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9期中医中药

南蛇藤的生药学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但对其生药学研究未见报道。本文对南蛇藤的原植物形态、药材形状、组织结构及粉末特征等生药学特性进行了研究,报告如下。蒴果黄色,球形,直径约1cm,3裂。图1南蛇藤略2药材性状本品呈长圆柱形,多分枝,长20~70cm,或更长,直径0。...

点击显示 收起

南蛇藤为卫矛科植物南蛇藤(Celastrus Orbiculatus Thunb)的藤茎,功用为祛风湿、活血脉、消肿止痛等。主要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腰腿痛等疾病。但对其生药学研究未见报道。本文对南蛇藤的原植物形态、药材形状、组织结构及粉末特征等生药学特性进行了研究,报告如下。

1 原植物形态

南蛇藤采自张店四宝山1、2、3年生藤茎。藤状灌木,小枝有多数皮孔,叶宽椭圆形,倒卵形或近圆形,长6~10cm,宽5~7cm,柄长约2cm;聚伞花序顶生及腋生,5~7个;花梗短;花杂性,黄绿色;雄花,萼生裂片5,卵形花瓣5,卵状长椭圆形雄蕊5,着生杯状花盘,边缘退化,雌蕊柱状;雌花,雄蕊不育,子房基部包围杯状花盘中,但不与之合生,子房3室,花柱细长,柱头3裂,裂端再2浅裂;蒴果黄色,球形,直径约1cm,3裂;种子每室2粒有红色肉质假种皮,如图1。

图1 南蛇藤 略

2 药材性状

本品呈长圆柱形,多分枝,长20~70cm,或更长,直径0.5~1.5cm,表面浅褐色或灰白色,有不规则纵皱及灰白色皮孔,质坚韧,不易折断,横断面黄白色,纤维性,味苦。

3 茎横切面

茎横切片(直径0.5cm,2年生),木栓层较薄,细胞多列,长方形;皮层由圆形细胞组成;韧皮部纤维多,呈多角形、三角形、壁稍厚;皮层和韧皮部有草酸钙族晶存在;形成层由1~2列长方形细胞组成;木质部,导管较大,单个或二、三个散在,圆形、类圆形,韧型纤维多角形、类方形,壁厚木化,木射线细胞一列呈纵向排列,细胞长圆形;髓部较大,薄壁细胞圆形(如图2,3)。

4 粉末特征

粉末黄白色,韧型纤维散在或成束,呈梭形,长60~90μm;直径15~20μm,壁厚6~9μm,木化,具单斜纹孔。韧皮纤维甚长,直径30~43μm,壁厚7~10μm,腔细。木栓细胞方形,长方形,壁稍弯曲。导管为具缘纹孔和螺纹导管,具缘纹孔直径为40~50μm,螺纹导管直径为20~27μm。木射线细胞多见呈方形。草酸钙族晶较小,直径5~17μm。薄壁细胞圆形,如图4。

图2 南蛇藤茎横切面简图 略

图3 南蛇藤茎横切面组织详图 略

图4 南蛇藤茎组织粉末图

南蛇藤为不常用中药品种,药材供应较少,了解本品生药学特征,对充分利用当地药材资源,减少依赖,起到缓解作用。

  作者单位:255010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药品监督检验所 

作者: 孙爱春 2005-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