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其他

MR在儿童气管支气管非金属异物诊断中的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X线检查对婴幼儿气管支气管非透光性非金属异物的诊断有一定困难,自1997年我院安装核磁共振以来,用MR检查临床疑有气管支气管异物的患儿35例,均得到明确诊断并经临床证实。异物种类:花生米8例,葵花子12例,黄豆粒9例,BB弹5例,破碎气球皮1例。0mm,沿气管平面行冠状位无间距扫描,对可疑异物存留的部位行横断位扫描。......

点击显示 收起

X线检查对婴幼儿气管支气管非透光性非金属异物的诊断有一定困难,自1997年我院安装核磁共振以来,用MR检查临床疑有气管支气管异物的患儿35例,均得到明确诊断并经临床证实。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儿35例,男21例,女14例,年龄1~11岁,平均2.9岁。病史最长15天,最短1h,其中12h以内22例,12~48h9例,48h以上者4例;异物种类:花生米8例,葵花子12例,黄豆粒9例,BB弹5例,破碎气球皮1例。主要临床表现:呛咳或阵发性咳嗽32例,呼吸困难或喘憋30例,听诊异常18例。35例患儿均于3天内行胸部透视或摄片检查,其中有异常改变者20例。

1.2 检查方法 使用Siemens Magnetic open0.2T磁共振全身扫描机,对35例患儿检查,层厚5.0mm,沿气管平面行冠状位无间距扫描,对可疑异物存留的部位行横断位扫描。可直接测量异物与气管分叉的距离。对患儿,扫描前口服10%的水合氯醛(5~10ml)或肌注速可眠(5mg/kg),使其进入睡眠状态,然后进行扫描。

2 结果

气管异物2例,右主支气管异物21例,左主支气管异物12例。35例异物均经临床纤维镜取出。MR表现:(1)30例直接显示异物,异物可附着在管壁上或嵌顿于管腔内,诊断明确。(2)局限性支气管阻塞,其下方支气管充气或轻度扩张。(3)纵隔移位。21例患儿均示有不同程度纵隔移位,其中2例纵隔疝形成。(4)肺气肿。23例患儿均示有不同程度肺气肿,其中8例较重,均为患侧。

3 讨论

MR在气管支气管非金属异物诊断中的应用少有报道,根据本组病例结果分析,其确诊率高达100%;由于MR可进行多方位(横、矢、冠、斜)扫描,可直接显示出异物在管腔内的具体位置和形态,为临床医生顺利取出异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对普通X线检查无法确诊病例的有利补充。

根据本组病例MR扫描结果,气管支气管非金属异物的MR表现可以归纳为下列4点:(1)异物本身影像;(2)局限性支气管阻塞;(3)纵隔移位;(4)肺气肿。其中,前二项只要具备其中之一,即可作出明确诊断,后二项可以提示异物的有无与侧别,同普通X线检查是一致的。有文献报道根据病史及X线表现将其分为三期:一是双向通气期,异物进入24h之内,X线无阳性发现;二是活瓣期,异物进入气管支气管12~48h,X线显示患侧肺气肿,纵隔向健侧移位;三是活瓣关闭期,X线显示患侧肺不张,纵隔向患侧移位,同时指出,时间不是影响X线表现的唯一因素,还与异物的大小、形态、性质有关。

MR检查气管支气管非异物的优势在于可以直接显示异物本身,如BB弹在X线及MR上均不显影,但在T 2 WI上,其周围的粘液及水肿可显示无信号的圆形影周围的高信号影,从而明确异物的诊断。异物周围的粘液及水肿具有特异性。

总之,MR扫描诊断气管支气管异物具有很大优越性,它不仅可以提示异物的有无与侧别,还可以直接显示异物,对临床医生取出异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277102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

作者: 李书鹏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