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6期医院管理

医院信息网络化建设中的人员培训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院自动化管理飞速发展,普及各类人员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提高操作水平,已成为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当务之急。2001年我院在信息网络化建设的同时开始对医、护、技、药等各类人员进行培训,制定目标和计划,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的培训管理办法。1建立健全的培训组织由院领导带头,责成信息科指派专人负责组建培训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院自动化管理飞速发展,普及各类人员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提高操作水平,已成为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的当务之急。2001年我院在信息网络化建设的同时开始对医、护、技、药等各类人员进行培训,制定目标和计划,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的培训管理办法。

1 建立健全的培训组织

由院领导带头,责成信息科指派专人负责组建培训中心,配备各种与培训有关的设施,选派有较强责任心的计算机专业人员担任教学工作。

2 建立模拟训练网

模拟训练网是用“医院管理系统”初始化后的备份做为训练环境的,目的在于能学用一致。

3 制定训练目标

注重培训内容安排的合理性,分阶段、分层次地制定训练计划,明确训练任务,提出符合客观实际的训练目标。训练内容以微机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并按比例合理安排,避免出现训练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现象。

4 选择培训人员

参加培训的人员先由科室推荐,再经培训中心测试摸底,掌握受训人员的基本情况及接受能力,并征求所在科室领导的意见,提出参加培训人员名单,递交部门领导审批。

每期学员培训时间为40~45天,培训期间要经过3次不同内容的考核,考试内容中计算机基础占40%,实际应用内容占60%(用什么考什么)。考核采用综合考试方法,以便掌握培训的真实效果。以考核成绩为上岗标准,不合格者不能上岗。

5 建立培训档案

记录参加训练人员的时间、训练内容、考核成绩及存在问题等,目的在于规范训练程序,掌握训练进度,便于部门领导和培训中心双向监督训练过程,动态了解全院人员计算机操作水平。

我院自实施“医院管理系统”以来,目前已有30个工作站点,运行了“医院管理系统”32个子系统中的26个子系统。我们体会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与领导重视对医院信息网络化建设中的人员培训,制定周密的培训计划,创造良好的模拟环境,以及从实际出发制定训练内容是分不开的。 

作者单位: 138003吉林油田职工医院江北医院信息科

作者: 王艳宏 2005-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