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病历报告

急性会厌炎死亡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患者,男,56岁,因咽痛伴呼吸困难4h入院。患者于入院前4h无明显诱因出现咽部不适、疼痛,无发热及全身不适,无咳嗽及声音嘶哑,在急诊科检查发现咽部充血,考虑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口服抗生素、抗病毒等药物后回家治疗,约2h后,患者感憋气,遂再来我院,在由急诊科转诊途中,患者出现明显憋气,行走困难,入科后检查,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56岁,因咽痛伴呼吸困难4h入院。患者于入院前4h无明显诱因出现咽部不适、疼痛,无发热及全身不适,无咳嗽及声音嘶哑,在急诊科检查发现咽部充血,考虑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口服抗生素、抗病毒等药物后回家治疗,约2h后,患者感憋气,遂再来我院,在由急诊科转诊途中,患者出现明显憋气,行走困难,入科后检查,患者神志清,口唇紫绀,有三凹征,说话似口中含物,不能平卧,即给予吸氧、地塞米松15mg静点及抗生素治疗,患者感憋气减轻,但于20min后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出现窒息,行气管插管时发现会厌粘膜水肿明显,呈球状坠向声门,试插管未成功,此时患者呼吸心跳停止,急行紧急气管切开术,给予人工呼吸、心外按压、心三联、呼三联等抢救,患者心跳恢复,但无自主呼吸,经机械通气,积极脑复苏等治疗,自主呼吸、意识始终未恢复,死亡。

讨论:(1)急性会厌炎又称声门上喉炎,为耳鼻咽喉科急症之一,起病急,并可在短时间内发生急性喉梗阻突然窒息死亡。由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首诊医生对本病认识不足,未引起重视,致使患者在转诊途中病情加重;入院后,对病情判断不准确,患者已经出现发绀、三凹征及不能平卧等表现,提示Ⅲ°呼吸困难,已经具备气管切开指征却采用保守治疗,以致病情突然加重,造成窒息死亡。(2)会厌部软组织丰富,其血液通过会厌根部回流,有炎症时会厌常常发生肿胀,压迫其根部静脉造成血液回流受阻,可引发会厌剧烈水肿造成窒息,急性变态反应时,会厌也可发生严重水肿引起窒息,因此临床医生应对此病有充分认识,出现明显喉阻塞症状时,要及时做气管切开,以免贻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737100甘肃金昌金川集团公司职工医院五官科 

作者: 朱才新 陈福虎 高自强 陈 辉 张 仪 张颖绯 唐培俊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