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醒脑静注射液对急性脑梗塞发热患者血浆TNFα的影响及其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醒脑静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塞后发热的疗效及机制。方法在应用脱水剂、抗生素等处理时,加用醒脑静注射液。分别于发病后6h、入院时及入院后1、2、3、4、5、7天采血测TNFα,并观察体温变化。结果醒脑静注射液组与治疗对照组相比,血浆TNFα含量降低,体温下降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醒脑静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塞后发热的疗效及机制。方法 在应用脱水剂、抗生素等处理时,加用醒脑静注射液。分别于发病后6h、入院时及入院后1、2、3、4、5、7天采血测TNFα,并观察体温变化。结果 醒脑静注射液组与治疗对照组相比,血浆TNFα含量降低,体温下降快。结论 醒脑静治疗脑梗塞后发热与其抑制TNFα有关。

关键词 醒脑静注射液 脑梗塞 发热 TNFα

The clinic study of Xingnaojing injection treating 

fever induced by cerebral infarction 

Yan Jiachuan,Jiang Xiaojiang,Zhang Yuanfeng,et al. 

Third Department of Cerebrovascular Disease,Daping Hospital,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400042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 and the mechanism of Xingaojing injection treating fever induced by cerebral infarction.Methods To adopt the dehydration and the antibiotics,then to use Xingnaojing injecˉtion during the therapy.To collect the blood samples separately in6h,1d,2d,3d,4d,5d,7d after cerebral infarct,then to determine TNFαconcentration of plasma,and to measure the body temperature.Results TNFαconcentration of Xingnaojing injection’s group decreased compared with the contrast group.After useing Xingnaojing injection,the body temperature fall.Conclusion The effects which Xingnaojing injection can depress the fever induced by the cerebral infarction is correlation with the secretion of TNFαrestrained by Xingnaojing injection.

Key words xingnaojing injection cerebral infarction fever 

TNFα 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均发现,急性脑梗塞后常出现自发性体温升高 [1,2] 。脑梗塞时,即使是轻度的体温升高也可以使脑组织损害明显加重,并可以抵消其他神经保护药的作用。脑梗塞后人体体温每升高1℃,住院期间死亡的相对危险性就增高3.9倍。急性脑梗塞后出现高热,明显加速大脑新皮层、海马等神经元的损害,导致后期出现认知功能的下降 [3] 。发热为影响急性卒中预后的一项独立危险因素 [4] 。因此,积极控制脑梗塞后患者的体温,无论对改善患者病情,还是提高患者后期的生活、生存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于2000年1月~2002年12月用醒脑静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塞后发热患者50例,同时检测血浆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含量,观察中药制剂醒脑静注射液对急性缺血性卒中后发热的治疗机制。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两组病例均系急诊住院病人,且经头颅CT或MRI确诊。入选标准:(1)急性基底节区及脑叶梗塞,排除出血;(2)发病后6h内入院,入院时体温在正常范围,入院后次日出现发热,体温高于正常,排除感染所致发热;(3)年龄50~65岁;(4)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15~35分;(5)排除心、肝、肾、肺严重并发症,血糖>10mol/L、有严重感染及病情危重不入组。A组50例,男27例,女23例,平 均年龄60.2岁;有高血压病史14例;基底节区梗塞35例,脑叶梗塞15例。B组50例,男28例,女22例,平均年龄61.4岁,有高血压病史15例;基底节区梗塞37例,脑叶梗塞13例。两组病人年龄、性别、高血压病史、梗塞部位及梗塞面积经χ 2 和t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病人改善脑血循环的治疗用药一致,根据病情可加用开搏通、心痛定等药物控制血压,治疗期间可使用脑细胞代谢促进剂。醒脑静组:在常规治疗、物理降温的基础上加用醒脑静注射液20ml于5%葡萄糖注射250ml中静脉滴注,每天1次,使用1周。治疗对照组:常规治疗,给予物理降温。

1.3 观察和检测项目

1.3.1 TNFα检测 分别于入院时、入院后1、2、3、4、5、7天采血测TNFα,取健康成人血为正常对照。用ELISA法测定。

1.3.2 体温 每日测腋下体温6次。以平均体温反应曲线和第1、4、7天的体温反应指数(TRI 1 、TRI 4 、TRI 7 )作为发热反应的指标。

1.4 疗效评定标准 按照1978年Glasgoow-Pittsburgh昏迷量表评分标准判断其临床意识状况。显效:体温控制在37.5℃,意识清醒,Glasgoow-Pittsburgh评分改善在20分以上,肌力改善在2级以上;有效:体温控制37.6℃~38.5℃,意识清醒或嗜睡,肌力改善在1级以上,Glasgoow-Pittsburgh评分改善11~20分;无效:体温持续在38.6℃以上,意识嗜睡或加深,肌力无改善,Glasgoow-Pittsburgh评分无变化或减少。

