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8期其他

病窦综合征31例动态心电监测报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病窦综合征(SickSinusSyndrome,SSS)是指以窦房结病变导致心律失常引起心、脑、肾等主要器官供血不足的临床表现,包括心悸、头晕、晕厥、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心力衰竭等一组综合征,是一类病程长、发展缓慢、一般死亡率低的心律失常,但严重者可引起阿—斯综合征发作甚至猝死。动态心电(Holter)监测时间较长,故对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病窦综合征(Sick Sinus Syndrome,SSS)是指以窦房结病变导致心律失常引起心、脑、肾等主要器官供血不足的临床表现,包括心悸、头晕、晕厥、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心力衰竭等一组综合征,是一类病程长、发展缓慢、一般死亡率低的心律失常,但严重者可引起阿—斯综合征发作甚至猝死。动态心电(Holter)监测时间较长,故对病窦综合征患者观察其过程、规律以及持续的心动过缓与患者症状之间的实时关系,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总结2002年12月~2004年2月门诊和住院病人31例,门诊7例,住院24例,男25例,女6例;年龄33~71岁,中位年龄62岁。依据病史、临床表现、心电图、踏板车运动试验、阿托品试验、窦房结恢复时间等检查,临床确诊病窦综合征。

1.2 监测方法 上述病例均采用美国Preideal Instruments,PI公司七线三导无创性携带式微型动态心电图监测仪,电极采用上海申风医疗保健用品公司一次性电极,监测期间,嘱患者在病情允许和陪人监护下,于餐后2h做快走、慢跑或上下往返楼梯10~15min后休息30min,并做好病人活动日记,监测总时间为24h。

2 结果

2.1 窦性心动过缓 31例患者均有显著而持久的窦性心动过缓。24h平均心率最高为58bpm,最低为42bpm,最快心率均<100bpm,运动试验后,心率明显加快但低于100bpm者17例,心率无明显加快者8例,6例未做运动试验。

2.2 窦性停搏 窦性停搏和(或)Ⅱ度以上窦房阻滞出现长P-P间歇者28例,因窦性停搏致短暂性全心停搏者12例(停博时间2.13~6.16s),其中有心跳停顿、头晕、黑等症状者8例,均为白天发生。

2.3 快-慢综合征 在窦房结功能低下的情况下出现快速心律失常,其中,窦性心动过缓伴有室上性早搏共29例,窦性心动过缓伴有室上性心动过速者12例,窦性心动过缓合并间歇性心房颤动者6例,在快-慢心律失常转变时常见到窦性停搏不伴有逸搏。

2.4 治疗结果 24例住院患者中,死亡2例,其中1例患者,女,67岁,DCG示全心停搏6.16s后,出现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持续2.5min后提早的室性早搏形成RonT现象,并诱发室颤,颤动频率逐渐减退,5min后全心停搏,患者死亡,另1例患者,男,64岁,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死于室颤。

3 讨论

正常情况下,窦房结自律性较高,次级起搏点受到抑制,当窦房结或其周围组织发生退行性变,纤维组织增生,导致窦房结起搏功能受损,往往其次级起搏点也发生同样的病变,从而引起持续性的窦性心动过缓,其节律可低至35~40bpm,伴有或不伴有交界性或室性并行心律,且白天频率较快,夜间睡眠时较慢;窦房交界区绝对不应期病理性延长,部分激动落入窦房交界区绝对不应期,发生传导中断,致部分P波漏搏,从而出现长P-P间期,当窦房结自律性丧失或房性早搏,快速的f波被激动逆行传入窦房结,使自律性低下的窦房结受到抑制,引起窦性停搏,急性心肌梗死发生显著的窦性心动过缓,可能为窦性停搏先兆,此时次级起搏点发放激动,从而形成逸搏或逸搏心律与窦性心律并存,可出现干扰性或阻滞房室脱节、房性融合波、室内脱节及室性融合波,这是心脏自身保护机制之一;当次级起搏点自律性降低或丧失,则出现短暂性全心停搏,较久的全心停搏引起的后果与心室停搏一样,导致阿-斯综合征发作或死亡,是心源性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病窦综合征是一病程长,发展缓慢,死亡率较低的心律失常。一般认为,由于目前尚未发现一种可长期应用,无副作用而又具备可靠性能的加快或校正病窦综合征的药物,而预防性起搏治疗是不适当的,所以,对于无症状的病窦综合征患者无需治疗,虽然生活质量较差,但并不影响其生存率;在已证明显著的心动过缓与患者症状之间的实时关系时,说明患者心排出量已显著下降,从而导致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应及早安置人工心脏起搏器。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滕州市中医医院 

作者: 李诗贤 赵娟 2005-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