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药物

致流值计算公式推导

来源:INTERNET
摘要:实验证明本文所推导的公式是最适合呈现致流值的情况。而且用简便准确的直径测定代替误差较大的体积测定,从而使所测算出的致流值更为准确可靠。致流值测定装置是可用两片100mm×100mm的苏打玻璃板组成。测定前,把此装置放入25±1℃水浴中10min,加0。...

点击显示 收起

致流值(Yield Value)是物质的重要性质。它说明混悬液的粘稠性、流变性,以指导药物处方设计和工艺选择。实验证明本文所推导的公式是最适合呈现致流值的情况。而且用简便准确的直径测定代替误差较大的体积测定,从而使所测算出的致流值更为准确可靠。

致流值测定装置是可用两片100mm×100mm的苏打玻璃板组成。用金刚钻在板上标明中心和角的位置,使四个样品点的位置到板中心距离相等。测定前,把此装置放入25±1℃水浴中10min,加0.1g样品在毛玻璃样品点上。加100g重物在样品板上,10min后测四个样品点大小。

由文献可得到样品简单扩散关系式如下 [1] :

f=12×PV×10 -5πd 3 (1)…………………………………

其中f为致流值。p为作用于塑性计顶板上的力(N),V为样品体积(cm 3 ),d为扩散直径(cm)。把上述方法中的参数代入(1)式,得:f=12×9.81×0.14πd 3 =2.943×10 4πd 3 ………………………

假设凝胶的密度为1.0g/cm 3 ,致流值(N/cm 2 )的计算式如下:[d为平均值]

f=2.943×10 -1πd 3 (2)……………………………………

从式(2)可看出,因式(1)中体积测定的不可靠,而使计算结果不准确。Voet和Brond阐述了他们用Howink理论推到出的等式(1) [2] 。他的理论表达式为(3),认为致流值与顶板的重量(W)、半径(r)、塑性计两板间的距离(h)有关。

W=2π3 ×fd 3 h (3)………………………………………

由式(3)得:

假设样品被压时,它是均匀扩散的。那么,h可换算成圆柱形体积:h=4Vπd 2把此式代入等式(4)。w用向下的力P代替,等式(1)中的致流值δ用f代替得:

δ=48×PVπ 2 d 5 (5)…………………………………………

由Scott最初推导出的致流值的等式如下 [3] :

δ=3×π 12 Ph 52 2×V 32

把h换算成圆柱形体积V时,即可简化上式。

当把上述致流值测定方法中的参数代入上式。得:

δ=48×0.1×9.81×10 -74×πd 5 =1.192×10 -7

d 5 (牛顿/米 2 )直径单位为cm。假设样品的密度为1g/cm 3

即得:δ=1.192×10 -3d 5 (6)……………………………………

其中d的单位为cm,δ为N/m 2

我们用此法测得羊毛脂和凡士林的平均直径及致流值如下:

表1 凡士林和羊毛脂的平均直径及致流值测定样品

由上表可看出两式所计算出的致流值存在一定的差异。等式(5)及简化式(6)可能是最适合呈现致流值的情况。因为它不仅使用直径计算致流值(在实验中测定直径比测定体积更为简便准确),同时也呈示了体积的性质,还能根据柔性来调整样品的体积,上板的重量取决于样品的性质。必须记住等式(5)仅适合于塑性物质,即真正拥有致流值的测定,必须是在两板间的样品流动停止时。因此(6)为测定致流值的最合理公式。

参考文献

1 Voet,A,Brand,J.s American Ink Maker,1950,9:28-31,59-61.

2 Howink,R.Physikalische eigenschaften und Veinban von atur-und kinstharzen pub Akademischeverlagsgesellschaft MBH,LeiPzig,1934,33-36.

3 Scott,J,R.Trans,Inst,Rubb,Ink Maker,1932,9:28-31,59-61.

作者单位:550004贵州工业大学基础部

550002贵州省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唐真红刘强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