2 结果

2.1 血浆TNFα含量 各组各时相点血浆TNFα含量与入院时相比,均明显升高,醒脑静组于第1天达高峰,以后开始 下降,到第7天明显下降,与入院时相比,差异无显著性,与正常对照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治疗对照组于第2天达高峰,以后开始下降,到第7天仍明显高于入院时,差异有显著性(P<0.05),与正常对照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与醒脑静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脑梗塞后各组血浆TNFα含量 (略)

2.2 平均体温曲线、体温反应指数 急性脑梗塞患者入院后出现体温升高,但醒脑静注射液组平均体温的升高,最大体温上升高度明显低于治疗对照组,于第5天基本降至正常范围,而治疗对照组平均体温升高明显,体温升高持续,到第7天仍明显高于正常。治疗对照组体温反应指数明显高于醒脑静组。各组体温升高幅度与血浆TNFα含量变化呈非常显著的正相关(r=0.981,P<0.001)。治疗对照组体温反应指数明显高于醒脑静注射液组。各组体温升高幅度与血浆TNFα含量变化呈非常显著的正相关(r=0.981,P<0.001)。见图1、表2。

图1 略

表2 体温反应指数 (略)

2.3 临床疗效比较 醒脑静组总有效率为98.0%,显效率70.0%,仅1例无效。治疗对照组总有效率88.0%,显效率46.0%,有6例无效,经用Ridit分析,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3。

表3 两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TNFα是一种具有广泛生物学活性的多肽类细胞因子, 不仅对肿瘤细胞具有细胞毒性和生长抑制作用,而且能介导白细胞介素-1、白细胞介素-6等多种炎性介质的产生。急性脑梗塞应激激活单核-巨噬细胞分泌TNFα增多,同时中枢神经系统中的神经元、星形胶质细胞及小胶质细胞在梗塞的应激下也产生、分泌TNFα,因而血浆及脑脊液TNFα含量增多 [5,6] ,在我们的实验中也证实脑梗塞后,血浆TNFα含量明显升高,与同期健康成年人(正常对照)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

急性脑梗塞时血脑屏障的通透性增加 [7,8] 。血脑屏障的通透性增高,以致血循环中的巨噬细胞与TNFα一起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使中枢神经系统内的TNFα浓度进一步升高,升高的TNFα进一步募集巨噬细胞,与内皮细胞相互作用,促使炎性细胞渗透入中枢神经实质,诱导LI-1、IL-6、IL-8等细胞因子产生。TNFα除促进花生四烯酸、氧自由基等物质释放引起细胞毒性水肿,导致内皮细胞肿胀,发生血管源性水肿,血脑屏障进一步破坏外,同时TNFα作为一种内源性致热原,它与IL-1、IL-6等内源性致热原作用于下丘脑发放升温信息,传递至效应器,引起产热增多和散热减少,致体温上升 [9] 。体温升高,兴奋性氨基酸神经递质、氧自由基等释放增加,加重脑细胞的损害。同时,体温升高可增加全脑或局部的乳酸含量,导致神经元死亡的加速。醒脑静是由麝香、郁金、栀子、冰片等中药经科学提取精制而成的一种新型中药制剂,具有醒脑开窍、清热凉血、行气活血、解毒止痛之功效,能抑制钙离子内流,减轻脑水肿,改善脑供血,并能有效清除氧自由基,降低海马区组织中MDA的含量,提高SOD活性,减轻炎性反应,维持神经细胞机能,并能增加脑内葡萄糖及氧的利用,促进脑功能的恢复 [10] 。本临床观察发现,醒脑静治疗组经输注醒脑静后,患者体温的升高没有治疗对照组高,体温较治疗对照组下降快(组间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醒脑静注射液组血浆TNFα含量与治疗对照组相比明显下降,提示醒脑静能抑制TNFα的产生。

醒脑静注射液通过抑制TNFα的产生,使脑组织内TNFα降低,TNFα内源性致热原效应减少,同时TNFα诱导IL-1、IL-6的作用减低,因而下丘脑发放的升温信息减少,体温调停点回至正常,产热减少,体温恢复正常。因此,我们认为醒脑静注射液对急性脑梗塞后发热治疗可能与抑制TNFα分泌有关。但TNFα等炎性介质是复杂的细胞因子网络中的一部分,每一种生物炎性介质的作用都不能孤立的看待。因此,是否还有其它细胞因子,如IL

作者: 严家川 蒋晓江 张远凤 陈曼娥 2005-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