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1期其他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60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腹股沟疝为外科常见病,常需手术治疗,而传统术式有较高的复发率。我院自2001年来施行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对60例腹股沟疝病人进行治疗,效果颇佳,现报告如下。2修补材料美国巴德公司提供的Bard—Mesh—Perˉfix—Plug产品,包括一个锥形疝环填充网塞及一端有圆孔以便精索通过的巴德补片。3讨论腹壁薄弱,局部缺损......

点击显示 收起

腹股沟疝为外科常见病,常需手术治疗,而传统术式有较高的复发率。我院自2001年来施行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对60例腹股沟疝病人进行治疗,效果颇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4例,女16例;年龄32~78岁,平均62岁。腹股沟斜疝48例,腹股沟直疝12例。复发疝15例。10例病人不同程度伴有前列腺增生、便秘、季节性咳嗽等。本组病人全部使用局麻。

1.2 修补材料 美国巴德公司提供的Bard—Mesh—Perˉfix—Plug产品,包括一个锥形疝环填充网塞及一端有圆孔以便精索通过的巴德补片。

1.3 手术方法 取腹股沟区斜切口约5cm,切开腹外斜肌腱膜,找到疝囊并加以确认。高位游离至内环口,小的疝囊不用切开,巨大疝囊常需横断,近端保留适当长的残端,并缝扎关闭。将疝囊底与锥形网塞尖缝合固定,送入疝环口,网塞外瓣与疝环壁固定数针。游离精索,将巴德补片置于深面,并周边缝合固定,以加强后壁。

2 结果

本组手术时间最短30min,最长60min,平均45min,均未使用抗生素,除2例术后出现阴囊血肿,余未见切口感染、缺血性睾丸萎缩、尿潴留、切口长期疼痛等。随访1~2年,无一例复发。

3 讨论

腹壁薄弱,局部缺损,腹压增高是腹股沟疝发生的根本原因,腹股沟疝常需手术治疗,据报道手术方式多达80余种 [1] ,但复发率较高。有张力疝修补术将不在正常解剖部位的腹股沟韧带和联合肌腱强行拉拢缝合,张力甚大,复发率高,或疝囊未行高位结扎,腹压增高。尤其老年体瘦患者,组织脆弱,腹股沟区薄弱或伴有便秘、前列腺增生等疾病,复发率更高。术式变更,势在必行。我院采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时,网塞充填缺损处,圆锥结构可分散腹内压,避免局部高压形成,且巴德补片置于精索深面,刺激周围纤维原细胞快速反应,修复组织的强度和弹性,加强了腹股沟管的后壁,避免了传统术式组织薄弱,修补不牢的缺陷。无张力疝修补术方法简单,无张力。可采用局麻,术后局部疼痛明显减轻,局部无牵拉感,自主能力迅速恢复,4~6h下床,2~3d出院,复发率极低,是腹股沟疝尤其复发疝的最合理术式。

笔者认为术中应在回纳疝囊前将网塞锥尖与疝囊底缝合固定,以避免网塞意外脱落,亦应将巴德补片与周围组织缝合固定,以防补片卷曲、皱缩,形成局部肿快,影响修补效果。

参考文献

1 彭开勤,张应天.疝外科进展.临床外科杂志,1998,6(1):9-10. 

作者单位:333300江西省乐平市人民医院外一科

作者: 汪勤辉 2005-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