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7期临床护理

可来福接头在OGTT采血过程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减轻病人在采血过程中反复穿刺的痛苦。方法我科使用静脉留置针接可来福接头为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患者采血。无针式可来福接头抽血时不用针头,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几率。关键词可来福接头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静脉采血应用迄今为止,OGTT是糖尿病诊断金标准[1],是对于空腹血糖正常或稍偏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减轻病人在采血过程中反复穿刺的痛苦。方法 我科使用静脉留置针接可来福接头为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患者采血。结果 无一例阻塞及回血现象,送检血样全部合格。结论 优点是避免反复穿刺,减轻病人痛苦,减少静脉炎的发生率;血液不易回流;无针式可来福接头抽血时不用针头,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几率。 

关键词 可来福接头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静脉采血 应用

迄今为止,OGTT是糖尿病诊断金标准 [1] ,是对于空腹血糖正常或稍偏高而偶有糖尿的患者,或有糖尿病嫌疑的患者作确诊的重要监测手段 [2] 。传统的采血方法是分别抽空腹及服糖后30、60、120、180min的静脉血5次,短时间反复多次静脉穿刺采血,不仅增加了患者痛苦和精神负担,而且增加感染机会。现如今,临床上多采用静脉留置针套肝素帽来解决这一问题,但仍存在许多弊端。我科于2002年初开始使用可来福接头对病人进行采血,此方法经过长时间临床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病人一致好评。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2002年1月~2002年10月接受过OGTT的住院患者33例,男21例,女12例,年龄27~68岁。

1.2 材料 留置针选用德国贝朗公司生产的动静脉留置针(22号),接头选用美国ICU医疗用品公司提供的CLC2000型可来福无针式密闭输液接头。

1.3 操作方法 按常规静脉留置针穿刺方法穿刺,穿刺成功后用左手中指按压针尖部,注意不要碰及针头暴露部,食指按压针栓部,右手取出针蕊,套上可来福接头,使用透明贴膜固定,然后用注射器乳头与可来福接头阴性端连接抽血,抽血后用0.9%氯化钠注射液1ml封管。再次抽血时选用75%酒精消毒阴性端,再连接注射器抽血,除首次外,每次采血前先弃去1ml血液(内含封管液),再用另一注射器抽取所需血量送检。

1.4 原理 CLC2000型可来福接头类似三通,实际上是两通,分为阳性端和阴性端,抽血完毕后,注射器乳头与可来福接头阴性端分离时,可产生瞬间正压,将留置针软管内血液向前推动,从而避免血液回流形成血栓,解决了血液回流问题。

1.5 结果 33例无一例堵塞及回血现象;送检血样全部合格。留置时间为3h,无一例静脉炎发生。

2 讨论

无针式可来福输液接头避免了用针头反复穿刺肝素帽,防止了医护人员的意外伤害,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几率。可来福接头由于自身具有正压性,当注射器从阴性端拔出时,不但没有血液反流至留置针内,反而可把注射器内的液体向前推入,避免血液回流形成血栓。无针输液接头用于血液抽样,优点是无需另行穿刺,减轻病人痛苦,直接用注射器乳头连接阴性端抽血,对血细胞的破坏作用小,不会影响抽样化验的结果。且可来福接头具有严格的密封性,避免了空气进入抽血通道,使用十分安全。

可来福接头无需肝素盐水封管,这对凝血功能异常的患者来讲,无疑有利无害。其接头用于OGTT采血,留置时间短,减少了静脉炎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蒋国彦.实用糖尿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05.

2 林光耆,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628.

作者单位:100036北京空军总医院涉外病房 

作者: 陈红 刘萍 蒋一峰 贺喜娟 王玲 2005-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