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临床护理

深静脉置管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股静脉及锁骨下静脉置管为临床治疗中行静脉高营养、肿瘤化疗及重症抢救等提供唯一可靠的静脉通道。由于临床治疗上的需要,置管时间较长,因此对置管的护理显得十分重要。行股静脉穿刺,滴入高营养液等治疗。2护理体会2。...

点击显示 收起

  股静脉及锁骨下静脉置管为临床治疗中行静脉高营养、肿瘤化疗及重症抢救等提供唯一可靠的静脉通道。由于临床治疗上的需要,置管时间较长,因此对置管的护理显得十分重要。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7岁,于2003年11月因高原脑水肿入院。入院时患者处于昏迷状态,由于长时间不能进食,造成体内营养缺乏,同时引起血容量不足。为了使病人保持良好的营养状况,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行股静脉穿刺,滴入高营养液等治疗。患者5天后清醒,住院30天后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建立深静脉通路的护理 为保证静脉营养发挥最佳治疗作用,良好的护理是关键,深静脉高营养液不但可以满足病人所需要的热量,同时减少了静脉穿刺频率,为病人减轻了痛苦,也减少了感染几率。给抢救带来了方便,因此是抢救危重症、衰竭病人首选的一种治疗手段,对内科危重长期卧床不能活动病人尤为适宜。

2.2 穿刺部位严格消毒,严格无菌操作 避免在同一部位反复多次穿刺。导管要固定稳妥,防止滑脱。在护理时注意导管有无折断、弯曲接头是否牢固,防止脱落。

2.3 深静脉穿刺置管后要注意 切勿超过规定的输液速度,否则易发生高血糖症、肺水肿等不良后果。同时应预防各种并发症,如感染、气栓、静脉栓塞,甚至出现高渗性利尿 等。对此类病人应密切观察血糖、电解质及肝、肾功能情况,按时采血、留尿。

2.4 病室要保持清洁 每日用紫外线消毒1~2次,穿刺部位用75%酒精棉球消毒,每日更换敷料,保持局部干燥。因高渗溶液对静脉刺激性大,注意观察穿刺点有无外渗而致坏死,配制营养液要严格按照无菌操作原则,仔细检查营养液是否有混浊、变质,发现问题停止使用,以防感染的发生。

2.5 保持输液管通畅 每日更换输液器,液体不可走空,也不可长时间中断输液,给予小剂量肝素可防止血栓形成。停止使用营养液前,应逐渐减慢输注速率及降低其浓度,不应突然停止,否则易产生低血糖症。

2.6 心理护理 对于清醒病人应做好解释工作并介绍其优点,使病人消除紧张情绪,操作者的细心、稳健、熟练均可在病人面前树立威信,使病人对医护人员有充分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作者单位:816000青海省格尔木市人民医院内三科 

作者: 张莉 2005-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