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论著

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在臂丛神经阻滞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实施臂丛神经阻滞的效果。Ⅰ组采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Ⅱ组采用异感定位。结果Ⅰ组神经阻滞完全48例,阻滞不全2例。Ⅱ组神经阻滞完全30例,阻滞不全2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实施臂丛神经阻滞的效果。方法 对100例行上肢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每组50例。Ⅰ组采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Ⅱ组采用异感定位。局麻药均为0.5%布比卡因。结果 Ⅰ组神经阻滞完全48例,阻滞不全2例。Ⅱ组神经阻滞完全30例,阻滞不全20例。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组神经阻滞的成功率显著高于异感定位组(P<0.05)。结论 应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实施臂丛神经阻滞,比异感定位准确,阻滞成功率高。

  关键词 神经刺激器 臂丛神经阻滞

Nerve stimulator supplementary fixed position

applying in brachial plexus block

 Hu Qinqing,Wu Lijuan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tou City,Guangdong515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effect of using nerve stimulator suppl ementary fixed position to reach brachial plexus block.Methods To devide the100cases where upper limbs are accepted an operation into two groups at random.Each group consisted of50cases.The cases inⅠgroup adopted nerve stimulator supplementary fixed position.The cases inⅡgroup adopted paresthesia,0.5%bupivacaine was used as local anesthetic.esults There’re48cases whose nerve block is complete inⅠgroup.There’re20cases whose nerve block is incomplete.The group of nerve stimulator supplementary fixed position is more successful than of the group of paresthesia(P<0.05).Conclusion Using nerve stimulator suppelementary fixed position to reach brachial plexus block is more accurate and successful than using paresthesia.

Key words nerve stimulator brachial plexus block

臂丛神经阻滞广泛用于上肢的手术,神经阻滞的关键在于神经定位准确。利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行臂丛神经阻滞,可以提高臂丛神经阻滞的成功率和质量。笔者就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组和异感定位组2种臂丛神经阻滞法用于上肢的手术,比较分析两组的麻醉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行上肢手术的病人100例,为我院2001年3月~2003年6月住院病人,ASAⅠ~Ⅱ级,年龄19岁~68岁,体重46~75kg。10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每组50例,Ⅰ组采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行臂丛神经阻滞,局麻药为0.5%布比卡因。Ⅱ组采用异感定位,局麻药为0.5%布比卡因。局麻药剂量为体重<50kg,给予25ml;体重>50kg,给予30ml。均含1∶20万的肾上腺素。神经刺激器为德国贝朗公司生产STIMUPLEX-DIG型,刺激电极与注药针头合为一体。

1.2 方法 患者入手术室后,常规监测血压、心率、心电图、脉搏血氧饱和度、开放静脉,输注乳酸林格氏液5ml/kg -1 ·h -1 。神经阻滞前静脉给予咪唑安定1~2mg,哌替啶25~30mg,使患者镇静。Ⅰ组:用刺激器电极复合针,将神经刺激器初始电流调为1mA,频率为1Hz。当探及所欲阻滞区域的肌肉收缩时,逐渐减少刺激电流至0.3~0.5mA,仍有肌肉颤搐,则说明定位准确,可注入试验剂量局麻药1~2ml,肌肉运动立即消失,若无异常反应,回抽无误,可注完余下的局麻药。Ⅱ组患者采用异感定位,当上肢有放射痛直达手指时即可注入局麻药。

1.3 观察指标 (1)记录神经阻滞的起效时间:阻滞完成至镇痛完全,可以开始手术。(2)记录镇痛持续时间:阻滞完成至术后第一次要求镇痛。(3)记录阻滞的成功率:以不需辅助任何镇静或镇痛药为阻滞成功的标准。若阻滞效果未达到手术要求,则需追加神经阻滞或改为全麻。(4)记录阻滞过程中,回抽有误的发生数,有无血肿形成及神经并发症。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两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表1 Ⅰ、Ⅱ组患者神经阻滞起效时间、持续时间及阻滞成功率 略

2 结果

两组神经阻滞起效时间、镇痛持续时间、阻滞的成功率及阻滞中回抽有误的例数见表1。患者年龄,体重,手术时间均无差异(P>0.05)。

Ⅰ组阻滞的成功率显著高于Ⅱ组(P<0.05),Ⅱ组有15例患者追加了神经阻滞,5例患者改为全麻。Ⅰ组有2例追加了神经阻滞。回抽有误在Ⅱ组患者中有6例9次,而Ⅰ组患者中未有(P<0.01),Ⅰ、Ⅱ组病人神经阻滞起效时间,镇痛持续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病人均没有血肿形成及神经并发症。

3 讨论

传统的臂丛神经阻滞定位有赖于病人的配合针刺异感的出现,即异感定位。难于准确确定臂丛神经的位置,获得满意的阻滞效果,而且往往还易出现神经损伤和出血等并发症 [1] 。能否在体表精确的确定臂丛神经的走行,并使局麻药注入臂丛神经是获得满意的臂丛神经阻滞,是减少其并发症的关键。为此我院开展了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行臂丛神经阻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用于臂丛神经阻滞无需患者诉说异感,凭借刺激器产生单个刺激波,刺激周围神经干,诱发该神经的运动分支所支配的肌纤维收缩,帮助准确定位 [2] 。用神经刺激器定位可使穿刺针在到达神经鞘后,接近神经丛观察肌肉收缩而不必损伤血管和神经。当针尖靠近神经时,减少刺激电流至0.3 mA~0.5mA的阈电流时,仍有肌肉收缩,可认为穿刺针已非常接近臂丛神经,即可注入局麻药。另由于穿刺针较小,且为短斜面针,易于识别筋膜结构,不必触及神经干即可引起肌肉收缩减少了神经和血管损伤的机会。本组结果显示,Ⅰ组(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组)的成功率为94%,较Ⅱ组(异感定位组)成功率34%高。Fanelli等 [3] 使用神经刺 激器行腋路和肌间沟臂丛阻滞,成功率分别达到93%和94%,Franco等 [4] 使用神经刺激器替代异感定位,行锁骨下血管周围旁臂丛阻滞,成功率达97%。本组与文献报道结果接近,Ⅰ组没有刺破血管,而Ⅱ组到臂丛阻滞时刺破血管6例9次。有试验证实用20mA以上的电流直接刺激神经才会引起外周神经的电损伤,STIMUPLEX-DIG型神经刺激器的最大输出电流是1Hz或2Hz,5.0mA,而在实施臂丛神经阻滞时,以1Hz、1.0mA为宜 [1] ,这样患者只感肌肉收缩而无不适,因此使用该神经刺激器既有效又安全。因此,从本资料可以得出结论:使用神经刺激器辅助定位行臂丛神经阻滞,准确率高,操作简易,对血管神经损伤小,是一种简单、安全、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薛智东,吴新民.神经刺激器在臂丛神经阻滞中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3):132.

2 马琳,王国林.外周神经刺激器定位在腋路臂丛神经阻滞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3):132.

3 Fanelli G,Gasati A,Garancini P,et al.Nerve Stimulator and multiple injection technique for upper and lower limb blockade;failure rate,paˉtientaccept
ance and neurologic complications.Anaesth Analg,1999,88:847-852.

4 Franco CD,Vieira ZE.1001subclavian perivascular brachial plexus blocks :success with a nerve stimulator.Reg Anaesh pain Med,2000,25:41-46.

(编辑 李阳)

作者单位:515011广东省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胡钦擎 吴丽娟 2005-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