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6期药物

益神健脑口服液中几种药物的薄层鉴别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益神健脑口服液中人参、当归、何首乌的薄层鉴别方法。方法薄层色谱法[1]。结果建立了本品中人参、当归、何首乌的薄层鉴别方法。关键词益神健脑口服液人参当归何首乌薄层鉴别益神健脑口服液为我院附属医院自制的常用中药制剂,主要由人参、当归、何首乌、五味子、甘草等多味中药组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益神健脑口服液中人参、当归、何首乌的薄层鉴别方法。方法 薄层色谱法 [1] 。结果 建立了本品中人参、当归、何首乌的薄层鉴别方法。结论 此方法简便、可行、专属性好。

关键词 益神健脑口服液 人参 当归 何首乌 薄层鉴别

益神健脑口服液为我院附属医院自制的常用中药制剂,主要由人参、当归、何首乌、五味子、甘草等多味中药组成。多年的临床观察结果证明本品具有益气安神,固本健脑的功能。临床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症,症见短气乏力,运则气顺,出汗、头晕失眠、健忘等。为保证本品安全有效,笔者对本品中主药的主要成分进行了含量测定的研究。近来又对本品中几种药物进行薄层鉴别的实验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供试品 益神健脑口服液为本院附属医院制剂室制备。批号:000428、000605、001012。

1.2 对照品 人参二醇、人参三醇、大黄素对照品及当归对照药材均购于卫生部生物制品鉴定所。

1.3 空白对照品 本实验所用空白对照品均由实验室自制,制备时分别去掉方中的人参、当归、何首乌,按原制剂制备方法制备。

1.4 仪器和试剂 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制备的硅胶G薄层板、聚酰胺—6薄膜,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实验方法

2.1 人参的薄层鉴别

2.1.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60ml,用正丁醇振摇取样3次,30ml/次,合并正丁醇提取液,水浴蒸干,残渣加45%硫酸乙醇溶液(7→100)30ml溶解,加热回流1h。取出,挥出乙醇至无醇味,水液加氯仿振摇提取2次,20ml/次,合并氯仿提取液,加适量无水硫酸钠脱水、滤过,滤液浓缩至约2ml,即为供试品溶液。同法制备不同批号的3批供试品溶液及人参空白对照品溶液。

2.1.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对照品人参二醇、人参三醇适量,加氯仿制成每1ml各含1mg的混合液,即为对照溶液。

2.1.3 薄层鉴别 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及空白对照品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环已烷-丙酮(2: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至斑点显色清晰,置紫外灯(365nm)下检视,结果见图1。

 图1 人参的薄层鉴别 略

2.2 当归的薄层鉴别

2.2.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40ml,用乙醚振摇提取3次,20ml/次,合并乙醚提取液,水浴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即为供试品溶液。同法制备不同批号的3批供试品溶液为当归空白对照溶液。

2.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当归对照药材约1g,加入乙醚20ml,超声振摇提取10min,滤过,滤液水浴蒸干,残渣加入甲醇2ml使溶解,即为对照品溶液。

2.2.3 薄层鉴别 吸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及空白对照品溶液各2ml,分别点于同一含0.5%羧甲基纤维素钠的 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乙烷-醋酸乙酯(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凉干,置紫外灯(365nm)下检视,结果见图2。

 图2 当归的薄层鉴别 略

2.3 何首乌的薄层鉴别

2.3.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30ml,加浓盐水3ml,氯仿30ml,水浴回流1h,取出冷却,分取水层加氯仿振摇提取2次,20ml/次。取氯仿提取液,浓缩至约10ml,用新配制的5%碳酸氢钠溶液振摇提取3次,10ml/次。弃去碳酸氢钠提取液。氯仿液再用新配制的5%碳酸钠溶液振摇提取3次,10ml/次。合并氯仿提取液,用蒸馏水洗涤至水液呈中性,取氯仿提取液,蒸干,残渣加少量(约2ml)甲醇溶解,即为供试品溶液。同法制备不同批号的3批供试品溶液及何首乌空白对照溶液。

2.3.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对照品大黄素适量,加少量甲醇溶解,制成每1ml含1mg的对照品溶液。

2.3.3 薄层鉴别 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及空白对照品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6薄膜片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15:2: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0.5%氢氧化钾无水乙醇溶液显色,于自然光下视检,结果见图3。

图3 何首乌的薄层鉴别 略

3 结果与讨论

图1表明,在人参薄层色谱中,供试品与对照品在相应色谱位置处有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空白对照品色谱中无此荧光斑点,即无干扰,说明用硅胶G薄层板,环已烷-丙酮(2:1)为展开剂进行本制剂中人参所含的人参二醇和人参三醇的薄层鉴别方法可行,具有一定的专一性,对于控制本品的质量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图2表明,在当归的薄层的色谱中,供试品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处,显相同的蓝紫色荧光斑点,且空白对照品在此相应位置处无干扰斑点。说明此法定性鉴别本品中的当归是可行的,具有专属性。

何首乌的薄层鉴别中,由于本品中何首乌所含游离大黄素的量甚低,为增加其检出量,采用稀盐酸-氯仿两相酸水解处理,使何首乌中所含的大黄素—8—O—β—D葡萄糖苷 [2]游离成大黄素。为排除干扰,利用了大黄素结构中具有1个β—酚羟基的特点,采用5%碳酸氢钠溶液在氯仿液中振摇提取,有效地除去了供试品的薄层色谱中大黄素斑点附近黄色斑点的干扰。在薄层色谱分离条件的选择中,我们曾选用硅胶G薄层板,未活化的硅胶G薄层板,0.5%羟氧化钠硅胶G薄层板,展开剂分别为:石油醚(30℃~ 60℃)-甲酸乙酯-甲酸(15:5:1)上层液,苯-乙醇(2:1)及(4:1),也曾按文献选择硅胶H薄层板,展开剂为石油醚-甲酸乙酯-甲酸(15:5:1)上层液 [1,2] ,进行了展开分离,均未得到理想的分离效果。故选用聚酰胺—6薄膜为固定相,甲苯-醋醋酸乙酯-甲酸(15:2:1)上展液为展开剂,0.5%氢氧化钾乙醇液显色,紫红色斑点明显、稳定,效果较好。但由于聚酰胺—6薄膜载样量较小,必须控制好点样量,过少斑点不明显,过多则拖尾严重。虽然此法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较复杂,但图3已表明此方法切实可行,大黄素的Rf值为0.5,符合相关要求。且此法选用聚酰胺—6薄膜为固定相,甲苯-醋酸乙酯-甲酸(15:2:1)为展开剂来分离鉴别何首乌中所含的大黄素,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科学性,为大黄素类酚性化合物的薄层鉴别提出了新的思路,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附录VIB,37-17,19-19.

2 肖崇厚.中药化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7,220-220.

 作者单位: 445000湖北恩施湖北民族学院 

作者: 覃红斌 2005-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