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4期药物

卡托普利、武都力联合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06-8106(2004)04-0355-02卡托普利、武都力(江苏天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为复方制剂,其成分为每片含盐酸阿米洛利2。5mg,氢氯噻嗪25mg),两药为有效的降血压药物,早为临床医师所熟知,但两药联合应用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起效时间、疗效、不良反应和患者的依从性临床研究并不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55-02

卡托普利、武都力(江苏天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为复方制剂,其成分为每片含盐酸阿米洛利2.5mg,氢氯噻嗪25mg),两药为有效的降血压药物,早为临床医师所熟知,但两药联合应用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起效时间、疗效、不良反应和患者的依从性临床研究并不多。本研究旨在探讨两者合用是否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2年8月~2003年12月住院及门诊病人84例,男54例,女30例,年龄25~75岁,平均年龄58.56岁,诊断符合1978年WHO确定的高血压诊断标准,经询问病史,查体及实验室检查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其中Ⅰ期50例,Ⅱ期34例。

1.2 方法 所有病人在接受治疗前停用其他降压药物2周。观察测量2次以上血压的平均数为治疗前血压值,将患者随机分成A、B两组,A组42例,男28例,女14例,年龄(54.1±7.2)岁,病程(11.2±5.2)年;B组42例,男27例,女15例,(年龄53.6±6.2)岁,病程(10.8±4.5)年。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程,血压均无统计学差异,A组给予武都力1片,每日1次或2次口服;卡托普利75~100mg,每日分3次口服。B组给予卡托普利75~100mg,每日分3次口服。均连续应用4周,每周观察1次,治疗期间不再更改药物剂量,不服用其它降压药物。

1.3 观察指标 (1)血压,记录0~4周的血压,每个随访日在测量血压前均不服药,随访时间为上午8:00~10:00,患者静坐10min以上,用标准血压计取坐位测右上臂肱动脉血压3次,取平均值记录;(2)心率:记录0~4周的心率;(3)实验室检查:用药前与第4周末抽血查患者的血肌酐(Cr),血尿酸、血钾,血胆固醇(TC);(4)不良反应:随访由患者报出不良副反应,并以病案形式记录。

1.4 疗效判断标准 降压疗效按1979年的血管流行病学郑州会议评定标准,显效:舒张压下降≥10mmHg,并降至正常范围,或舒张压下降≥20mmHg;有效:舒张压下降10~ 19mmHg或虽未达10mmHg,但已降至正常范围或收缩压下降≥30mmHg。无效:血压下降未达有效标准。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两组血压下降情况及临床疗效比较,A组显效率和总有效率明显高于B组,见表1,见表2。

表1 两组压下降情况 (略)

表2 临床治疗效果比较略

2.2 用药后其它情况 (1)心率治疗前平均心率为(75.4±5.25)次/min,治疗第四周末平均心率(74.82±6.83)次/min,对比差异无显著性;(2)实验室检查(见表3),治疗前后差异无显著性。(3)不良反应:在整个观察过程中,有14例病人发生咳嗽,有3例病人因咳嗽不能耐受要求换药。

表3 两组用药前后的实验室检查标准 (略)

3 讨论

卡托普利和武都力均是抗高血压治疗的常用药物 [1] 。卡托普利为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由肺脏等组织生成。肾素血管紧张素原变成血管紧张素Ⅰ(AI),ACE使AI转变成血管紧张素Ⅱ(AⅡ),AⅡ刺激电压依赖性钙通道,释放钙离子,引起血管收缩,作用于神经突触前AⅡ受体,促进末稍释放去甲肾上腺素(NA),导致周围血管收缩;刺激醛固酮释放,引起水钠潴留,还可刺激血管增生,改变血管腔与血管中层的比例,增加小动脉阻力。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制剂(ACEI),主要是抑制循环肾素-血管紧张素Ⅱ系统,ACEI与循环血中ACE结合,抑制了血ACE活性,减少了AⅡ的生成,使血浆AⅡ水平下降,达到降压作用;它还抑制组织和血管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 [2] ,另外它可减少神经末稍NA的释放。ACE是非特异性的酶,促进缓激肽转变成无活性的肽类。ACEI抑制 ACE活性,从而减慢缓激肽的降解,使缓激肽聚积。缓激肽促进前列环素PGI 2 和PGE 2 的生成,前列环素扩张血管,从而降低血压。ACEI增加肾血流量,抑制醛固酮分泌,从而减少钠的重吸收,减轻水钠潴留。武都力具有保钾利尿和抗高血压等协同作用,口服吸收起效快,半衰期较长,既能保钾又有利尿,两药合用降压作用明显优于单用卡托普利组,且未增加副作用,对血肌酐、血尿酸、血钾、胆固醇、心率等无明显影响,另外理想的降压效果,低廉的价格,不良反应小,明显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此二药的小剂量长期联合应用降压效果更佳,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王文.依那普利、氢氨噻嗪单用或合用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的作用的比较.心脑血管疾病大型临床试验,1997,12:511-431.

2 jenkins AC.DresLinski GR Tadros SS,et al.Captoprilin hypertension:Seven year Later.JCardiovasc pharmacol,1985,7:96.

作者单位:223400江苏省涟水县中医院

作者: 徐敏国 2005-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