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肯康胆黄片配合常规抗结核药物治疗颈淋巴结核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肯康胆黄片治疗颈淋巴结核的效果。方法采用随机配对分组法将79例颈淋巴结核患者分入肯康胆黄片治疗组(M组,40例)和对照组(C组,39例)。M组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肯康胆黄片。结论肯康胆黄片+抗结核药物治疗颈淋巴结核,确有缩短疗程,提高疗效作用,且没有毒副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肯康胆黄片治疗颈淋巴结核的效果。方法 采用随机配对分组法将79例颈淋巴结核患者分入肯康胆黄片治疗组(M组,40例)和对照组(C组,39例)。C组常规应用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M组在上述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肯康胆黄片。结果 M组的治愈例数和肿大淋巴缩小速度均明显高于C组。结论 肯康胆黄片+抗结核药物治疗颈淋巴结核,确有缩短疗程,提高疗效作用,且没有毒副作用。因此,肯康胆黄片可用于颈淋巴结核的辅助治疗,或有肝功能障碍的颈淋巴结核的治疗。

关键词 结核 淋巴 肯康胆黄片 治疗

 颈淋巴结核,俗称瘰疬,在肺外结核病中居首位。近2年来,我所应用肯康胆黄片配合抗结核药物治疗颈淋巴结核,取得较好临床效果,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病例79例,均为我所确诊的颈淋巴结核,其中男41例,女38例。年龄最小12岁,最大65岁,平均33岁。

1.2 方法 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M组,40例),给予常规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治疗的同时,加用肯康胆黄片(主要成分:胆汁、黄柏、青黛由西安博森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国药准字号Z20025608),6片/次,3次/日,口服治疗;对照组(C组)39例,给予常规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治疗。如病人肿大淋巴结有液化现象,给予局部穿刺抽脓,如有破溃或瘘管,用异烟肼、利福平按比例配制浸泡液,浸泡纱条外敷换药,每周2次。

2 结果

见表1。

表1 79例病人治疗情况 略

从表中可以看出:治疗组的治愈例数和治疗速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且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两组病人1年后随诊,M组35例,1例复发;C组30例,2例复发,明显高于M组(治疗组)。

3 讨论

当前,研究探讨淋巴结核的治疗日趋重要,因为淋巴结核是最常见的肺外结核,其中尤以颈淋巴结核多见,据国外统计,发病有上升趋势。与肺结核相比,有其共性,但又明显不同,主要表现为颈淋巴结采用抗结核治疗,近期效果不佳,远期复发率高。因结核杆菌存在于淋巴结内,形成结核结节,纤维组织包绕其周围,抗结核药物不易渗透到内部杀死结核杆菌。所以,一般抗结核治疗效果不佳,治愈速度较慢,而且结核杆菌易产生耐药性。

目前,我们应用的肯康胆黄片是采用现代生物化学技 术精制而成的纯天然生物型抗结核药,能迅速有效地抑制和杀灭结核杆菌及其他分支杆菌,抑制结核杆菌的繁殖。同时,克服了一般抗结核药物的缺点,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并对局部肿大的淋巴结有清热解毒、化瘀消肿作用,利于抗结核药物更容易渗透到组织内部起到杀菌作用。

从这79例病人的临床治疗结果可以看出,肯康胆黄片确有缩短疗程,提高疗效作用,且没有毒副作用,可用于颈淋巴结核的辅助治疗,或有肝功能障碍的颈淋巴结核的治疗。 

作者单位:332000江西省九江市结核病防治所防治科 

作者: 吴慧涛 陈党生 2005-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