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8期论著

应用微型钢板螺钉治疗掌指骨骨折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微型钢板螺钉在治疗掌指骨骨折中的疗效。方法采用开放复位、微型钢板螺钉内固定治疗掌指骨骨折共96例122指,术后1周内疼痛减轻即开始功能锻炼。6个月,骨折临床愈合时间平均6。无骨折移位、不愈合、内固定松动和伤口感染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微型钢板螺钉在治疗掌指骨骨折中的疗效。方法 采用开放复位、微型钢板螺钉内固定治疗掌指骨骨折共96例122指,术后1周内疼痛减轻即开始功能锻炼。结果 术后平均随访4.6个月,骨折临床愈合时间平均6.5周。无骨折移位、不愈合、内固定松动和伤口感染发生。按照TAM系统评定法进行关节功能评价,优良率为87.7%。结论 微型钢板螺钉治疗掌指骨骨折,固定可靠有效,并发症少,可早期活动关节,是一种有效的内固定方法。

 关键词 掌指骨骨折 微型钢板螺钉内固定

The treament of metacarpal and phalangeal fractures with miniplate and screw 

Liu Jianquan,Wang Daping,Liu Lijun,et al.

Dept.Ⅲof Orthopaedics of Shen-zhen Manicipal2nd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518035.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treatment effect of miniplate and screw on metacarpal and phalangeal fractures.Methods 122fractures in96patients with metacarpal and phalangeal fractures were treated by using miniˉplate and screw after open reduction.Active motion was begun in1week postoperatively.Results All cases were folˉlowed up in an average of6.4weeks.The average clinical union times were6.5weeks.No complications such as disˉplacement and malunion of fractures,instability of fixation and infection occured.Evaluated by the TAM system,thehealing excellent rate was87.7%.Conclusion Miniplate and screw have reliable and valid fixation and less compliˉcations for metacarpal and phalangeal fractures.Active motion of joints could be begun earlier postoperatively.Study showed that miniplate and screw were effective methods for metacarpal and phalangeal fractures.

 Key words metacarpus and phalanges fracture miniplate screw internal fixation 

掌指骨骨折在临床手外伤患者中较为常见,早期的良好复位和有效固定与患者手功能的恢复关系密切。以往的多种外固定和内固定方法均存在不同缺陷,较难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从1998年1月~2003年11月,我们采用微型钢板螺钉治疗掌指骨骨折96例122指,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月~2003年11月,收治掌指骨骨折共96例122指,男75例93指,女21例29指,年龄18~55岁,平均29.7岁。其中单发骨折77例,多发骨折19例。致伤原因:机器压伤58指(47.5%),重物砸伤26指(21.3%),车祸伤15指(12.3%),切割伤10指(8.2%),摔伤8指(6.6%),其他5指(4.1%)。骨折部位:掌骨骨折64指(52.5%),指骨骨折58指(47.5%)。骨折类型:闭合性骨折35指(28.7%),开放性骨折87指(71.3%)。其中粉碎性骨折38指,斜形或螺旋形骨折25指,横形骨折21指,关节内骨折17指,手指完全离断14指,粉碎骨折合并骨质缺损7指。受伤到治疗时间1~8天,平均4h。

1.2 手术方法 闭合性骨折取掌指骨背侧正中纵形切口进入;开放性骨折则先行创口彻底清创,并根据创口情况设计延长切口。显露骨折断端,清除骨折端血凝块及嵌入的软组织,尽可能少剥离骨膜,保留有血运的骨折碎片。直视下复位骨折端。选用适当的微型钢板或螺钉,根据掌指骨形状调整钢板,骨干骨折选用直形钢板,干骺端骨折则选用“T”形或“L”形钢板,将钢板置于掌指骨背侧方,分别钻孔后选择合适长度的螺钉拧入,加压固定骨折端。对于骨干、干骺端斜形或螺旋形骨折及关节内骨折,根据具体情况可单独采用螺钉固定,尽量修复关节囊及韧带(图1,2)。术后一般无需外固定,如合并有肌腱、神经损伤者,常规修复肌腱、神经,术后以石膏托或铝板外固定3周。图1 右手多发掌骨骨折

1.3 术后处理 术后1周内疼痛减轻即可开始进行关节主动伸屈功能锻炼,合并肌腱或神经损伤者,可在外固定保护下进行主动活动,术后定期复查X线片,骨折临床愈合后去除内固定物。图2 微型钢板螺钉内固定术后

2 结果

术后随访4周~12个月,平均4.6个月。X线显示骨折线基本消失时间6~11周,平均6.5周。随访过程中骨折处无局部疼痛、压痛及异常活动,与健侧对比,伤指外观无明显成角及旋转畸形。术后因疼痛不愿活动而致关节僵硬9指;关节内骨折致创伤性关节炎6指;肌腱粘连影响关节活动,取钢板时行手术松解,术后功能恢复10指。无1例发生骨折畸形愈合及针道感染。按照TAM系统评定法 [1] 进行关节功能评价:优66指(54.1%),良41指(33.6%),可10指(8.2%),差5指(4.1%)。优良率为87.7%。

