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临床医学

安氏Ⅱ类Ⅱ分类错 牙合 的牙弓宽度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安氏Ⅱ类Ⅱ分类错患者牙弓宽度相对所有错患者牙弓宽度的差异,分析其可能的原因。方法分别测量安氏Ⅱ类Ⅱ分类及总体错样本的牙弓宽度,分析两个样本测量结果。结果安氏Ⅱ类Ⅱ分类患者下颌尖牙间宽度与总体错样本下颌尖牙间宽度差异有显著性,安氏Ⅱ类Ⅱ分类尖牙间的宽度小于总体错患者尖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安氏Ⅱ类Ⅱ分类错患者牙弓宽度相对所有错患者牙弓宽度的差异,分析其可能的原因。方法 分别测量安氏Ⅱ类Ⅱ分类及总体错样本的牙弓宽度,分析两个样本测量结果。结果 安氏Ⅱ类Ⅱ分类患者下颌尖牙间宽度与总体错样本下颌尖牙间宽度差异有显著性,安氏Ⅱ类Ⅱ分类尖牙间的宽度小于总体错患者尖牙间的宽度。

结论 闭锁限制下颌牙颌生长导致下颌前牙弓缩小。

关键词 牙弓宽度 安氏Ⅱ类Ⅱ分类错

安氏Ⅱ类Ⅱ分类错主要特征是严重的深覆,上下切牙近远中径减小,上颌切牙内倾,下颌牙颌段后移,下颌颏部前突 [1~3] 。了解牙弓宽度的知识有助于决定治疗安氏Ⅱ类Ⅱ分类错的方案、对预后的估计以及对治疗后的保持。本研究通过对安氏Ⅱ类Ⅱ分类牙弓宽度的测量,证明安氏Ⅱ类Ⅱ分类上下颌尖牙间及磨牙间的宽度与对照组的之间无差异的假说不成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安氏Ⅱ类Ⅱ分类错患者治疗前寄存模型23例,年龄11~32岁,平均14.6岁。按年龄及性别一个安氏Ⅱ类Ⅱ分类的样本,选两个对照组样本,见表1。

1.2 安氏Ⅱ类Ⅱ分类错诊断标准 (1)正中咬合至少一侧磨牙为Ⅱ类关系;(2)尖牙为Ⅱ类关系;(3)2颗或更多上颌切牙内倾,(4)下颌至少1颗切牙被其相应上颌切牙完全覆盖的垂直关系。

1.3 测量方法 均由笔者测量记录模型牙弓宽度,用游标卡尺,精确到0.1mm,分别测量上下颌尖牙间及磨牙间的宽度,测量两次取其平均值。

1.4 统计学方法 用两个样本的t检验法检验安氏Ⅱ类Ⅱ分类错与对照组样本尖牙间及磨牙间宽度的均值是否存在统计学显著性差异。建立检验标准为0.05。

表1 对照样本安氏分类错 牙合 的分布及发生几率错

2 结果

两个样本数据呈正态分布,两个样本t检验结果安氏Ⅱ类Ⅱ分类的尖牙间的宽度与对照组的差异有显著性,两组样本下颌尖牙间宽度无差异被拒绝(见表2),t<t 0.05/2.67,安氏Ⅱ类Ⅱ分类下颌尖牙间的宽度小于对照组尖牙间的宽度。

表2 牙弓的均值及均值的t检验

注:P<0.05

3 讨论

Edward H Angle将错分为四种主要类型,其中安氏Ⅱ类Ⅱ分类的发生率最低,Massler和Frankel调查2758名14~18岁青少年发现安氏Ⅱ类Ⅱ分类发生率为2.7% [4] 。安氏Ⅱ类Ⅱ分类下颌尖牙间宽度明显小于对照组,其可能原因由于深覆患者的严重闭锁关系限制下颌牙颌段向前发育,由于下颌向闭口位旋转生长,下切牙因缺少可利用的间隙而受到挤压,下前牙的拥挤及牙颌段挤出都可能导致下颌尖牙间的宽度缩小。另一种观点,在建立牙弓形态和牙位时,牙尖诱导使磨牙和前磨牙与对牙形成牢固的相互的锁结关系而不易改变,尖牙和切牙无这种优势而容易改变其位置。

Bjork发现下颌的向闭口位旋转导致上颌牙弓缩短,前牙拥挤,前牙及牙槽骨垂直方向萌出过度,都是安氏Ⅱ类Ⅱ分类特征 [5] 。Ⅱ类闭锁患者下切牙近远中径的减小要求较小前牙弓弧度,在下颌尖牙间宽度减小的情况下,实际上有利于最低限度减小切牙的拥挤度。安氏Ⅱ类Ⅱ分类患者下颌尖牙间的宽度下小于正常,而上尖牙间,上下磨牙间的宽度均正常。是因为严重闭锁关系影响下颌牙颌段向前发育,而对基骨及其联合无影响。

参考文献

1 傅明魁.口腔正畸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1-45.

2 Enlow DH,Hans MG.Essentials of facial growth.Philadelphia:W.B.Saunders,1996,1:280.

3 Peck S,Peck L,Kataja M.ClassⅡDivision2malocclusion:a heritable pattern of small teeth in well-developed jaws.Angle Orthod,1998,68:9-17.

4 Massler M,Frankel JM.Prevalence of malocclusion in children aged14to18years.Am J Orthod,1951,37:751-768.

5 Bjork A.Facial growth in man studied with the aid of metallic implants.Acta Odontol Scand,1955,13:9-34.

作者单位:410005湖南省长沙市口腔医院正畸科

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

作者: 聂向真 贺红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