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9期其他

阴道斜隔6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女性生殖道畸形中有一种少为人知又不十分罕见的就是阴道斜隔。该畸形临床表现奇特,认证困难,易误诊而延误治疗。1临床资料1。临床表现及分型见表1。...

点击显示 收起

女性生殖道畸形中有一种少为人知又不十分罕见的就是阴道斜隔。该畸形临床表现奇特,认证困难,易误诊而延误治疗。本文总结6例,增加对本病的认识,从而提高诊断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就诊患者6例,年龄最小14岁,最大26岁。月经初潮年龄最小13岁,最大18岁。6例均已婚,分别于术后妊娠。临床表现及分型见表1。

表1 阴道斜隔6例临床表现及分型略

1.2 治疗及预后 Ⅰ型2例。曾误诊为盆腔脓肿,阔韧带血肿,分别予以切开引流和穿刺,症状获暂时缓解,数月后复发。均切除了右侧(隔侧子宫)获治愈。Ⅱ型3例,初诊时均行斜隔切开引流,隔后腔抗生素灌注,症状一度好转,但腹痛及阴道溢脓反复发生,其中1例经腹行右侧(隔侧)子宫切除术,另2例切除阴道斜隔,症状均缓解并先后妊娠。Ⅲ型1例,因痛经18岁时就诊,误诊为双子宫右宫腔积血行右侧子宫切除。术后2年孕足月剖宫产,至今术后4年,因右下腹渐增长之包块1年且伴有分泌物异常,再次就诊。内诊检查于右侧穹窿处可触及一直径约8cm固定不动、无触痛肿物。B超提示囊性,右肾缺如,结合既往病史疑阴道斜隔,B超指引下自穹窿处穿刺抽出陈旧血,行斜隔切
除暴露出小宫颈方明确诊断获治愈。

2 讨论

病变分型与临床特点:阴道斜隔是由于胚胎发育期,两侧苗勒管不完全融合,一侧发育差而导致的一系列先天畸形。阴道斜隔所造成的症状是在梗阻的基础上发生的 [1]

Ⅰ型无孔斜隔,隔后的子宫与外界及对侧子宫完全隔离,宫腔积血聚积在隔后阴道腔属完全梗阻。本文有2例,月经初潮后不久即出现痛经且症状较重,无阴道流脓。

Ⅱ型有孔斜隔,隔上有一个直径数毫米的小孔,随后子宫亦与对侧隔绝,经血可经小孔滴出,因与外界相通引流不畅,易合并感染。本文3例,其特点为有痛经但程度较Ⅰ型轻,有阴道流脓,经检查阴道、盆腔的炎症较重。

Ⅲ型为无孔斜隔合并宫颈瘘管,在两侧宫颈之间或隔后阴道腔与对侧宫颈之间有一小瘘管,但引流亦不通畅。本文1例,由于第一次手术前,对阴道斜隔缺乏认识,以至于术后反复出现阴道分泌物异常,术后7年因盆腔肿物再次入院,行阴道斜隔切除才明确诊断。

综上所述,本病的症状特点为:痛经为各型共有的症状,Ⅰ型的痛经比Ⅱ、Ⅲ型重,发病早,为患者就诊的原因。阴道排脓为本病的第二位症状。内诊检查于穹窿处触及囊 性肿物。本文6例发生于右侧5例,左侧1例。同时伴有斜隔侧的肾脏缺如。双子宫属左右对称的畸形,可分为完全分开的双宫体,也可为纵隔子宫,宫颈有两个,个别亦有单宫颈合并纵隔。

认识本病诊断不难,其治疗只需切除斜隔,解除梗阻即可治愈,并可妊娠。

 参考文献

1 卞美璐,黄荣丽.先天阴道斜隔.中华妇产科杂志,1985(15):85. 

作者单位:116033辽宁省大连妇产医院

作者: 朱玉梅 王连芬 2005-5-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