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3期其他

从纤支镜灌洗液中培养出泡囊假单胞菌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患者于12月2日做纤支镜检查,取灌洗液做细菌培养,检测出泡囊假单胞菌。1培养特性取患者纤支镜灌洗液标本,接种血平板35℃培养,24h未见菌落生长,48h见细小菌落生长,72h见血平板划线一、二区蔓延生长,呈迁徙状,三、四区长满点状圆形菌落,转种麦康凯平板不生长,涂片染色为革兰阴性杆菌。泡囊假单胞菌为具有一根极......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3岁,因右侧胸痛7天,咳嗽、咯血、低热,自测体温达37.4℃,偶尔夜间盗汗,纳差。右下肺少许痰,心律齐,肝、脾未触及肿大,右下肺见点状阴影。患者于12月2日做纤支镜检查,取灌洗液做细菌培养,检测出泡囊假单胞菌。临床用头孢哌酮治疗,病人3周后出院。

2 细菌学鉴定

2.1 培养特性 取患者纤支镜灌洗液标本,接种血平板35℃培养,24h未见菌落生长,48h见细小菌落生长,72h见血平板划线一、二区蔓延生长,呈迁徙状,三、四区长满点状圆形菌落,转种麦康凯平板不生长,涂片染色为革兰阴性杆菌。

2.2 生化反应及药敏 氧化酶实验阳性,分解葡萄糖、麦芽糖,不利用果糖、半乳糖、蔗糖、甘露醇,硝酸盐还原试验、精氨酸双水解、赖氨酸脱氨酶、鸟氨酸脱氨酶均为阴性,七叶苷阳性,有动力,多粘菌素敏感。药敏结果:头孢他啶、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哌拉西林、氧氟沙星、环丙沙星、亚胺培南敏感,氨苄西林、头孢唑啉耐药。

3 讨论

呼吸系统感染的病人,检出病原菌机会相当高,草绿色链球菌、奈瑟氏球菌为呼吸道的正常菌群,常见的致病菌有葡萄球菌、肠球菌等革兰氏阳性球菌,有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氏菌等革兰氏阴性杆菌,以及鲍曼不动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等非发酵菌。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弱毒菌均可能成为呼吸系统感染的重要病原菌。泡囊假单胞菌为具有一根极鞭毛的阴性杆菌,运动活泼,可氧化葡萄糖、麦芽糖和其它碳水化合物。呼吸道感染的常见假单胞菌有铜绿假 单胞菌、恶臭假单胞菌等,而泡囊假单胞菌很少见。

作者单位:244000安徽省铜陵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

作者: 孙 芸 2005-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