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5期临床医学

卡孕栓合并催产素减少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卡孕栓合并催产素用于减少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选择200例有发生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0例。剖宫产和阴道分娩同常规处理,观察组胎儿娩出后即加用卡孕栓1mg舌下含服,对照组加用催产素10IU静滴。结果观察组产后出血2h平均出血量为(22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卡孕栓合并催产素用于减少产后出血的效果。方法 选择200例有发生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0例。剖宫产和阴道分娩同常规处理,观察组胎儿娩出后即加用卡孕栓1mg舌下含服,对照组加用催产素10IU静滴。结果 观察组产后出血2h平均出血量为(228.83±97.62)ml,对照组为(336.50±107.33)ml,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卡孕栓合并催产素减少产后出血效果快捷持久,用药方便安全。 

关键词 卡孕栓 催产素 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造成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其中绝大多数是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子宫收缩乏力而引起的,所以增强子宫收缩是减少产后出血的关键。近几年来临床上应用前列腺素增强子宫收缩取得了明显疗效。我院近期应用卡孕栓(卡前列甲酯栓)1mg舌下含服合并催产素减少产后出血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10月在我院分娩的有产后出血危险因素的产妇2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100例和对照组100例。观察组的平均年龄(27.2±2.8)岁,平均孕周(38.7±1.6)周,剖宫产65例。对照组的平均年龄(26.5±3.1)岁,平均孕周(38.2±1.3)周,剖宫产61例。两组产妇的年龄、孕周、剖宫产例数等条件基本一致,具有可比性(P>0.05)。两组的产后出血危险因素基本相同,具有可比性(P>0.05),见表1。

1.2 药物 卡孕栓,东北制药总厂生产。

1.3 给药方法 剖宫产均采用腰硬联合麻醉,同常规操作,胎儿娩出后即宫体注射催产素20IU;阴道分娩同常规操作,胎儿娩出即肌注催产素10IU。观察组胎儿娩出即加用舌下含服卡孕栓1mg,对照组加用催产素10IU静脉滴注。

1.4 失血量计算 采用容积法和称重法 [1] 。分别称重剖宫产和阴道分娩产后2h内需用的纱布、被单、铺巾及专用纸垫的净重,产后2h收集后称重计算出净出血量,并按比重1.05g相当于1ml血液的标准换算,分别加上吸引器及聚血盆收集的血液,分别得出剖宫产和阴道分娩产后2h内的出血量。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

表1 两组高危因素分布情况略

2 结果

2.1 产后出血比较 观察组与对照组产后2h出血量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观察组产后出血的例数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产后出血病例按产后2h出血≥400ml为诊断标准),见表2。

表2 两组产后出血情况比较略

2.2 使用卡孕栓前后血压 观察组使用卡孕栓前后血压无明显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

表3 卡孕栓前后产妇血压的变化 (略)

2.3 副作用 观察组用卡孕栓产妇无出现恶心、呕吐及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3 讨论

3.1 卡孕栓合并催产素减少产后出血的机理 长期以来防治产后出血一直用催产素,效果良好,其半衰期为10~15min,作用迅速但时间短,仅为0.5h [2] 。催产素的敏感性与体内雌、孕激素水平有关,不同的个体对其敏感性有差异,有的效果不明显,且催产素用量超过40IU继续用则效果不明显。另有研究证明催产素短时间内快速大剂量进入体内可产生一过性低血压及抗利尿作用 [3] 。麦角新碱对子宫有很强的收缩作用,但它同时能使末梢血管收缩而致血压升高,对于妊高征及有心血管疾病的孕妇慎用及禁用,其应用受限。卡孕栓(卡前列甲酯栓)为PGF2α的衍生物15-甲基PGF2α甲酯,其收缩子宫的作用强于麦角新碱,不但能强烈收缩缩短子宫平滑肌纤维,而且能增强子宫收缩频率,早期的临床实验主要用于早孕的药物性引产。现在用于引产、催产及产后促子宫收缩,其作用效果不受体内激素水平的影响。卡孕栓的半衰期为1.5h,作用可维持3h。王淑贞等认为前列腺素和催产素通过对子宫肌细胞上的受体加强宫缩,相互促进释放,具有协同作用。本观察组采用联合用药更快更长久地维持子宫收缩,两药在个体药敏差异和药效时间差异上有互补作用,且减少出血量的同时不增加副作用,取得满意疗效。

3.2 卡孕栓合并催产素用于产后出血的意义 由于某些高危因素使一些产妇易出现产后出血,如羊水过多、巨大胎 儿、多胎妊娠使得子宫过度膨胀,肌纤维过度伸展影响子宫收缩及缩复作用;产程延长或停滞,产妇疲乏,电解质失衡、酸中毒等影响子宫收缩;或由于镇静药、解痉药、麻醉药对子宫肌肉有不同程度的松弛作用影响其收缩;妊高征产妇凝血因子异常、凝血机制障碍、血管脆性增加、子宫肌纤维水肿均为产后出血的危险因素 [4] 。本观察组对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产妇应用催产素和卡孕栓减少产后出血效果显著。

3.3 卡孕栓应用的安全性及副作用 本观察组用药前后血压无明显变化,妊高征产妇血压无明显升高,说明用药不影响血压,不增加产妇心血管系统的负荷。考虑PGF2α的衍生物的缩血管作用低于PGF2α制剂,且用量1mg对产妇心血管影响不明显 [6] 。卡孕栓还能使胃肠平滑肌收缩,有的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因其用量小,且为一过性,一般无须特殊处理症状自然消失,本观察组未出现此类症状。

3.4 卡孕栓的用药方法 卡孕栓为阴道或直肠给药经粘膜吸收,但舌下含服给药效果差异无显著性 [5] 。本文采用舌下含服给药更为方便且污染可能性小。

参考文献

1 庄依亮.产后出血的测定与防治评分.上海医学,1987,10(7):385.

2 陈彰,金有豫.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31-332.

3 李薇,黄辉.卡孕栓产后防剖宫产术后出血的临床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3):140-141.

4 乐杰.妇产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4-205.

5 黄卫红,蔡涵.卡前列甲酯栓阴道给药、舌下含服预防产后出血.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8,25(2):138.

6 冷雯.卡孕栓治疗妇高征产后出血108例临床研究.实用妇产科学杂志,1997,13(2):88.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 

作者: 陈密林 何洁仪 2005-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