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期病历报告

抗利尿激素分泌失调综合征(SIADH)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9g/24h(3~5g/24h)、甲状腺功能、肾上腺皮质功能正常,腹部B超正常,诊断为SIADH。2讨论SIADH是一种少见病,通过该例病人,我们认为在诊治低钠血症时应注意两点:(1)急性胃肠炎致电解质紊乱是常见病,经补液、补钠治疗后无效应该想到本病,本例就是如此。(2)小细胞肺癌有时可先出现SIADH,以后再出现肺癌的X线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8岁,因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软弱无力3天入院。既往体健,吸烟20余年,约1盒/天,孕产史正常。入院时查体:体温36.5℃,脉搏64次/min,呼吸17次/min,血压130/80mmHg。意识清楚,甲状腺不大,心肺正常,肝脾肋缘下未触及,移动性浊音阴性,肾区无叩痛,四肢腱反射减弱。辅助检查:血、尿、大便常规正常,肝功、肾功、血脂正常。血生化示:钾3.56mmol/L,钠100mmol/L,氯78mmol/L,胸部正位片、心电图正常,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电解质紊乱。按补钠公式每日补钠14~18g,13天后病情无好转,查血钠117mmol/L,氯80mmol/L,继而查尿钠7.9g/24h(3~5g/24h)、甲状腺功能、肾上腺皮质功能正常,腹部B超正常,诊断为SIADH。查肺部CT并强化示右肺下叶见最大截面1.7cm×2.0cm结节状高密度灶,边缘欠规则,呈分叶状,余肺叶未见异常,肺门、气管旁、隆突下未见肿大淋巴结,纵隔结构清晰,诊为周围型肺癌。3天后行右下肺叶切除术,病理诊断为小细胞肺癌。出院时血钠恢复正常。

2 讨论

SIADH是一种少见病,通过该例病人,我们认为在诊治低钠血症时应注意两点:(1)急性胃肠炎致电解质紊乱是常见病,经补液、补钠治疗后无效应该想到本病,本例就是如此;(2)小细胞肺癌有时可先出现SIADH,以后再出现肺癌的X线表现,且有5%~15%的患者于发现肺癌时无肺部症状 [1] ,所以怀疑肺癌而无肺部症状且X线胸片正常时,应进一步做双肺CT检查。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 125,725-727.

作者单位:257000山东省东营市中医医院内科

作者: 李思成 王凤英 朱显亮 李慧娟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