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论著

男性不育患者免疫因素AsAb与TNF-α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男性不育患者免疫因素抗精子抗体(antispermantibodies,AsAb)与血清、精浆中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necrosisfactor,TNF-α)水平的相关性。方法应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清、精浆中TNF-α浓度,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精浆中的AsAb。结果(1)不育男性患者精浆中TNF-α水平显著高于血清中TNF-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男性不育患者免疫因素抗精子抗体(antisperm antibodies,AsAb)与血清、精浆中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TNF-α)水平的相关性。方法 应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清、精浆中TNF-α浓度,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精浆中的AsAb。结果 (1)不育男性患者精浆中TNF-α水平显著高于血清中TNF-α的水平(t=16.773,P<0.01)。(2)不育男性患者血清AsAb阳性组TNF-α水平高于AsAb阴性组TNF-α的水平(t=2.679,P<0.05)。(3)精浆AsAb阳性组TNF-α水平显著高于AsAb阴性组TNF-α的水平(t=6.862,P<0.01)。结论 AsAb是导致男性免疫性不育的重要因素,不育男性患者体内的TNF-α水平的升高与AsAb的产生有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 男性不育 抗精子抗体 肿瘤坏死因子 放射免疫法 酶联免疫吸附法

The correlation research between AsAb

and TNF-αin male infertility with immunological factor

Lin Baoying,Peng Yifeng,Zhang Xinlu

Reproductive Medicine Institute,Yijishan Hospital,Wannan Medical College,Wuhu241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minal plasma and serum of TNF-in male infertilˉity.Methods we detected TNF-αconcentrations in seminal and serum plasma through radioimmunoassay;and deˉtected AsAb in seminal and serum plasama through ELISA.Results (1)The TNF-αconcentrations in seminal plasˉma are very higher than those in serum plasma(t=16.773,P<0.01).(2)The TNF-αconcentrations in AsAb positive group are higher than those negative group in serum plasma(t=2.679,P<0.05).(3)The TNF-αconcenˉtrations in AsAb positive group are more higher than those negative group in seminal plasma(t=6.862,P<0.01).Conclusion AsAb is an important factor in immunological male infertility.There is highly correlation between TNF-αconcentrations and AsAb in male infertility.

Key words male infertility AsAb TNF-α radioimmunoassay

ELISA 1954年,Rumke发现抗精子抗体后,抗精子抗体已经成为当今研究生殖免疫因素的焦点 [1] 。有关抗精子抗体与男性免疫性不育的研究,有许多文献报道,张龚 [2] 等人研究的AsAb与IL-2、TNF-α的关系,王晨 [3] 等人的不育男子血清中抗精子抗体与抗精浆抗体的相关研究。而有关AsAb与TNF-α相关报道较少。本研究测定血清和精浆中AsAb阳性和阴性中TNF-α的水平,以探讨男性不育免疫因素AsAb与体内的TNF-α水平之间的关系及致病机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生殖医学研究所门诊男性不育患者48例,婚后夫妻性生活正常未避孕,有2年或2年以上不育史,年龄24~38岁,平均29.02±4.17岁。

1.2 方法 嘱不育患者禁欲3~5天,手淫法取精液于无菌塑料瓶中,置37℃水浴箱中充分液化后,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液,再置入-30℃冰箱保存待测。同时抽取该患者静脉血3ml,待自然凝集后3000r/min离心10min,取清液放于洁净的0.5ml锥形管中,-30℃储存待测。

1.3 试剂 TNF-α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试剂盒由解放军总医院科技开发中心放免研究所提供;AsAb测定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试剂盒由深圳萃智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提供,均按试剂盒说明书检测及判断结果。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两样本t检验

2 结果

2.1 不育男性患者血清与精浆中的TNF-α浓度比较 见表1。

表1 不育男性患者血清与精浆中的TNF-α浓度比较

提示不育男性患者精浆与血清中TNF-α浓度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

2.2 不育男性患者血清中AsAb阳性组与阴性组的TNF-α浓度比较 见表2。

表2 不育男子血清中AsAb阳性组与阴性组的TNF-α浓度比较

提示不育男性患者血清中AsAb阳性组与阴性组TNF-α浓度差异有显著性。

2.3 不育男子精浆中AsAb阳性组与阴性组的TNF-α浓度比较 见表3

表3 不育男子精浆中AsAb阳性组与阴性组的TNF-α浓度比较

提示不育男性患者精浆中AsAb阳性组与阴性组TNF-α浓度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男性不育的诸多因素中,由AsAb导致的免疫性不育占相当大的比例。AsAb对精子乃至整个生殖过程的干扰作用已经得到较为详细的研究。研究发现,正常情况下,由于血睾屏障隔绝了精子与机体免疫系统的接触,不产生AsAb。当血睾屏障破坏时,会导致自身抗精子免疫反应而损害生殖过程。本研究中48例不育男性患者血清、精浆中AsAb测定结果表明,AsAb是不育症的重要因素 [4] 。大量的动物实验及临床研究发现AsAb可通过以下机制影响男子的不育:(1)AsAb可以导致精子出现凝集反应,不能进入宫腔,并被补体或细胞介导的杀伤作用损害,失去活动能力;(2)干扰精子获能抑制顶体反应;(3)干扰精子与卵子黏附与融合。(4)防止精子穿透卵透明带作用;(5)AsAb可以通过介导补体、巨噬细胞和杀伤细胞直接杀伤受精卵和早期胚胎[5] 。因此,AsAb可通过不同环节影响生殖过程导致男性不育。目前临床上检测AsAb作为诊断男性不育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指标。

同时,细胞因子对生殖过程也有影响,许多研究者认为在男性生殖系统中,细胞因子对睾丸的功能和精子的发生等有着重要的影响。TNF-α是80年代发现的由巨噬细胞和单核细胞分泌的一种细胞因子。它具有多种生物效应, 主要是介导抗肿瘤及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并参与炎症病变的多方面病理变化。有人发现TNF-α可使人类精子运动能力降低,并可抑制精子体外穿透仓鼠卵的能力 [6] 。在男性不育患者中,通过对TNF-α测定发现,精浆中TNF-α水平与有活力精子数目呈明显的负相关 [7] 。其作用机理在于TNF-α可直接影响精子的功能,激发人精子活性氧的产生,导致正常男性精子膜脂质过氧化,从而使精子膜功能受损 [8] 。国内的实验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结论 [9] 。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细菌或支原体感染时,TNF-α水平明显升高,提示TNF-α水平可能在慢性炎症时参与调节支持细胞和睾丸间质细胞的功能,在导致男性不育中起重要作用。本研究资料结果显示,男性不育患者体内的AsAb阳性组的TNF-α水平明显高于AsAb阴性组的TNF-α水平,充分说明AsAb的产生与不育患者体内的T

作者: 林宝英 彭弋峰 2005-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