3 讨论

掌指骨骨折在临床手外伤中较为常见,早期良好复位和可靠内固定对最终恢复手部功能至关重要,如处理不当可能造成手功能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骨折早期固定包括外固定和内固定。传统的复位手法、石膏外固定虽然对无明显移位的稳定骨折也可达到较好愈合,但存在固定时间长、限制邻近关节活动、不能早期锻炼等缺点,而且对粉碎性、斜形或螺旋形等不稳定骨折难以达到可靠固定,容易产生关节僵硬、骨折畸形愈合或不愈合等并发症,现已很少采用。对于掌指骨骨折的内固定,应满足以下要求:尽可能的解剖复位;稳定可靠的固定;无创操作,减少对肌腱、神经及骨折端血运的损伤;术后可早期活动锻炼。目前临床常用的内固定方法有克氏针、微型钢板及螺钉等。开放复位、单根或交叉克氏针内固定具有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创伤小等优点,但不易矫正成角或形成短缩移位,还可能造成关节面损伤,尤其对粉碎性、干骺端及关节内的掌指骨骨折固定较为棘手,且对骨折断端无加压作用,断端间常存在间隙,影响骨折愈合。 O’Sullivan等 [2] 采用微型钛板治疗掌指骨骨折,术后48例获得良好功能恢复,优良率84.2%。张明军等 [3] 应用不同类型微型钢板治疗15例25根掌骨骨折,所有病例无骨不愈合、关节僵硬、骨折移位及内固定松动等并发症发生,治疗效果满意。张长青等 [4] 采用AO微型钢板治疗掌指骨骨折,术后亦获得良好疗效,认为只要对适应证选择合理,AO微型钢板内固定为理想的固定方法。本组资料122指掌指骨骨折,术后随访优良率达87.7%,与国内外报道结果一致,临床治疗效果较好。

采用微型钢板螺钉治疗掌指骨骨折,我们体会如下:(1)手术入路选择掌指骨背侧正中,避开神经、血管及伸指肌腱,钢板置于掌指骨背侧方,关闭伤口时钢板与肌腱间尽量以筋膜隔开,防止术后肌腱粘连。本组资料有10指发生肌腱粘连,均为严重挤压伤,创口内软组织缺损较多,导致钢板与肌腱直接接触;(2)根据骨折的具体情况选择钢板类型,对骨干骨折一般选择4~5孔直钢板,对于骺端或粉碎性骨折可选择“L”或“T”形钢板,并根据解剖形状进行适当调整,使钢板与骨面紧贴;(3)术中尽量减少对骨膜的剥离,以保证骨折端血运。注意保留关节部位有骨膜相连的骨折碎块,本组资料采用1~2枚微型螺钉固定关节内骨折块,保持关节面平整,术后效果良好;(4)对于开放性骨折、软组织污染严重、毁损明显或大面积缺损的病例,必须保证清创彻底方可进行钢板螺钉内固定,否则可能导致手术失败。本组17例机器碾压伤和绞割伤的病例,创口软组织及骨折端被大量油污沾染,术中经反复清洗创口,严格清创,伤口均达一期愈合;(5)掌握好术后功能训练的时间。对单纯骨折患者,术后1周内疼痛减轻即可开始关节活动锻炼;对伴有神经或肌腱损伤,术中已行修复的情况,可在石膏或铝板外固定保护下进行早期的关节主动屈伸锻炼,待术后3周去除外固定后可逐渐加大活动的范围。

通过对本组资料的临床观察,我们认为微型钢板螺钉治疗掌指骨骨折,坚固可靠,方法简便,能较好地保护关节功能,而且术后可早期进行关节活动锻炼,并发症少,是一种理想的内固定方法。

参考文献

1 潘达德,顾玉东,侍德,等.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会上肢部分功能评定试用标准.中华手外科杂志,2000,16(3):130-135.

2 O’Sullivan ST,Limantzakis G,Kay SP.The role of low-profile titanium miniplates in emergency and elective hand surgery.J Hand Surg(Br),1999,4(3):47-349.

3 张明军,范晓军,马玉林.微型钢板在掌指骨骨折治疗中的应用.中华手外科杂志,1999,15(3):165.

4 张长青,金东旭,施慧鹏,等.掌指骨骨折AO微型钢板内固定25例报告.中华手外科杂志,2002,18(2):71-72. 

作者单位:518035广东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骨三科 

作者: 刘建全 王大平 刘黎军 熊建义 欧阳侃 2005-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