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0期其他

丙种球蛋白治疗小儿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32例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1999年10月~2003年6月,我科应用丙种球蛋白治疗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的危重患儿,效果佳,现总结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伴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危重患儿53例,所有患儿按入院先后顺序被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32例,男18例,女14例。表1两组患儿原发病组成2方法明确诊断后两组患儿均给予积极治疗原......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9年10月~2003年6月,我科应用丙种球蛋白治疗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的危重患儿,效果佳,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伴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危重患儿53例,所有患儿按入院先后顺序被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32 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4天~7岁,平均(2.3±1.0)岁。对照组21例,男11例,女10例;年龄6天~8岁,平均(2.5±1.2)岁。所有患儿诊断全部符合Hayden提出的诊断标准。两组患儿原发病组成见表1,两组患儿各项指标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存在可比性。

表1 两组患儿原发病组成

2 方法

明确诊断后两组患儿均给予积极治疗原发病和保护重要脏器等综合治疗。在此基础上,治疗组给予丙种球蛋白静滴每次400~600mg/kg,每天一次,连用3天。应用时密切观察患儿有无发热、皮疹、头痛不良反应。疗效判定按以下标准,显效:24h内心率、呼吸、体温、白细胞计数4项中2项明显改善,受损脏器功能有所恢复。有效:48h内上述4项中2项较前改善,受损脏器功能有所恢复。无效:72h内4项均无好转,受损脏器功能无改善或恶化。

3 结果

两组病人临床疗效其中治疗组显效15例,有效13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87.5%;对照组显效4例,有效8例,无效9例,总有效率57.14%。临床疗效经统计学处理,分析用χ 2 检验,两组患儿总有效比较:χ 2 =7.52,(P<0.01)。有明显统计学意义。

4 讨论

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是指机体在各种严重感染、创伤、烧伤、缺氧、及再灌注损伤等感染与非感染因素刺激产生的一种失控的全身炎症反应的统称。其实质是机体过多释放多种炎症介质与细胞因子使许多生理生化及免疫通路被激活,引起炎症免疫失控和免疫紊乱。大量炎症介质,如IL-6、IL-1、IL-8等激活粒细胞使内皮细胞损伤,血小板黏附,进一步释放氧自由基和脂质代谢产物,并在体内形成“瀑布效应”样连锁反应,引起组织细胞损伤。如果尽早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可阻断SIRS继续恶化或发展为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从而降低死亡率。

丙种球蛋白中存在大量抗人类IL-6、IL-1等自身抗体,能直接中和这些细胞因子,从而达到消炎之疗效。其中 大量IgG分子的Fc片段竞争结合巨噬细胞IgG Fc受体,使巨噬细胞不能通过Fc受体结合自身抗原-自身抗体Fc片段,从而抑制炎症性细胞因子产生。静脉应用丙种球蛋白可使全身感染患儿的疾病严重程度改善,受损脏器的个数减少,程度下降。具有良好应用价值。

作者单位:251400山东省济阳县人民医院

作者: 娄志峰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