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6期论著

调心方不同部位群和拆方对东莨菪碱小鼠学习记忆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调心方不同部位群和拆方对东莨菪碱小鼠模型的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方法应用东莨菪碱腹腔注射的学习记忆障碍类AD小鼠动物模型,用Morris水迷宫法测试潜伏期和错误次数。结果调心方正丁醇层和益心气、温心阳拆方组对东莨菪碱小鼠模型有明显的改善记忆作用。本文就对该方的不同部位群和按全方配伍特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调心方不同部位群和拆方对东莨菪碱小鼠模型的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方法 应用东莨菪碱腹腔注射的学习记忆障碍类AD小鼠动物模型,用Morris水迷宫法测试潜伏期和错误次数。结果 调心方正丁醇层和益心气、温心阳拆方组对东莨菪碱小鼠模型有明显的改善记忆作用。结论 调心方正丁醇层中可能含有与调节胆碱能有关的物质,其物质基础可以存在于益心气、温心阳拆方组中。

关键词 Alzheimer病 调心方 部位群 拆方 Morris水迷宫

Effect of different extractions and disassembled prescriptions 

abstracted from“Heart-Regulating Formula”on spatial

learning in treated mice with scopolamine 

Yu Zhihua,Lin Shuimiao,Zhao Demin

 Shanghai Institute of Gerontology of TCM,Shanghai20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extraction and disassebled prescriptions abstracted from“Heart-Regulating Formula”on spatial learning in treated mice with scopolamine.Methods Mouse models of AD were inˉduced by scopolamin injected into the abdominal cavity.The spatial learning and memory ability of these mice were inˉvestigated with the method of Morris watermaze.Results The part extracted by n-Butyl alcohol and Yi Xin Qi herbs and Wen Xin Yang herbs could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saptial learning and memory disturbance.Conclusion The extraction by n-Butyl alcohol abstracted from“Heart-Regulating Formula”can adjust cholinergic system of mice treated by scopolamine,some of them come from Yi Xin Qi herbs,Wen Xin Yang herbs.

Key words Alzheimer’disease heart-rigulating formula extracton disassebled prescriptions Morris waˉter maze

阿尔茨海默病(Alzhemier’s disease,AD)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慢性退行性病变,目前本病在病因、诊断和治疗上尚无突破性的进展。调心方是林水淼教授多年来治疗AD的经验方,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 [1] 。本文就对该方的不同部位群和按全方配伍特点、传统药对进行的拆方,观察它们对东莨菪碱小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影响,并以多奈哌齐为对照。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昆明种小鼠,清洁级,体重(20±2)g,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室温18℃~22℃,日光辅助照明,维持每日光照12h,自由摄食与饮水。造模前进行水迷宫训练5天,剔除差异明显的小鼠然后随机分组。

1.2 药物与用药 调心方由党参、茯苓、石菖蒲、桂枝、炙甘草等中药组成,由上海中医药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提供,水煎醇沉,含生药量7.45g/ml。该方依次用乙醚、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萃取液和剩余水层挥干后,加入双蒸水溶解,溶解后每毫升所含生药量与调心方相同。乙醚层和乙酸乙酯层为悬浊液,正丁醇层和水层为水溶液。拆方部分按配伍特点和传统药对,分为益心气组、温心阳组、开心窍组和益智慧组,制备工艺和剂量均与调心方相同。多奈哌齐由英国Boots公司生产,5mg/片。以上中西药均按照相当于临床60kg体重成人用量10倍给药,各用药组动物按以上剂量灌胃1次。正常组与模型组用生理盐水灌胃。

1.3 Morris水迷宫测试及动物造模 各组动物每天水迷宫中训练一次,连续5天。第6天测试,各组小鼠灌胃后40min,腹腔注射东莨菪碱,剂量为3mg/kg(正常组除外),30min后用Morris水迷宫(SMG-2型水迷宫程序自动控制仪,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产品)进行测试,用计算机打印记录小鼠到达安全区的潜伏期和错误次数。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ˉx±s表示,经SPSS11.0软件在PC上进行处理,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

