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7期中医中药

自拟养胃汤治疗慢性胃炎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慢性胃炎属于中医学胃脘痛、胃痞等范畴。治疗用药时还应注意:脾喜燥恶湿,胃喜润恶燥,肝喜条达的生理特性。笔者就多位名老中医对脾胃疾病的认识及治疗经验进行总结,取其长处,自拟养胃汤治疗各类慢性胃炎,取得满意效果,现浅述如下。若属萎缩性胃炎者多属胃酸缺乏,加枣仁、木瓜、乌梅等酸甘之品。...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胃炎属于中医学胃脘痛、胃痞等范畴。主要由于饮食和情志所伤,本病病位在中焦脾胃,然与肝胆密切相关,胃为腑,腑病多实,又常虚实夹杂,腑以通为用,中焦又是气机升降的枢纽。脾胃受损,中焦枢纽不利,气血运行失常,气血俱滞,是其病变关键,故治当理气活血,调和脾胃的寒热升降。恢复中焦气化功能正常。脾、胃、肝三脏并举。治疗用药时还应注意:脾喜燥恶湿,胃喜润恶燥,肝喜条达的生理特性。主要临床表现有:胃脘部疼痛,胀满不舒,堵闷,多伴有饮食不振,乏力肢软,气怯声低,大便不调,胃脘部有轻压痛等症状。笔者就多位名老中医对脾胃疾病的认识及治疗经验进行总结,取其长处,自拟养胃汤治疗各类慢性胃炎,取得满意效果,现浅述如下。

1 自拟方药组成

沙参15g,白术12g,茯苓15g,甘草9g,陈皮10g,半夏9g,黄连6g,黄芩6g,干姜6g,白芍12g,柴胡10g,丹参10g,木香10g,川军6g,砂仁12g,焦三仙各15g,公英10g。若属萎缩性胃炎者多属胃酸缺乏,加枣仁、木瓜、乌梅等酸甘之品;若属浅表性胃炎者多为胃酸过多,宜加乌贼骨、煅瓦楞、浙贝等制酸之品;糜烂性胃炎加败酱草等清热解毒药,去砂仁、半夏、干姜以恢复糜烂面的愈合;胆汁反流性胃炎重用黄连、柴胡、加山萸肉、郁金;胃脘有刺痛加三棱、莪术等活血通络之品。遵“久痛入络,久痛必瘀”之义;对严重萎缩性胃炎加土茯苓、白花蛇舌草等抗癌之品,以防向胃癌发展。

2 典型病案

患者,男,46岁,农民,2000年3月12日就诊诉:胃脘疼痛连及两胁5年余,加重1周。胃镜提示:慢性萎缩性胃炎。现胃脘胀满疼痛,胸腹痞塞不舒,嗳气频频,不思饮食,头晕乏力,舌淡红,边有瘀点,苔白,脉弦细。证属脾虚肝郁。治当健脾养胃,疏肝理气。方以自拟养胃汤去沙参,加枳壳、乌梅,服药2周后病情缓解,随后以自拟养胃汤加减调养治疗半年,症状均除。随访1年未复发。

3 体会

自拟养胃汤中,沙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半夏取六君子之义,健脾养胃,和胃降逆。陈皮、砂仁、木香、川军理气行滞,消除胀满。丹参、元胡、川军等活血行气之品,能改善微循环,促进萎缩的胃粘膜腺体营养供应,使萎缩的腺体再生,公英能调整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和消炎退肿,对由自身免疫引起的A型胃炎有良效。白芍与甘草相伍,柔肝缓急止痛;白芍、柴胡疏肝柔肝,调整机体的气机,升降正常。黄芩、黄连、干姜、丹参等具有消除幽门螺杆菌作用。诸药合用,有利于炎症吸收。半夏、干姜、黄芩、黄连平调寒热,协调脾胃功能。焦三仙健胃消食化积,有保护胃粘膜的作用。

诸药合用,平调寒热,恢复气机升降,疏通气血。脾、胃、肝三脏同治,虚实兼顾,全方共奏调整脾胃,理气活血止痛之功。由于本病病程较长,需长期服药,否则易致病程迁延复发。 

作者单位:075000河北省张家口市商业职工医院内科  

作者: 徐江 2005-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