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7期论著

抽样调查上海市民糖尿病患病率及血糖水平年龄分布的特征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上海市居民糖尿病(DM)患病的年龄分布及其与增龄相关的患病风险,观察人群空腹血糖(FPG)和OGTT值的年龄分布情况。方法按照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对上海市2002年6686人展开DM流行病学调查,以10年为一个年龄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DM患病率为7。人群中DM患病风险(OR)和归因危险度(PAR)随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上海市居民糖尿病(DM)患病的年龄分布及其与增龄相关的患病风险,观察人群空腹血糖(FPG)和OGTT值的年龄分布情况。方法 按照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对上海市2002年6686人展开DM流行病学调查,以10年为一个年龄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DM患病率为7.84%(世界人口标化率为5.00%),与增龄有显著的相关性(r=0.98,P<0.001)。人群中DM患病风险(OR)和归因危险度(PAR)随年龄增加而增长,30岁以前患病风险最低(OR=0.04~0.26),70~年龄段达到最高(OR=2.05~3.45),增加25.06倍。未经诊断的DM患病率为4.1%,并在40~年龄段急剧升高,新发现率为51.9%。秩和检验(Krusdal-wallis法),总体人群中FPG和OGTT均随年龄增长而增长(χ 2 =139.44,P<0.001;χ 2 =234.49,P<0.001)。结论 DM具有高龄群体高患病的增龄特点;以40~年龄段为起点,实施筛查的人群患病率更具显著性。

关键词 糖尿病 患病率 非胰岛素依赖 血糖 增龄性

Morbidity of diabetes mullitas and their blood sugar level in 

respect to age distribution among portion of population in shanghai 

Li Rui,Bao Pingping,Li Xinjian,et al. 

Center of Diseases Prevention and Control,Shanghai200336.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prevalent features and attributive risks of diabetes mellitus(DM)with age increment in Shanghai,and to show the age distribution of FPG and OGTT.Method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was conducted in Shanghai in2002,including6686residents aged15~74.Results Prevalence of DM and adjusted rate were7.84%and5.00%,respectively.The diabetes prevalence rose with aging of population(r=0.98,P<0.001).Furthermore,the odds ratio of diabetes and PAR also increased with age rising.OR is0.04~0.26at<30years group and2.05~3.45at>70years old group,increasing near25times.Prevalence of undiagnosed DM is4.1%,proporˉtionally51.9%.By rank sum test(K-W),the mean FPG and OGTT levels in the population varied significantly aˉmong age groups(FPG:χ 2 =139.44,P<0.001 ;OGTT:χ 2 =234.486,P<0.001).Conclusion Patients with DM are accumulating with age increment and age increment is an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for DM.It’smorerea sona ble to screen DM in more than40years old population.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prevalence non-insulin-dependent blood sugar age increment

糖尿病早期大多数无特异症状 [1] ,人群中(特别是高危人群)大量未诊断的糖尿病患者(undiagnosed diabetes)因未得到及时发现和治疗,使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构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年龄作为糖尿病重要而独立危险因素,具有增龄特点 [2] ,但不同的国家、民族甚至不同地区的糖尿病患病率的年龄分布却存在很大差异 [3] 。因此,探知当地是否有DM危险年龄段,哪个年龄段是糖尿病的易感高发期,对开展人群筛查和干预具有现实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具有上海地区常住户口,并居住5年以上社区内15~74岁居民。排除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和妊娠妇女。各年龄组的调查人数按抽查的居委会和乡镇实际总人数比例确定。对已患糖尿病人群仅做流行病学问卷和空腹血糖、血脂检查,不做OGTT实验。

1.2 研究方法 研究内容包括: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每个调查对象采集空腹静脉血,血浆测定血糖(葡萄糖氧化酶法),血清测定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然后让每个调查对象口服糖水(含75g无水葡萄糖)2h后再采集静脉血、抗凝血浆做OGTT实验备用。

1.2.1 抽样原则和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市区以居委会、农村以自然村作为基本抽样群,记录符合要求的居民共6686例,其中数据完整的6655例,合格率为99.54%。

1.2.2 质量控制 流行病学调查实行全过程质控,委托复旦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对所有调查表的5%进行现场再调查并对录入数据进行核对。血糖测定由通过上海市有关部门技术质量认证的实验室承担。

1.2.3 诊断标准 采用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与分类标准 [3]

