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临床护理

情绪在护理工作中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情绪对病人有直接感染作用,情绪不佳时,不能控制自己,就容易不由自主地将此情绪带给病人,使他们在接受护理时处于被动、勉强的境地,不利于发挥病人的能动作用。当你精神饱满、面带微笑地走进病房时,病人会在你良好的情绪影响下产生一种轻松的感觉,接受护理时满怀信心,增强战胜疾病的勇气,......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情绪对病人有直接感染作用,情绪不佳时,不能控制自己,就容易不由自主地将此情绪带给病人,使他们在接受护理时处于被动、勉强的境地,不利于发挥病人的能动作用;当你精神饱满、面带微笑地走进病房时,病人会在你良好的情绪影响下产生一种轻松的感觉,接受护理时满怀信心,增强战胜疾病的勇气,从而能增强免疫能力。

1 情绪在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由于护士的服务对象具有特殊性,他们是存在着不同类型个性的特殊群体,对疾病的认识态度和耐受力各异,在临床上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心理矛盾,要正确处理这些矛盾和问题,使病人处于最佳的身心状态,就要求护士必须具有良好稳定的情绪。护士要适应和培养自己的职业角色,喜怒哀乐不能行于色,正确利用情绪理论,掌握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

良好的情绪、亲切的表情、和善文雅的举止,不仅能给病人形成良好的情绪氛围,而且能唤起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如新病人入院后对病区环境、医护人员的陌生感极易产生恐惧焦虑的心情,加之对自己病情的担忧,从而流露出消极情绪,这时如果在护理过程中,我们主动热情地帮助病人熟悉饮食起居,并作好适应环境、疾病转归、健康教育指导工作,就会在短时间内达到医患合作、护患合作,病人与病人之间相互照应的目的。满足病人的心理需求,始终按其治疗和护理的需要调整自己的情绪,从而保持积极、镇静、愉快和稳定的情绪,使病人从中看到希望,增强治疗的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利于疾病的早日恢复。

因此护士的情绪变化,对患者有强烈的感染力,病人的情绪极易被护士的表情、举止、言谈所左右,在一般情况下,护士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因个人情绪起伏波动而影响对病人的态度,如护士的微笑给病人亲切感,沉着冷静给病人以安全感;惊慌失措给病人造成极度恐惧感,甚至损害病人的身心健康。如遇到急危病人时,保持冷静,不慌不忙、有条不紊地参与抢救病人,可明显地影响到病人的情绪及病人家属的态度,但若表现出惊慌、失望及悲伤,则会引起病人的恐惧和疑虑,可见,护士的情绪变化对病人的治疗效果有着直接影响。

静脉穿刺是临床护理中常用的基本操作技术,在为病人行穿刺术时,护士的情绪对穿刺的成功率有一定影响的,由于心情烦躁、情绪低落,可导致工作中注意力不集中,扎针因对血管深浅判断不清,手感失误,易导致静脉穿刺失败。所以,在工作中时常保持情绪乐观稳定,头脑清醒,思维敏捷,注意力高度集中,并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就能为病人减少痛苦,使病人满意。

随着社会的发展,患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日渐增多,病人的情绪往往能影响疾病的情况。在长期的精神压力、焦虑抑郁下能诱发心血管疾病,一些严重的心脏病(心绞痛,心梗)都与情绪剧烈波动有关,而病人的情绪又受外界的影响,在我们护理人员温馨、祥和的氛围中,病人的身心愉悦,情绪稳定,从而减少严重心脏疾病的诱发因素,使病人的病情平稳度过,快速地康复。

2 讨论

由此可见,情绪在护理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应时刻保持良好的情绪对病人进行心理治疗,一切从病人的身心健康出发,始终保持自身情绪稳定,自觉及时地调整不良情绪,避免因消极情绪对病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真诚地关心体贴每一位病人使其身心愉快的接受护理治疗。

作者单位:266003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内1科

作者: 吕靖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