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论著

海训对士兵心理运动功能影响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军事训练环境的变化,对士兵心理运动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体测试法,分别测试203名被试者简单计算、信号检测及空间图形认知等心理运动功能。结论海训作为一过性应激源,对参训人员的心理运动功能既有一定的负性影响,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外军,如美军、以军对军事应激问题非常重视,已研究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军事训练环境的变化,对士兵心理运动功能的影响。方法 采用体测试法,分别测试203名被试者简单计算、信号检测及空间图形认知等心理运动功能。结果 海训后简单计算能力显著降低(P<0.01),空间认知能力明显提高(P<0.01),而信号检测能力没有变化。结论 海训作为一过性应激源,对参训人员的心理运动功能既有一定的负性影响,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海训 简单计算 信号检测 空间图形认知

Effects of military training on the sea on psychomotor ability in soldier

Duan Chenghong,Shen Jun,Wang Hao,et al.

Hangzhou Naval Sanatorium,Hangzhou31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the change of military training environmental on psyˉchomotor ability in soldiers.Methods 203soldiers served as subjects.By means of aggregation statistical test,simple calculation,signal detection and spatial cognitive were measured.Results Simple calculation ability was significantly decresed(P<0.01),spatial cognitive ability was significantly creased(P<0.01)after the military training on the sea,but signaldetection ability has no changes.Conclusion As temporary stressor,military training on the sea has not only some negative effects but also some positive effects on psychomotor ability in soldiers.

Key words military training on the sea simple calculation signal detectionspatial cognitive

环境的剧烈变化,可使人产生强烈的应激反应,严重时可使其部分失能。对特殊职业如军事人员而言,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关系到其能否完成使命。因此,外军,如美军、以军对军事应激问题非常重视,已研究形成了比较科学和完善的战时心理医学保障体系。我军对军事应激问题的研究,对军事应激的预防和处置尚未达到科学化、规范化的程度。资料表明,在模拟实战的演习过程中,参训人员表现出不同的应激反应状态 [1]。本研究以参加海训的陆军某部指战员为对象,目的在于探讨军事训练环境的变化对士兵心理运动功能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受试对象 陆军某部指战员共203名,男,年龄18~25岁,平均19.3±1.3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

1.2 研究方法 采用团体测试法,分别测试被试者简单计算、信号检测及空间图形认知等心理运动功能。

1.2.1 简单计算测试指导语 请迅速计算出加减法算术题的答案,如下例:44+17=63(×),82-35=47(√)。

1.2.2 信号检测测试指导语 请迅速指出每题中同时包含有5和2的6位数的编号,如例1;如没有,则在答案栏内打“×”,见表1。

1.2.3 空间图形认知测试指导语 请迅速指出右侧四个图形中由左边的平面图沿虚线折迭或弯曲后所得到的立体图形,见图1。

1.3 实验步骤 测查分两次进行,即海训前、海训结束前,两组测查时间均在晚上8点开始。采用团体测试的方法,进行认知能力测试。指导语统一,要求被试者根据主试者的口令开始或停止,独立完成,结束后当场收回

表1 信号检测测试指导语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海训前、后,分别测试了72名被试者1min的简单计算能力(两位数)、69名被试者1min的信号检测能力和62名被试者90s的空间图形认知能力,结果见表2。

表2 认知能力测试结果

注: ˇ P<0.01, ˇˇ P<0.01

从表2可以看出,海训后的简单计算能力减低极其显著(P<0.01),信号检测能力没有变化,而空间认知能力有非常明显的提高(P<0.01)。

3 讨论

环境应激,主要在于它的军事意义,因为军人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关系到其能否完成使命,战斗应激减员的预防和处理是否得当,将影响士气和战斗力。海训是陆军士兵到海上进行军事训练。海上训练环境对陆军士兵而言,是全新的训练环境,环境应激是每个士兵首先遇到的问题。对于每个参训人员来说,海训环境无疑是一种应激源,人们受其影响将不可避免地处于较高的应激反应状态之中 [2]

心理运动功能主要是指人们获取外界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的智力活动过程,如感知觉、记忆、思维等,它与人的作业能力有密切的关系。神经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的大脑两半球存在着不对称性。右半球的主要机能是视觉空间结构和抽象图形的认知,而左半球则在计算、语言等能力上占 优势,注意力则是伴随着认知活动的一种心理过程。本研究选择的3种认知能力测验中,空间认知是检测人的空间知觉能力,与右脑功能相关;加减法简单计算是测验人的计算能力,与左脑功能相关;而信号检测是用来测量人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和稳定程度的。

本研究结果显示,海训前后参训人员的心理运动功能有不同的变化趋势。海训后,心算能力有显著性下降,空间认知能力有显著性提高,说明海训这一应激事件对参训人员产生了不同的情绪反应既有负性情绪反应,也有促进作用;而信号检测能力变化不显著,表明海训对注意力的集中与稳定性没有不利的影响,这与外军军事应激中常见的不良外显性行为特点如烟、酒、麻醉品的滥用,以及家庭暴力、性虐待,各种反社会行为等 [3] 表现不同,可能与军队严格的纪律及军人良好的素质有关。以上结果表明,海训作为一过性应激源,对参训人员有一定的负性影响,同时对参训人员的心理适应性可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沈俊,赵玉胜,王昊.演习各阶段舰员应激反应特点的研究.海军医学杂志,2003,24(1):16.

2 Amoroso PJ.Bell NS and Jones BH.Injury among female and male army parachutists.Aviat Space Environ Med,1997,68(11):1006.

3 Alexander LL and Beck K.The smoking behavior of military nurese:the relationship to job stress,job satisfaction and social support.J AdvNurs,1990,15(7):843.

作者单位:310002浙江杭州海军杭州疗养院

200433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

310023浙江杭州解放军73021部队

作者: 段承虹 沈俊 王昊 郑中木 章鲁新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