1.3 数据处理及统计分析 调查资料由专人负责核对,数据录入采用统一编制录入软件。数据分析使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以10岁为一个年龄组统计DM患病率,<30岁的因患病率低而合并一组,使用Pearsonχ 2 检验年龄组间患病率的差别;计算年龄与DM的相关关系及其概率;秩和检验比较上海市糖尿病和全部受检者血糖均值的差异;利用协方差分析检验BMI对DM增龄性是否有混淆影响;计算DM的患病危险性Odds Ratio(OR)值和人群归因危险度(Population Attributive Risk,PAR),说明年龄增加对DM患病风险的影响。

2 结果

2.1 DM年龄分布 6655名被调查者中查出DM患者522例,粗患病率为7.84%,选用世界人口构成为标准,标化患病率为5.00%。新发现人群中未诊断DM患者为271例,患病率为4.1%,并在40~年龄段急剧升高,新发现率为51.9%。按每隔10岁年龄组比较,DM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升高,不同年龄组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195.832,P<0.001),见表1。糖尿病患病率χ2 组概率矩阵显示:人群中30岁以前患病风险最低,在40~和60~2个年龄段上升速度明显,其中60~年龄段患病率与其它年龄段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除60~和70~患病率有差别外,70 ~年龄段患病风险达到最高),见表2。

表1 不同年龄组人群DM发病率 略

表2 DM患病率χ 2 组概率矩阵 略

2.2 未经诊断的DM患者和总体人群组FPG和OGTT值年龄分布的秩和检验 利用非参数检验-H检验法(Krusdal-wallis法),比较人群中未经诊断的DM患者和总体人群的FPG和OGTT值及其平均秩次在各年龄组的分布。总体人群中不同年龄组FPG和OGTT两者存着明显差别(χ 2 =139.44,P<0.001;χ 2 =234.486,P<0.001),见表3。

2.3 年龄和DM关系 年龄和DM患病率相关分析表明,DM患病率与年龄增长成正相关的关系(r=0.983,P<0.001)。年龄越大,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愈高。进一步应用协方差分析(Analysis of covariance)法分析年龄与糖尿病的关系。结果显示,调整BMI后,年龄与糖尿病发生仍呈显著相关,组间方差F值为150.12,P<0.0005。

2.4 DM患病率与增龄危险性分析 DM的患病危险性OR和人群归因危险度PAR随年龄增加而升高,经检验<30、30 ~、60~和70~年龄组的DM患病风险与总体相比差异有显著性。从人群年龄归因危险度可看出,60岁以上年龄段糖尿病患者与年龄关系较大,见表4。

3 讨论本次调查DM患病率为7.84%(世界人口标化率为5.00%),明显高于1993年上海市区DM普查结果2.54%(2.33%) [4] ,糖尿病患病年龄分布亦有所改变,发病趋于年轻化。国内外资料 [2,5] 和本次研究均提示年龄是糖尿病的独立预测因素。探知当地糖尿病的年龄分布,确立糖尿病高发年龄段,对人群开展DM筛查意义重大。非胰岛素依赖型DM潜伏期为9~12年(均数为10.5年),筛查可使人群DM的诊断时间提前5年 [5,6] ,目前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的筛查年龄起点为45岁以上的人群,与我们的研究相近(未经临床诊断的糖尿病患病率在40~年龄段迅速升高),可有效的降低筛查成本,提高筛查效率。但也有学者认为 [7~9] ,由于人群中个体间的差异,筛查可使发病时间到临床诊断的时间间隔发生改变,但确诊DM个体的可能性却 均一直贯穿于整个诊断前期,在更为年青的成年人中进行2型糖尿病的筛查,可使更多的人发病时即检测出来,推迟出现并发症,提高生命质量,虽然人群总的筛查费用和治疗费用变得更为昂贵。

表3 未经诊断的DM患者和总体人群的FPG和OGTT值及其平均秩次在各年龄组的分布 略

表4 DM患病危险性OR和人群归因危险度PAR 略

总体人群的血糖水平随年龄的增高而升高,推断可能与衰老有关,衰老 [2] 是一个退行性变的过程,其中包括能量和葡萄糖代谢过程退行性变,当启动了某些机制后,整体便表现出糖尿病的表象,糖尿病的增龄特征。国外一项单基因的研究[10] 可能对这一假说提供支持,中老年人的Calpain10基因异常显著增高,其功能涉及细胞凋亡,Calpain10基因异常可引起葡萄糖代谢障碍,可能是发生糖尿病的直接原因。但由于DM的发生是多基因和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11]<

作者: 李锐 鲍萍萍 李新建 卢伟 张胜年 2005-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