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3期中医中药

小陷胸汤合丹参饮方治疗支气管哮喘30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临床观察研究小陷胸汤与丹参饮合方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意义。方法用痰液诱导的方法获取治疗前后的痰液,进行嗜酸细胞计数。结果一般于治疗3~7天后症状缓解。PEFR值较治疗前改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临床观察研究小陷胸汤与丹参饮合方治疗支气管哮喘的意义。方法用痰液诱导的方法获取治疗前后的痰液,进行嗜酸细胞计数。结果 一般于治疗3~7天后症状缓解;PEFR值较治疗前改善,P<0.05;嗜酸粒细胞计数变化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小陷胸汤与丹参饮合方对于支气管哮喘(中医热哮证)发作期不仅可迅速缓解临床症状,而且具有改善肺功能和抗过敏的作用。

关键词 小陷胸汤 丹参饮 支气管哮喘 嗜酸细胞 呼气峰流速

我院于2001年9月~2002年4月对30例支气管哮喘病人使用小陷胸汤与丹参饮合方进行为期3周的观察和治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病例均符合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诊断标准;中医诊断标准为哮病热哮证或痰热瘀血证。30例中男12例,女18例,年龄45~72岁;病程6个月~21年。发作期24例,缓解期6例。

1.2 方法

1.2.1 痰液分析 总细胞计数,取痰栓500μl,加1%二硫苏糖醇(DTT·Sigma公司)溶液2.5ml,在旋涡式混合器上震荡10min,使痰液离散于DTT溶液内成为均匀一致的痰溶液,加入等量的1.5%冰醋酸,混匀后取少量置于血细胞计数板上进行嗜酸细胞计数。

1.2.2 PEFR值的测定 使用简易呼气峰流速仪,并向患者详细说明该仪器使用方法。每次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前均重复测量PEFR值3次,取最高记录值。

1.2.3 治疗 所有患者均服用小陷胸汤与丹参饮合方10 天,哮喘症状消失后3天停用。所有病人不使用各类抗过敏和激素类药物。

1.2.3.1 方药组成与治则 全瓜蒌、半夏、黄连、丹参、砂仁(后下)、檀香(另冲),本方总以化痰活血,降气宽胸为临床治疗法度,气血痰同治为本方的突出特点。

1.2.3.2 随症加减与缓解期治疗 病有痰鸣息涌不得卧者,加葶苈子、枇杷叶以泻肺降气;痰粘稠难咳者加紫菀、款冬花、海浮石以软坚稀释排痰;兼便秘者加大黄、枳实以通腑利肺。治疗虚哮证和缓解期哮证病人拟用补肾法 [2] ,根据我院经验,多用七味都气丸。

1.2.4 护理与调摄 寻找并祛除发病诱因,注意居住环境内空气流通。避免接触到刺激性气体、灰尘、花粉等。饮食宜于清淡,忌食生冷肥腻厚味、海腥发物和辛辣食物,戒除烟酒。

1.2.5 统计学处理 用t检验

2 结果

2.1 症状改善 一般服药后3~7天,患者哮鸣、胸憋的症 状即可减轻;一般7~10天,其它症状亦基本缓解。

2.2 PEFR值的改善 经2周治疗后,PEFR均值由治疗前的(382±73)ml提高到(434±85)ml,增加了13.61%。治疗前后病人的PEFR值变化有统计学意义,P<0.01。

2.3 痰液细胞分析 治疗前后嗜酸细胞计数为(16.12±8.33)、(9.26±4.52),t=3.38,P<0.01,说明治疗前后病人嗜酸细胞计数变化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支气管哮喘为临床常见病,属变态反应性疾病,与人体整体免疫力下降和过敏有关;临床表现为喘憋哮鸣、呼吸困难、喘息不得平卧,或口唇、指甲紫绀等症状。该病属中医哮病范畴,发于肺脾肾三脏,且哮鸣多有“宿根”,即过敏原与过敏史,其与痰饮、瘀血、气滞、火郁、本虚密切相关。中医哮喘病治疗素有“喘分虚实、哮分寒热”之说。关于哮病之病因病机,清代医家李用粹概括最为精辟:“哮即痰喘之久而常发者,因内有壅塞之气,外有非时之感,膈有胶固之痰,三者相合,闭拒气道,搏击有声,发为哮病。”(《证治汇补·卷五》)治疗上《丹溪心法·哮喘》指出:“哮喘必用薄滋味,专主于痰,”并总结出:“未发以扶正气为主,既发以攻邪气为急”的证治规律,标本缓解,各适其所 [1] 。支气管哮喘是以慢性持续气道炎性反应和支气管痉挛的特点 [3] 。该研究结果显示:经小陷胸汤与丹参饮合方治疗后,不仅患者的PEFR值上升(P<0.01),而且治疗后痰液中嗜酸细胞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这证实了小陷胸汤与丹参饮合方不但能改善支气管哮喘病人的肺功能,还具有很好的抗过敏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永炎,鲁兆麟.中医内科学高级教学参考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64-196.

2 沈自尹.补肾法预防哮喘的变态和非变态反应机理研究.中西医结合杂志,1989,9(2):82-84.

2 Wasserman SI.Basic mechanism in asthma.Ann Allergy,1998,60(2):477-479.

作者单位:100029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老年科

作者: 戴 琪 田 心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