2 结果

2.1 调心方不同部位群对东莨菪碱小鼠水迷宫的影响 观察调心方乙醚、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液和水层所提取出的调心方不同部位群,与调心全方和多奈哌齐组比较,对模型小鼠学习记忆的影响,结果见表1。调心方正丁醇层萃取液能明显缩短东莨菪碱小鼠的潜伏期,但对错误次数的改善不明显。调心方和多奈哌齐均能显著改善模型小鼠的潜伏期和错误次数。

2.2 调心方不同拆方对东莨菪碱小鼠水迷宫的影响 观察调心方按配伍特点和传统药对分为的益心气组、温心阳组、开心窍组和益智慧组,与调心方全方和多奈哌齐组比较,对模型小鼠学习记忆的影响,结果见表2。

表1 调心方不同部位群对东莨菪碱小鼠水迷宫的影响  略

表2 调心方不同拆方对东莨菪碱小 略

调心方和其益心气拆方、温心阳拆方组均能显著缩短东莨菪碱小鼠的潜伏期,但对错误次数的改善不明显。多奈哌齐组均能显著改善模型小鼠的潜伏期和错误次数。

3 讨论

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病理特征为神经元丢失、大量老年斑(SP)、神经纤维缠结(NFT)。由于该病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国际上关于此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有:β-淀粉样蛋白(Amyloid-βProtein)毒性假说 [2] 、Tau蛋白异常修饰说 [3] 、 神经细胞凋亡说[4] 等。目前国内外众多的实验室从不同的角度研制AD动物模型,但是各种动物模型均不能全面反映出AD的病理特征,而学习记忆障碍、胆碱能低下是迄今公认的AD典型表现,也是所有类AD动物模型所共同具备的病理性改变。东莨菪碱作为胆碱能受体抑制剂,腹腔注射可造成小鼠脑内胆碱能系统功能低下,导致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下降,所以是一种常用、经济、快速的药物筛选模型。

Morris水迷宫法具有操作简单的优点,能够较为客观的反映动物的认知水平,减少感觉、运动缺陷对实验结果的干扰,其潜伏期能较为准确的描述动物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所以是目前常用的学习记忆测定方法。

多奈哌齐是FDA批准的第二代胆碱酯酶抑制剂,目前认为它的治疗作用是可逆地抑制胆碱酯酶引起的乙酰胆碱水解,达到增加受体部位乙酰胆碱的作用。通过本实验可见,该药能够明显改善东莨菪碱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

调心方基础上进一步分离得到的不同部位群中,正丁醇层能显著改善模型小鼠的空间学习能力(P<0.05),但与全方仍有一定区别,可能与作用靶点相对专一有关。调心方不同拆方研究提示:益心气、温心阳配伍部分对模型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明显的改善作用。

通过对调心方的拆方配伍研究,可以明确调心方中不同配伍的各自作用靶点,它的作用可能是各种有效部分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也有利于全面认识中药理论和中药复方多成分、多靶点的治疗模型,阐明中药复方的作用机制。调心方的分离提取,可同时排除无治疗作用生物成分,为筛选出治疗AD的与更加有利于质量控制和高效、安全的中药新药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林水淼,周如倩.调心方、补肾方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的临床研究.中国老年学杂志,2002,22(专刊):25-28.

2 Selkoe DJ.Alzheimer’s disease:A central role for amyloid.J Neuˉropathol ExpNeurol,1994,53:438-447.

3 Smale G,Nichiols NR,Brady DR,et al.Evidence for apoptotic cell death in Alzhemier’s disease.Exp Neurol,1995,133:225-230.

4 Barinaga M.Is apoptosis key in Alzheimer’s disease.Science,1998,281:1303-1304. 

作者单位: 200032上海市中医老年医学研究所 

作者: 郁志华 林水淼 赵德敏 2005-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