了三种生物管道(神经外膜、血管、筋膜)套接周围神经的对比研究,用大白鼠的坐骨神经进行实验,以神经外束膜法吻合作对照,结果显示套接法优于外束膜法。三种生物管道之间无明显差别。1实验材料与方法Wister大白鼠70只,清洁级(由吉林大学动物室提供),雌雄不限,体重......

点击显示 收起

周围神经断伤修复后,神经功能恢复的速度和质量是目前国内外学者关注的问题。为寻找理想的神经吻合方法,我们1988年开始进行了三种生物管道(神经外膜、血管、筋膜)套接周围神经的对比研究,用大白鼠的坐骨神经进行实验,以神经外束膜法吻合作对照,结果显示套接法优于外束膜法。三种生物管道之间无明显差别。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与方法 Wister大白鼠70只,清洁级(由吉林大学动物室提供),雌雄不限,体重150~180g,用双人双目放大10倍手术显微镜,麻醉采用硫苯妥钠腹腔内注射,用量40mg/kg,吻合坐骨神经。切口取外侧纵行切口,切开皮肤、皮下,分离肌肉即见坐骨神经,切断后吻合,用神经外束膜吻合作对照。

1.2 三种生物管道套接方法

1.2.1 神经外膜套接法 首先在显露的两个神经断端选相对神经外膜好的一端作套端,另一端作套入端。然后纵行切开套端的神经外膜,长约神经直径。完整的分离切开部分的神经外膜并翻转过来,在翻转的外膜边缘处切断神经,套入端神经束达正常,共缝合三针。第一针:把套端神经外膜切开顶点处与相应位置套入端外膜缝在一起。第二针:把翻转的神经外膜再翻转过来包绕在套入端神经上,并在第一针180°处把套端外膜边缘与相应位置套入端的神经外膜缝在一起。第三针:把套端切开的神经外膜两游离角与相应位置的套入端神经外膜缝在一起。本组共套接吻合坐骨神经20条,其中10条吻合端留有2mm左右间隙,另10条无间隙。

1.2.2 血管套接法 把神经两断端切至正常,然后取适当长度1cm左右血管(动物取颈动脉,临床取静脉),然后把两断端神经套入静脉内,把血管与神经外膜缝合。本组20条坐骨神经,10条留有2mm左右间隙,另10条无间隙。

1.2.3 筋膜套接法 把神经两断端切至正常,然后切取适当大小的筋膜(动物取大腿深筋膜),包绕神经两断端并与神经外膜缝合,使神经断端置于筋膜袖内。本组20条坐骨 神经,10条留有2mm左右间隙,另10条无间隙。

1.2.4 神经外束膜缝合法(对照组) 用10条坐骨神经,切断后吻合。

2 实验结果

2.1 一般观察 术后观察半年,实验组与对照组在大白鼠的皮毛生长及溃疡等方面无明显差异。而在大白鼠肢体运动方面,套接法优于对照组。套接法三种不同管道之间以及有间隙与无间隙之间则无差异。

2.2 术后2个月观察 用日产MEM-3102型肌电图机做肌肉潜伏期,浅速率、复合动作电位,综合上述指标,结果经统计学处理,套接法优于对照组,而三种生物管道套接法之间,以及有间隙与无间隙无明显差异。

2.3 术后6个月镜下及病理观察 术后6个月在手术显微镜下观察,套接法神经粘连轻,神经瘤少而轻;对照组则局部粘连较重,神经瘤明显增多,程度明显重。神经束通过吻合口处质量,套接法明显优于对照组。病理观察在神经再生及神经瘤形成方面套接法优于对照组,三组套接法之间有间隙与无间隙之间无明显差异。另外我们在病理观察时发现有间隙套接法组在靠生物管道壁处的神经纤维生长特别好,而中央的神经纤维则明显不如靠生物管道壁的神经纤维。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附壁生长”。

表1 三种生物管道套接周围神经的对照结果

3 讨论

周围神经断伤修复后再生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局部环境,套接法本身为神经再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再生室”,再生室内近似神经生理内环境,同时避免了神经轴突的裸露及一切异常化学物质、机械压迫、代谢产物、神经介质、异常生物电等对吻合处的不良刺激,为神经在“再生室”最大限度的恢复功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

3.1 关于附壁生长现象 我们在留有间隙的套接组术后病理检查发现,靠近生物管道壁的神经纤维生长的较好。我们称这种现象为“附壁再生”,解释为神经再生需要接触物,也就是说神经再生是需要桥梁的,某种程度上没有接触物(桥梁)的神经再生是不可想象的。

3.2 如何解释套接法优于直接缝合法 以本实验结果分析套接法无论在神经恢复的质量和数量都优于直接缝合法。我们认为神经修复过程中神经的趋化性、营养性和接触引导是必备条件,此外还受局部甚至整体多种因素的影 响 [2] 。直接缝合只发挥了接触引导作用,从而失去了神经营养及趋化作用,加之局部的不良因素对神经断端的干扰,因此神经恢复不尽人意,套接法消除了不良因素对神经断端的干扰,充分发挥接触、营养、趋化作用(套接法至少发挥三个条件中的二条)。因此才得出本实验套接法优于直接缝合法的结果。

3.3 三种生物管道套接法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这为套接法广泛应用于临床提供了理论基础也扩大了临床应用范围。套接法留有间隙组与无间隙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我们解释神经恢复过程中其营养、趋化及接触是相辅相成的,有间隙缺少接触而无间隙缺少趋化,因此二组差异无显著性,同时我们认为趋化性是神经断伤后的一种特殊的应激反应,而营养与接触在神经修复过程中更为重要。套接法是预防神经瘤的有效手段,通过本实验证明,套接法优于直接缝合法,这是由于套接法无神经轴突裸露,无不良因素刺激干扰的结果。如何把接触、趋化、营养统一在一种神经修复方法中,我们正在进行这一方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韩庆武.神经外膜套接法的动物实验及临床应用.中华显微外 科杂志,1991,14(2):97.

2 张咸中.应用显微外科技术治疗周围神经损伤200例.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86,9(3):82.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省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

作者: 韩庆武 单臣 关华立 2005-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