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期病历报告

氟哌利多并发锥体外系反应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2%利多卡因维持麻醉。5mg,氟哌利多5mg加生理盐水至100ml,持续量为2ml/h。处理:立即停用含有氟哌利多的镇痛液,静脉滴注东莨菪碱0。2讨论本病例所发生四肢张力增加,且停药后症状消失,笔者认为与镇痛液配方中氟哌利多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7岁,体重58kg,身高158cm。因孕足月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既往无精神疾患。术前肌注安定10mg,入手术室测血压、脉搏、呼吸正常,取L 2~3 椎间隙穿刺,向头端置管4cm;2%利多卡因维持麻醉。术中镇痛效果良好,手术于11:00结束,同时硬膜外导管接镇痛泵持续给药,镇痛液配方:0.75%布比卡因30ml,芬太尼0.5mg,氟哌利多5mg加生理盐水至100ml,持续量为2ml/h。患者于当晚21:00出现阵发性四肢不自主抽动,并伴肌张力增强,烦躁不安;但意识清,问话正确回答。查体:T36.7℃,血压120/80mmHg,心率85次/min,呼吸20次/min。处理:立即停用含有氟哌利多的镇痛液,静脉滴注东莨菪碱0.3mg,同时吸氧。3min后,患者四肢抽动停止,肌张力恢复正常;15min后安静入睡。次日随访,无任何后疑症。

2 讨论

本病例所发生四肢张力增加,且停药后症状消失,笔者认为与镇痛液配方中氟哌利多有关。在镇痛液中加入氟哌利多,有加强镇痛作用和抑制恶心呕吐的发生,氟哌利多是网状结构的阻滞药,并能抑制催吐化学反应区(CTZ),具有强安定镇吐作用 [1] ,有较缓和的α受体阻滞作用,通过阻滞前脑中边缘系统—中间皮层多巴胺受体,使锥体外系纹状体的递质乙酰胆碱相对占优势,从而引起许多特征的神经病方面反应,如急性肌张力障碍、帕金森综合征、静坐不能及迟发性运动障碍 [2] ,氟哌利多所引起的锥体外系反应,通常是在应用较大剂量时发生,发生时间多在用药后10~27h [1] ,容易忽视,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并能给予及时诊断及处理。

参考文献

1 孙增勤.实用麻醉手册.第二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282.

2 王贤才.临床药物大典.青岛:青岛出版社,1994,209-213.

作者单位:110005沈阳铁路局中心医院麻醉科

作者: 李 慧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