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临床医学

早期自然流产患者的免疫抗体及免疫因子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早期自然流产是妊娠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病因较为复杂,除与遗传、解剖、内分泌、感染因素有关外,免疫因素在本病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大量基础及临床对早期自然流产患者的研究发现,抗心磷脂抗体在早期自然流产中占有较高的比例,但抗精子抗体和抗子宫内膜抗体以及抗HCG抗体、抗卵巢抗体是否与流产有关没有统一的说......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期自然流产是妊娠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病因较为复杂,除与遗传、解剖、内分泌、感染因素有关外,免疫因素在本病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大量基础及临床对早期自然流产患者的研究发现,抗心磷脂抗体在早期自然流产中占有较高的比例,但抗精子抗体和抗子宫内膜抗体以及抗HCG抗体、抗卵巢抗体是否与流产有关没有统一的说法。TH1细胞因子在母体妊娠免疫中也有重要作用,正常的母体妊娠免疫反应是TH2型细胞因子为主,而在自然流产患者中是以TH1型细胞因子为主 [1] 。TH1型细胞因子主要分泌TNF a 、TNF β 、IFN γ 。为此,我们检测了早期自然流产患者的血清这几种抗体及免疫因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流产组:收集2000年3月~2003年3月来我院及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并检测的早期自然流产的患者共157例,年龄22~40岁,平均年龄28岁,自然流产1~6次,其中自然流产1次69例,2次38例,3次以上50例。所有病例均已排除生殖器官的器质性病变及遗传性疾病和 内分泌异常。正常对照组:采用2000年5月~2003年1月来我院分娩妇女共50例,年龄22~38岁,平均年龄27岁,均无流产史,具有1胎或1胎以上的活产史。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静脉采血2ml,分离血清冻存待用。

1.2.2 检测方法 采用间接ELISA法。

2 结果

流产组的5种抗体阳性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但流产组中EMA和ACA的阳性率明显高于ASA、AHA、AOA的阳性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ASA、AHA、AOA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EMA、ACA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TNF α、TNF β 、IFN γ 的阳性率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TNF α 、TNF β 、IFN γ 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随着流产次数的增加,EMA和AHA阳性率无明显变化,ASA、AOA阳性率逐渐减低,ACA、TNF α 、TNF β 、IFN γ 阳性率逐渐增加,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1 5种抗体及TH1细胞因子在2组血清中的检测阳性结果

表2 流产次数与5种抗体及TH1细胞因子阳性的关系

3 讨论

在妊娠过程中,母体孕育的胎儿对母体就如一个连续的移植体,胎儿与母体之间存在着复杂而又特殊的免疫关系,这些关系使胎儿不被排斥并能正常发育,如果这种关系不相适应,就会引起母体对胎儿的排斥而引起流产。我们研究了早期自然流产的患者,血清中的ACA、ASA、EMA、AHA、AOA及TNF α 、TNF β 、IFN γ 明显升高。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近年来人们认识到ACA在早期自然流产患者中明显高于正常人群。李翘竹等报道:ACA在自然流产患者体内的阳性率分别为45.1%和44.4%,均高于对照组的阳性率10%(P<0.05) [2] 。本研究中流产组ACA的阳性率是46.5%,随着流产次数的增加其阳性率亦增加。

子宫内膜是胚胎着床和发育的场所,子宫内膜功能是妊娠成功的关键。EMA和子宫内膜抗原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于子宫内膜中,通过激活补体引起子宫内膜免疫病理损伤,导致子宫内膜分泌不足,干扰胎盘、胎儿的生长,导致流产。本研究发现EMA在流产患者中阳性率为48.4%,与流产次数无关,其结果与黄秋朝等的报道基本相似,说明对于自然流产EMA和ACA应该同时给予重视 [4] 。ASA能够导致流产发生,说明ASA是自然流产的一个因素 [5] 。对自然流产的患者流产次数与ASA关系分析发现,ASA阳性率随着流产次数的增加而下降,表明随自然流产次数的增加,ASA导致流产的可能性越小,与庄恭南等的研究结果相同。AOA是一种靶抗原在卵巢颗粒细胞、卵母细胞、黄体细胞和间质细胞和透明带的自身抗体,每种成分都因其抗原异常表达而导致卵巢的病理损伤,从而降低卵巢的生殖内分泌功能,导致流产。本研究中流产组AOA的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且随着流产次数的增加,AOA的阳性率降低。AHA是一种针对体内HCG为靶抗原的自身抗体,直接中和HCG的促黄体作用,由于黄体不能维持导致流产,本研究中流产组AHA的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说明AHA很有可能与流产有关。

妊娠期母胎间存在着复杂的免疫调节网络,母体免疫系统的免疫功能是通过辅助性T细胞所分泌的细胞因子来完成,可表现为TH1型和TH2型免疫反应。TH1型免疫反应主要分泌干扰素γ(IFN γ )、白细胞介素-2(IL-2)和肿瘤坏死因子(TNF),表现为免疫杀伤作用;而TH2型免疫反应则主要分泌IL-4、IL-5、IL-6,IL-10,表现为免疫营养作用。正常妊娠免疫状态以TH2型免疫反应为优势;而病理妊娠时则表现为TH1型免疫反应增强,即TH1/TH2关系失调。实验研究证实:TH1型细胞因子在流产中起到重要作用,尤其在早期自然流产患者中其外周血中可检测到高浓度的TH1型细胞因子(TNF α 、TNF β 、IFN γ )。故有学者提出: 滋养细胞或其它活化的T细胞所释放的TH1型细胞因子的细胞毒作用可能是导致某些反复流产的发病机制 [6,7]

总之,免疫功能异常在早期自然流产发病机制的某些关键环节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本病的免疫学精确的网络调控机制尚未阐明,相信对早期自然流产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揭示免疫机制的奥秘。

参考文献

1 牛铭钢,胡云.免疫功能异常与反复流产.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3):135.

2 李翘竹,李慧芳,田秀珠.原因不明习惯性流产患者自身抗体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13.

3 王秀丽,王树松.早期自然流产患者的5种抗体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2,28(2):92.

4 庄恭南,黄邱朝.抗精子抗体在早期反复流产方面的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33(1):43.

5 黄邱朝,刘琦,武建国.280例不育妇女血清三种抗体测定.生殖医学,1993,11(1):43.

6 Tirplett DA.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 and thrombosis:a conseˉquence,coincidence or cause.Arch Parhol Lab Med,1993,117:78.

7 Raghupathy R.TH1-type immunity is incompatiblie with successful pregnancy.Immunol Today,1997,18:480.

作者单位:512026广东省韶关市妇幼保健院

512000广东省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刘卫平 龚翠梅 习凤英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