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8期临床医学

西咪替丁防治小儿红霉素致胃肠道反应64例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克服红霉素静滴引起的胃肠道反应,本文对西咪替丁防治红霉素致胃肠道反应的情况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1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静滴红霉素的患儿128例,按入院先后顺序分为两组,观察组64例,男36例,女28例。对照组64例,男34例,女30例,两组均以上呼吸道感染为多,在观察组中占94。此外,两组患儿均......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克服红霉素静滴引起的胃肠道反应,本文对西咪替丁防治红霉素致胃肠道反应的情况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静滴红霉素的患儿128例,按入院先后顺序分为两组,观察组64例,男36例,女28例;对照组64例,男34例,女30例,两组均以上呼吸道感染为多,在观察组中占94.2%,在对照组占78.5%,两组比较(χ 2 =2.14,P>0.05),差异无显著性。此外,两组患儿均为腹痛、腹泻及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也未使用其它影响胃动力药物。

1.2 给药方法 观察组和对照组均静滴红霉素。剂量按20~30mg·kg -1 ·d -1 加入10%葡萄糖液中静滴,浓度为每100ml液体含红霉素0.1g,滴速为每分钟0.1~0.17ml,每日1次,其中观察组静滴红霉素0.1g,滴速为每分钟0.1~0.17ml,每日1次,其中观察组静滴红霉素前先给西咪替丁每次10~15mg/kg加入10%葡萄糖20ml静注或静滴,给药时间15~20min,每日1次。

1.3 观察指标 观察是否出现胃肠道反应及反应程度,临床出现胃肠道反应判断标准:无副反应:静滴红霉素后无明显胃肠道反应;轻微反应:仅有轻微的腹部不适和(或)恶心,但仍能坚持治疗;严重副反应:严重腹痛和(或)呕吐和 (或)腹泻而不能坚持治疗。

1.4 治疗结果 见表1。表1 观察组、对照组应用红霉素时胃肠道副反应的比较 例(略)注:(1)胃肠道反应出现率:两组比较χ 2 =41.27,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2)严重胃肠道反应的发生率:两组相比χ 2 =32.79,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3)不良反应:观察组未出现西咪替丁带来的副作用2 讨论大剂量红霉素静滴时可使血浆中胃动素水平升高,其与胃肠道平滑肌上的胃动力受体结合产生强烈收缩引起腹痛、恶心等胃肠道副反应 [1] ,西咪替丁可抑制组胺等炎性介质释放,防止红霉素引起的肠壁变态反应,抑制腺体分泌,减少红霉素的促胃肠动力作用。此外,西咪替丁减少胃酸分泌,从而减轻H + 对肠粘膜的刺激,所以静滴红霉素时,只要没有西咪替丁禁忌证可广泛使用。

参考文献

1 阮仙利,林金仙.思密达防治红霉素胃肠道反应38例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8):479. 

作者单位:476000河南省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李 军 2005-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