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期病历报告

肺出血—肾炎综合征误诊支扩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肾功示:BUN35mmol/L,Cr1288μmol/L,抗基底膜抗体(+),诊断:肺出血-肾炎综合征,肾活检提示:新月体形成,伴有局灶和节段性系膜细胞增生,免疫荧光见IgG沿肾小球基膜的弥漫性线样沉积,进一步证实上述诊断,入院后给地塞米松20mg静滴。2讨论该病因临床表现不典型,以某一症状为突出表现,易被误诊或漏诊。...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9岁,“反复咯血1年,头晕、无力半月”为主诉入院。患者一年前始无诱因出现咯血,开始每日咯米粒大小数口,曾就诊各地医院,诊为“支扩”、对症治疗,病情时好时坏,入院前半月加重,头晕,活动后心悸、乏力、咯血量较前增多,每日数十口。查体:重度贫血貌,面色晦暗,双肺呼吸音粗,未闻湿罗音,心律整齐,率100次/min,腹软,肝脾未及。血常规:WBC4.5×10 9 /L,RBC1.89×10 12 /L,Hb46g/L,PLT120×10 9 /L。X线胸片示:双肺间质改变。肾功示:BUN35mmol/L,Cr1288μmol/L,抗基底膜抗体(+),

诊断:肺出血-肾炎综合征,肾活检提示:新月体形成,伴有局灶和节段性系膜细胞增生,免疫荧光见IgG沿肾小球基膜的弥漫性线样沉积,进一步证实上述诊断,入院后给地塞米松20mg静滴。血液透析:患者咯血逐渐消失,肾功查Cr800μmol/L,因经济条件受限而出院。

2 讨论

该病因临床表现不典型,以某一症状为突出表现,易被误诊或漏诊。凡是原因不明的咯血病者,尤其青年男性,如伴有血尿或蛋白尿、肺X线改变,特别是短期内出现贫血,进行性肾功能减退者,应高度考虑本病的可能。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肾内科

作者: 张红伟 佟明生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