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4期其他

高血压病患者β 2 —微球蛋白和透明质酸测定及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β2—微球蛋白和透明质酸测定对高血压病的临床意义。方法本文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了正常人48例,高血压病患者82例的血、尿β2-微球蛋白(β2-MG)和血透明质酸(HA)的含量,以观察其变化。结果高血压病Ⅰ、Ⅱ、Ⅲ期患者血和高血压病Ⅰ、Ⅱ期尿β2-MG的含量与正常对照组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β 2 —微球蛋白和透明质酸测定对高血压病的临床意义。方法本文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了正常人48例,高血压病患者82例的血、尿β 2 -微球蛋白(β 2-MG)和血透明质酸(HA)的含量,以观察其变化。结果 高血压病Ⅰ、Ⅱ、Ⅲ期患者血和高血压病Ⅰ、Ⅱ期尿β 2 -MG的含量与正常对照组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高血压病Ⅲ期尿β 2 -MG与正常对照组之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血压病Ⅰ期血HA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高血压病Ⅱ、Ⅲ期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β 2 —微球蛋白和透明质酸是反映高血压病情的敏感指标。

关键词 β 2 —微球蛋白 透明质酸 高血压病 放射免疫测定

本文测定了82例高血压病患者血、尿β 2 —MG及血HA,以探讨其在高血压病中的变化及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正常对照组:无心、脑、肝、肾等疾病的健康人48例(男27例,女21例),年龄19~54岁,平均34.6岁。高血压病组:82例高血压病患者,来源于本院门诊及住院患者,男46例,女36例,年龄22~56岁,平均36.7。按WHO诊断标准。高血压病Ⅰ期25例,Ⅱ期31例,Ⅲ期26例。排除各种继发性高血压、慢性肾脏病、慢性肝脏病等。

1.2 方法 (1)血清制备:早晨空腹取静脉血2ml,分离血 清,于4℃保存不超过3天。(2)尿样制备:弃去晨尿,患者饮水约400ml。1h后留尿,均匀取5ml,用0.1N的NaOH调pH值至6.0~7.5备检。(3)β 2 —MG测定试剂盒由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提供,HA测定试剂盒由上海海研医学生物技术中心提供。(4)仪器采用合肥中科光电生产的GC—1200γ计数仪。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用t检验

2 结果

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高血压病Ⅰ、Ⅱ、Ⅲ期与正常对照组血、尿β 2 —MG、血HA测定结果 (略)

 

3 讨论

血液中β 2 —MG主要由淋巴细胞等有核细胞合成。正常人β2 —MG合成和释放速度非常恒定,血液中β 2 —MG可以由肾小球毛细血管壁自由滤过。其中99.9%的由近端肾小管重吸收并分解,而滤过的β 2 —MG并不返回血液循环,故正常人血、尿中含量甚微 [1] 。血β 2 —MG的水平是反映肾小球滤过率的灵敏指标,肾小球功能减退时,血中β 2 —MG升高。尿β 2 —MG水平是反映肾小管疾病的灵敏指标。肾小管功能受损时,尿中β 2 —MG增高,本文中血β 2 —MG在高血压病Ⅰ、Ⅱ、Ⅲ期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尿β 2 —MG在高血压病Ⅰ、Ⅱ期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Ⅲ期显著(P<0.001)。

血HA由体内各种组织的间质细胞合成,主要通过肝内皮细胞摄取、分解,少量小分子亦由肾小管滤过 [2] 。高血压病Ⅱ、Ⅲ期的血HA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高血压Ⅰ期高于正常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本文认为高血压病血HA含量增高,可能是机体内各种机能和结构发生改变,造成维持细胞组织和机体的稳定性破坏。正常组织细胞数量减少,细胞间质及纤维增多,并与高血压病的严重程度成正相关。

故本文认为:血、尿β 2 —MG和血HA的测定对观察了解和评定高血压病分期治疗及预后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尹伯元.放射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应用.北京:原子能出版社, 1991,28.

2 陈金国.透明质酸放免分析及对肝病的诊断价值.国外医学·临床生化与临床学分册,1992,13:168.

作者单位:050011河北省中医院

作者: 陈丙义 李英敏 2005-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