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其他

全血细胞减少155例病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全血细胞减少可由造血系统疾病或非造血系统疾病所引起。造血系统引起的全血细胞减少常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低增生型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恶性组织细胞增生症、骨髓纤维化、脾功能亢进症、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脾功能亢进等。将我院1992~2002年间155例全血细胞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全血细胞减少可由造血系统疾病或非造血系统疾病所引起。造血系统引起的全血细胞减少常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低增生型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恶性组织细胞增生症、骨髓纤维化、脾功能亢进症、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脾功能亢进等。在发病早期容易引起误诊。将我院1992~2002年间155例全血细胞减少的住院病人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5例全血细胞减少患者中男90例,女65例。年龄16~78岁。最初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者30例,误诊15例;诊断脾功能亢进者23例,误诊10例;诊断为白血病者10例,误诊4例。余有不同程度的诊断修改。

1.2 全血细胞减少诊断标准 连续2次以上检查血Hb<100g/L,WBC<4.0×109 /L,PLT<100×109/L。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纤维化等造血系统疾病均按全国统一诊断标准。

1.3 方法 按上述诊断标准对所有患者从病史、体检、实验室检查、特殊检查至明确诊断逐一进行排查分析。

2 结果

155例全血细胞减少的病人中,属造血系统疾病者83例,其中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15例,急性白血病20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16例,脾功能亢进13例,淋巴瘤10例,骨髓纤维化2例,多发性骨髓瘤2例,巨幼红细胞性贫血5例。非造血系统疾病72例全血细胞减少的病因:(1)急慢性肝病38例:包括肝硬化31例,慢性肝炎7例;(2)感染性疾病10例:包括伤寒7例,流行性出血3例。(3)恶性肿瘤20例,包括肝癌18例、胃癌2例。结缔组织病4例: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2例,SLE2例。非造血系统疾病的全血细胞减少多见于肝硬化(31例),都有不同程度的脾肿大。骨髓穿刺显示增生性贫血、部分粒细胞成熟受阻。其次为恶性肿瘤(20例),以肝癌为。

3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造血系统疾病全血细胞减少常见病因有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引起全血细胞减少的

非造血系统疾病常见病因:急、慢性肝病,恶性肿瘤,感染性 疾病,结缔组织病等。与文献报道相一致。全血细胞减少的病因包括造血系统疾病和非造血系统疾病,因而病因繁多复杂,所以对病人进行诊断时,除了仔细询问病史并进行认真、全面的体格检查外,还要完善相关的辅助检查,如血常规(包括血细胞形态学分析)、骨髓穿刺等及溶血的实验室检查以确定病因诊断,除外了血液系统本身的病因之后,再进行其它方面的检查,包括对肝病、恶性肿瘤、感染性疾病、结缔组织病等相关辅助检查,最后确定病因诊断。总之,对于全血细胞减少的病人应首先考虑造血系统疾病,然后再考虑非造血系统疾病,以减少漏诊、误诊。

作者单位:118300辽宁省东港市中心医院内四科

作者: 刘一善 2005-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