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腰源性腹痛36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1998年9月~2003年7月,因腹痛就诊或因腰腹部疼痛,经反复检查及试验性治疗,确诊腹痛为腰部软组织疾患所致36例,报告如下。2临床表现36例中,28例均以突发、可忍受、难以确定确切部位的腹部钝痛为主诉,8例以腰腹部疼痛为主诉。3体格检查本组病例腹部均无明显的固定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肠鸣音正常,而腰部均有......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8年9月~2003年7月,因腹痛就诊或因腰腹部疼痛,经反复检查及试验性治疗,确诊腹痛为腰部软组织疾患所致36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其中男17例,女19例,年龄22~38岁;住院5例,门诊31例。

1.2 临床表现 36例中,28例均以突发、可忍受、难以确定确切部位的腹部钝痛为主诉,8例以腰腹部疼痛为主诉。其中左上腹8例,右上腹10例,右下腹15例(其中6例向会阴部放射),左下腹3例。全部病例无发热及明显尿路刺激征,6例伴轻度恶心。

1.3 体格检查 本组病例腹部均无明显的固定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肠鸣音正常,而腰部均有敏感的固定压痛点。34例压痛点在第1~4腰椎旁腰肌外侧缘,以腰椎第2、3椎旁最多(28例),32例可触及明显痛性结节。2例痛点位于肋弓缘,压痛点与腹痛同侧。

1.4 其他检查 本组病人血、尿常规检查正常。怀疑胰腺 炎者(2例)血、尿淀粉酶正常,肝、胆、胰B超未发现异常;怀疑胆道系统疾病者相应脏器B超检查正常;怀疑尿石症者6例,泌尿系B超及腹部平片检查无异常发现。

1.5 治疗及结果 5例住院病人中,3例怀疑尿石症,2例怀疑胰腺炎,给予相应的对症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而3例在行腰部检查作痛点按摩过程中疼痛消失;2例作痛点普鲁卡因、强地松龙局部注射后腹痛明显缓解。首例患者,痛点按摩后疼痛骤然消失,即刻自动出院。随访5年,患者未再次发作。其余31例门诊病例经按摩、痛点注射、电子多功能治疗仪(主要是按摩功能)等治疗后症状缓解。

2 讨论

因腹部脏器病变所致腰痛可向腰背部放射的“牵涉痛”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内脏反射性腰背痛” [1] 或称“脏器源”性腰背痛 [2] ,已作为腰背痛的一类载入经典医学著作。胸腔脏器病变引起的腰痛也逐渐被大家关注,然而因腰部疾患引起的腹痛未见有系统报道。

临床上,有些病史较长、反复发作的细心患者,有一种腰、腹痛的内在联系感。有的患者发现腹痛与腰部姿势有关。有1例患者因右下腹痛反复发作而行阑尾切除术,术后腹痛仍时有发生,经过按摩、痛点注射后痊愈,确诊为腰部软组织损伤引起的腹痛。有的患者在痛点检查和“游痛点”按摩后腹痛立即消失。从本组病例检查和治疗效果不难看出这类患者的腹痛为腰部疾患所致,笔者称之为“腰源性腹痛”。

内脏的传入神经元通过脊神经后根进入脊髓 [1] ,而后根内侧支的大部分感觉纤维分布在椎间、小关节、椎板、棘突、棘间韧带和中线肌肉、筋膜和皮肤 [3] ,共同的神经通道和在脊髓同节段交换神经元,这种密切的神经联系是产生牵涉痛的解剖、生理学基础。基于这一理论,不难设想,若这种效应是可逆的,腰源性腹痛的发病机理就不难解释了。

腰肌劳损、肌筋膜炎是腰痛的常见原因,本组患者腰痛原因均为此类。临床上,此类疾病,诊断不难,疗效很好。腰、腹痛均为常见病、多发病。本组有3例在3~5年反复发作慢性腹痛,36例病例中就诊于多家医院经多种检 查无法确诊者并不少见。

笔者认为,就患者难以指出腹痛的确切部位,无与腹痛程度相应的腹部体征,经与疑诊的腹部、泌尿系、妇科等检查无明显阳性发现,或经相应治疗无效,难以用腹部或泌尿系等疾病解释的腹痛,应作仔细的腰、背部检查。若发现有敏感、固定压痛点甚至痛性结节,经试验性治疗腹痛明显缓解或消失者,可诊断为腰源性腹痛。

 参考文献

1 黄家驷,吴阶平.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662-664.

2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2174.

3 周衍椒等.生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389.

作者: 张东昌 靳秋月 2005-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