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7期医院管理

提高基层卫生领导干部素质几点思考

来源:INTERNET
摘要:基层卫生领导干部,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带领广大卫生工作者,实现党制定的新时期卫生工作战略目标和宏伟蓝图的重要责任。要做到不负党的重托,不辱历史使命,关键是基层领导干部的素质。笔者根据单位及个人工作经历的认为,要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素质,应注重以下“四力”的培育。1思想力......

点击显示 收起

  基层卫生领导干部,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带领广大卫生工作者,实现党制定的新时期卫生工作战略目标和宏伟蓝图的重要责任。要做到不负党的重托,不辱历史使命,关键是基层领导干部的素质。笔者根据单位及个人工作经历的认为,要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素质,应注重以下“四力”的培育。

1 思想力的培育

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基层领导干部处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末端领导位置。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基层领导干部的工作绝大部分应以务实为主。但这绝不意味着基层领导干部就应该是一个事务主义者。尤其是目前正进行到关键时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事业,是一个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转变观念为核心的历史进程,破与立、新与旧始终交织在一起。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只能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基层领导干部要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创造性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没有一定的思想力是难做到的。现在有些基层领导干部开展工作时,之所以想得不深、不细,办得不实、不准,关键还是思想深度不够。思想力的培养,没有什么诀窍,没有什么捷径,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要加强学习和实践,当前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多学多思,融会贯通。特别是要在掌握其精髓上下功夫,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把它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保持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洞察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基层领导干部思想力的核心内容。只有掌握其精髓,掌握了要义,才会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2 判断力的培育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复杂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进程中,伴随着前进的步伐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噪音”,或暂时性的“图象失真”现象,对主旋律形成了一定的干扰。基层领导干部处在改革开放第一线,必定耳濡目染形势的复杂多变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在一系列考验面前,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基层领导干部就必须具备正确的是非判断力,特别是对似是而非事物的正确判断力,这是确保基层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的基本前提。为什么有相当一部份基层干部混淆是非观念,出现了“事业发展了,自已倒下了”的悲剧,关键就是这些基层领导干部在是非面前丧失了正确的判断力。这种正确的判断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深入细致的思考,成功经验的总结,工作教训的反思,日积月累形成的。对于每一个基层领导干部来讲,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更新知识,积累经验,培养和提高观察问题的能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并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驾驭局势。

3 行动力的培育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机遇显得尤为重要。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错失一步,步步落后。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切忌优柔寡断,坐失良机,应该是看准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这就要求基层领导干部要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意识,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业心,要有果断的行动力。有些基层领导干部患得患失,怕这怕那,干工作事事要汇报,项项要请示,究其原因,不外乎两条:一是没有看准,说明认识事物的能力不够,是个“昏官”;二是怕担责任,说明工作中没有魄力,是个“庸官”。总而言之,都不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好干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是“又说又干的真把式”。因此,基层领导干部要在“立行”和“立言”上多下功夫,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说空话、多干实事、尽心尽职,开拓创 新,才能真正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4 亲和力的培育

人们常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基层领导干部直接同广大群众打交道,理所当然要以身作则,当好示范。但对一名优秀的基层领导干部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广大群众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既定目标而共同奋斗。基层领导干部要成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信赖和拥护的带头人,就必须要有良好的亲和力。这种亲和力主要表现为三点:(1)基层领导干部是可亲的,要和广大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一脉相通,确实当好人民的公仆;(2)基层领导干部是可信的,要言必出,行必果,说话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以人民的利益为重;(3)基层领导干部是可敬的,要甘于奉献,不求索取;勇于牺牲,不求回报,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敬佩。只有具备了良好亲和力的基层领导干部,才能在关键时刻产生强大的号召力、示范力,才能真正成为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的中坚力量。去年上半年全国出现“非典”疫情,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全体领导,坚持用“三个代表”思想武装自己,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各级政府有关防治“非典”的精神,努力学习防治“非典”的专业知识,始终奋战在抗非第一线,哪里最危险,哪里的工作最繁重,哪里就有我们领导班子的身影。在这场与“非典”的战斗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挥下,在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我们班子成员团结一致,以身作则,放弃了节假日,加班加点,舍小家、为大家,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工作成绩斐然,全市未发现一例非典患者,为太仓抗击“非典”战斗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贡献。我们疾控中心被评为苏州市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党支部被评为太仓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有六位同志分别被江苏省、苏州市卫生系统、太仓市授予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总之,基层领导干部应注重“四力”的培育,提高自身素质,才能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完成自已所承担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215400江苏省太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何燕萍 2005-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