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其他

超声监视下经后穹窿穿刺治疗盆腔脓肿的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盆腔脓肿过去以手术治疗为主,自从超声问世,介入超声也广泛应用于妇产科领域。并已逐渐取代于手术治疗。我院自2000年以来对15例盆腔脓肿进行腹部超声监视下行后穹窿穿刺抽脓术,并注入药物治疗,获得满意效果。超声显示脓肿8cm者5例,5cm者7例,5cm者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盆腔脓肿过去以手术治疗为主,自从超声问世,介入超声也广泛应用于妇产科领域。并已逐渐取代于手术治疗。我院自2000年以来对15例盆腔脓肿进行腹部超声监视下行后穹窿穿刺抽脓术,并注入药物治疗,获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患者均为已婚妇女,年龄23~49岁,平均36岁,临床上均有不同程度高热、寒颤、下腹部痛、肛门坠胀。15例均系本院门诊和住院患者。超声显示脓肿>8cm者5例,>5cm者7例,<5cm者3例。脓肿内均为液性暗区,实验室检查与临床脓液观察,均属单纯感染性脓肿。

1.2 仪器与药品 使用TOSH1BASSA-200A-SH1MADZUSDU-350XL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75MHz,腹部凸阵探头。后穹隆穿刺针12号,备有大小空针,抗生素(甲硝唑、庆大霉素或头孢曲松钠)。

1.3 穿刺方法 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平卧,先行妇科常规超声探测,发现盆腔最低部位脓肿病灶后,测量其脓肿大小,与邻近脏器关系,然后实施穿刺。患者双腿屈曲,常规消毒外阴、阴道,钳夹宫颈后唇,左手将钳夹略提高,暴露后穹隆。右手持套有注射器12号穿刺针从后穹隆迅速刺入脓腔内,并有落空感。实时超声观察针尖已进入脓腔最低处时,并用空针抽取脓液,送细菌培养。超声监视当脓液抽吸完后,直接用甲硝唑反复冲洗3~5次后抽尽,最后留置甲硝唑20~50ml,庆大霉素16万U或头孢曲松钠1~2g,拔出穿刺针。同时辅以大剂量抗生素治疗,青霉素800万U或头孢曲松钠3g/日,甲硝唑250ml/日,静脉滴注,共用7~10天,1周后复查B超。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15例患者中抽吸浓液500~600ml者5例,400~500ml者7例,400ml以下者3例,所有病例均为一次性穿刺抽脓,脓液为稀薄黄绿色,味恶臭。通过抽吸脓液,24h体温下降至正常9例,48h体温下降至正常6例,症状、体征5~7天完全消失11例,8~10天完全消失4例。治疗效果B超观察:15例患者脓肿病灶1周完全消失者13例,2周完全消失者2例。

2.2 疗效标准 临床症状消失,实验室血象正常,B超显示脓腔病灶闭合,为治愈。本组治愈率、穿刺成功率均达100%,无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盆腔脓肿位于子宫及阔韧带的后方,位置较低,于子宫直肠陷凹处。脓肿的前方为子宫,后方为直肠,顶部为粘连的肠管及大网膜。B超监视下行后穹隆穿刺抽脓,其穿刺途径短,操作简便,不受盆腔粘连影响,可在荧屏上清楚显示进针过程及针尖位置,在抽液过程中随着脓腔缩小,可不 断调节穿刺针的方向、角度及针尖的深浅,可使脓腔中的脓液一次性抽尽,并直接腔内注入甲硝唑反复冲洗,并向腔内联合注入抗生素,大大提高脓腔内药物的有效浓度,从而直接杀伤大量致病菌,使之死亡。同时配合全身联合应用抗生素静脉滴注,能迅速改善全身症状而最终达到快速痊愈。

本方法适用于单纯感染性脓肿,方法简单,操作容易,不会引起交叉感染,不易损伤脏器,能免除病人手术之痛苦,花费较少,病人易接受,适用于基层卫生院应用推广。

作者单位:405400重庆市开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刘迪元 罗流琼 2005-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